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貂嶺步道、幼坑步道及猴硐掠影(三貂嶺好好玩之二)
2023/08/16 15:57:53瀏覽819|回應2|推薦59

枇杷洞瀑布.

6/13走三貂嶺"生態友善"步道之後,也該來走我原本要走的三貂嶺步道,6/21日09:47再度來到了三貂嶺火車站.

這應該是全國最老舊的車站及最破舊的站前街景吧!↑↓

車站出來,就只有右邊這條小路,不會迷路的.

這裡腹地很窄,改建不易,除非日漸繁華(新北市府正在前面溪邊做些景觀設施,努力發展觀光,加上"生態友善"步道加持,雖然不易,還是希望真能繁榮點好!),不過這殘破景象應該還是會維持一段時間.

北迴線三貂嶺隧道火車進出繁忙.

商店前面轉入這條路即可達三貂嶺步道入口.

三貂嶺步道全長2.71公里,走來雖不算輕鬆,但難度也不算高,途中有合谷摩天及枇杷洞瀑布等三層瀑布,是健行休閒好去處.

碩仁國小(已廢校)門口的國父銅像.

步道入口的見面禮就是送你長長的階梯,免驚,我有算,好像一百多階而已.(抱歉!老了,確實數目又忘了!)

過了階梯後,就都是和緩上坡的平整小路,而且都在樹蔭裡.

遇到一隻環紋蝶.

步道上經常有竹林.

還未到中途(1170公尺)就見到了第一個瀑布-合谷瀑布.

這是從"三貂嶺瀑布群觀景台"上觀賞的,對面青翠山谷一道清流傾瀉而下.

合谷瀑布分上下兩層,上層高約25公尺,寬9公尺,下層高約15公尺,寬約6公尺.

放大來看.

我覺得要算三層或四層也是可以的.

續前行,經過二個繩索吊橋.

吊橋一次只能兩人通過,人多時要耐心等候一下.

經過這竹林後,步道漸上昇,路也崎嶇一些.↑↓

這段路途中二次見到棕黃色如小犬大小的影子竄入密林洞穴裡,應該是山羌,可見這裡生態豐富.

正覺有點累時,摩天瀑布也到了.

幽林深處白瀑垂掛,水珠飛濺,清涼舒適啊.↑↓

這瀑布根據維基百科說有41公尺高,不過我怎麼看都覺沒那麼高,可能曾經坍方把底部墊高了.

續往枇杷洞瀑布走去.

陡升!↑↓

走完陡峭石階路後,接著是段很陡的鋁梯,再接著是更陡的岩壁石階,還好兩側都有繩索可抓握,不過也挺嚇人,我因與人會車,漏照岩壁石階這一段;總之,如有懼高症者不要走這一段為宜.

上到上面,再走一小段路就到了枇杷洞瀑布.

枇杷洞瀑布高31公尺,有個內凹的洞穴,可是也看不出有枇杷的模樣啊,倒有點像石拱門;岩壁有些水漬,也有些青綠蘚蕨,顏色多彩,加上匹練垂掛,清幽美麗!

四處逛逛,嘿!這裡是摩天瀑布的上面嘛,不知道的話還以為只是條幽靜的小溪而已;還是不要走太近瀑布上方,以策安全的好.

回頭再去從各角度觀賞枇杷洞瀑布.

今天達標了,時間也近中午,就在這蒼翠清涼的瀑布底放鬆休息及用餐.

用餐時,旁邊兩位女士問我有要續上山嗎?她們要續上山到野人谷瀑布群,(枇杷洞瀑布再往上會遇叉路,往左經新寮瀑布、野人谷瀑布群等至大華車站,往右走中坑古道柴寮古道出猴硐車站.),我趕忙說:你們好體力,我已走不動了,要下山.(實話,我真的欽佩她們!)

休息夠了後就下山,雖說上山容易下山難,但下山快多了,13:10我已到三貂嶺隧道前,再右轉往上走到youbike站前,好險!剩下最後一輛,不然後續計畫就泡湯.

三貂嶺隧道前,是鐵道迷的打卡聖地.

騎了車就往瑞芳方向而去.

一路乘風而下並欣賞基隆河上游景緻.↑↓

兩邊棕色山岩形成一個美麗的小隘口.

紫花霍香薊盛開路邊,健行客們準備走至猴硐.

河景一隅.

有古味的街道.

基隆河景及瑞三運煤橋.

猴硐火車站.

猴硐原名"猴洞",乃因有一處山洞有大量猴群聚居,日治時期開採煤礦,煤礦業者不喜礦坑裡有水,(礦坑若出水,會造成重大傷亡),為求吉利,故將"猴洞"改成"猴硐";民國51年又因"猴"字不雅,更名為"侯硐",待煤礦業沒落停產後,民國92年在地方耆老及文史工作者要求下,由政府公告,改回"猴硐"舊名.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小店吃碗剉冰後(帶的三瓶水喝光了,吹個冷氣及補充水分),簡單小逛一下,就往猴硐舊隧道群騎去.

