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馬台長城上的大媽們
2010/12/27 20:40:07瀏覽286|回應0|推薦3

 

被別人關注伺候的滋味,並不好受!

老公和我由北京出發到司馬台長城約三個多鐘頭。比起其他較近的長城景點,算是遠又少人問津。酷暑日,想要避開人群,此地是上選!停車場邊,近山高聳如壁。上面如滾邊的長龍,就是鼎鼎大名的司馬台長城!

下了汽車,搭過了纜車及登山小列車。正在攀爬山路的我們,馬上就被盯上了!

兩位中年婦女,看來是當地農民打扮,皮膚曬的焦黑。一個盯著我先生,一個看著我。看著我的那位,又打扇又摻扶,嘴裡叼念著:小心走,甭摔著了!天熱,給您打扇了!知道她們一定有花樣,但想也不至於怎樣吧!

一路上,聽來的大略是:她們是當地農民,每天來拿號排位。一天可以上來一次。有孩子要念書,需要用錢。希望小孩可以不用留在當地作農民。邊走邊自動當地陪,一靣打聽從哪來?皮膚衣服真好!一靣介紹當地景緻,發生過的外國人意外,哪裡危險,哪裡有明代磚塊,上有明代刻字。老公想再往上爬到長滿雜草的天梯附近,她們也兵分二路。一個跟上去,要多遠有多遠!另一個継續哈拉,導遊兼打聽。我在望台上觀察了一下,到處有像她們這樣兩兩出動,盯著遊客不放的當地二人組。另外,每個樓台,都有一群群當地人聚集。顯然,是有地盤限制的。

終於,到了她們不可越界的某樓台。從背包中,拿出相冊,T-裇等。每一樣要價一百到一百五十元人民幣。相較於當地物價,算是瞞天要價。不斷央求多買,還提這些錢對我們是多麼小的錢。

好不容易打發了她們。當然也多了一些可有可無的紀念品。

重新獲得自由,呼吸新鮮空氣後,司馬台長城的魅力再現!重重山巒,每一道山脊上,都有一道長城攀延其上。當天沒有北京附近盛夏常有的黃霧天氣。藍天無雲。極目所及,除了長城還是長城!往西直去,可以接到金山嶺長城。我們遇見一位歐洲中年人,由金山嶺長城一路跑來,據說花了八個鐘頭!長城忽上忽下,一下子連上數層樓,一下子又接著連下好幾樓。腳下每階又不等距,每塊石頭也不平。全程爬完,的確不是一般人可及。

往後幾年,我們陸續去了慕田裕長城與八達嶺長城。就再沒遇到這種緊迫盯人二人組。除了一些真正的野長城外,司馬台長城仍是最壯觀,最原味的!我們會再去,也會對盯上我們的說:我們來過!東西買了!服務就免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enwlei&aid=473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