河景一隅

以為是舊橋墩遺跡,放大來看,不是ㄝ,好像堰堤的一部份,不知作用是甚麼.

新舊兩隧道,新的北迴線隧道是"福住隧道",舊的改成觀光自行車道.

隧道內部光景.↑↓

過了舊隧道群後似乎沒什麼景點,一路騎到瑞芳站旁,還了youbike,搭了14:43區間車回台北.

走過三貂嶺步道後,還有一個"幼坑步道"還沒走,6/23日09:20我又來到了三貂嶺.

一路走過橋來到了基隆河南岸,左邊是小社區,旁邊有停車場,車位不多,假日還是不要開進來的好.

前面是平溪線的隧道,頗長且很窄,不要隨便闖入喔,非常危險,且會罰鍰一萬至五萬!

(會特別說明是因7/10我去嶺腳及十分站,車過這隧道時剛好兩名女子闖入,火車因而停駛廿幾分,還好人平安無事,女子被帶上車時,我看那衣服都弄髒了,有些狼狽,列車人員看住她們,直到十分站交給警方為止.)

右邊是基隆河上游,青山綠水煞是好看,旁邊有涼亭可以休憩賞景.

進去不遠就是幼坑步道入口,抬頭忽見一告示,寫著6/3日有兩名遊客遭虎頭蜂螫傷,請山友暫時勿入.哇!傻眼哪!

愣了一陣子後想著,已過去廿天應該處理過了吧,可是告示還沒拿下來ㄝ,但老遠而來,如不去,也不知要去哪裡了,最後決定走著瞧,若有些微狀況,撤為先.

這步道路況比三貂嶺步道差很多,不過也都很蔭涼,只是心裡有陰影,且一路孤伶伶,還沒遇到個人呢;山野裡多少有些土蜂胡蜂的,以往聽個一二聲嗡嗡,不會在意,今日就緊張兮兮,汗毛直豎.

走了約三、四百公尺,有戶人家養著兩隻狗,聞人聲大聲吠叫,沒聽有人喝止,也不知有沒有繩索綁著,這又讓我繃緊神經了,小心翼翼的通過.

其實不能怪我,荒野人家養的狗都很兇,而且狗仗人勢!有一次到住家附近一條沒走過,比較幽靜的山路上散步,前方有間宮廟養著五、六十隻狗,我距離宮廟還有廿幾公尺時,這五、六十隻狗兒就全部衝下來,我身上沒帶手杖,趕緊脫下外套來揮舞,一面盯著狗群一面往後退,這期間沒聽到所謂的善心人士或該說是不負責任的飼主半點聲音,我退到五十公尺開外,還有一隻獵犬緊跟著,真想踹牠一腳,最後退到六十公尺外狗群才離去,從此我再也不到附近幽靜的小路散步了.

還有一次與風紫到三芝的溪邊步道逛,有一農夫帶六隻大犬來到田間,這些狗兒見人馬上衝過來,我們急忙後撤,風紫拿根小樹枝揮舞,(雖然很緊張,看了還是讓我有些忍俊不住),那主人呼喊兩聲就算了,竟不來管他的狗,我見這些狗想兩路包夾,急忙撿些石頭,狗一接近就丟石頭,總算撤退到安全地方!

閒話表過,過了那戶人家續走百公尺許,遇一大哥在樹下休息,急忙前去問訊,原來他們一群人上山,他因身體不適,休息一下準備先回去,另外也還有幾群人在更前面的路上,聽聞之後,心中放下一顆大石,總算可以安心的遊賞風景.

這叢竹子真好看,也真是很好的休息點.

過了竹叢後,路面開始崎嶇,不算好走.

走了很長崎嶇路後,來到這戶人家,小路邊有指標,往左至大華車站,往右至瀑布.

我當然往瀑布走,這段路不算長且平整好走,

到了粗坑瀑布,咦~這不是平溪線上的鐵路橋嗎!

青溪翠谷鐵橋山洞,好一個畫面.

旁邊剛好有鐵路山洞!但是我左看右看,尋尋覓覓,怎麼都看不到瀑布在哪捏!!↑↓

後來注意到山洞那面的鐵路橋邊似乎有條小徑,趕快過去瞧瞧,真的ㄝ,有條小徑穿過橋下通往上游,有潺潺水聲傳來.

終於找到了隱居在密林深處的粗坑瀑布.

二道主要水流,水量一般,水量大時,不知會不會合成一個大瀑布,那應該壯觀吧!↑↓

瀑布下方沒什麼腹地,稍事停留後就回到鐵路橋上.

接著要去幼坑瀑布(九層瀑布),谷歌一下地圖(不記得有沒有路標),好像要沿著鐵路往三貂嶺方向(往東北)走捏!

回頭往來時路照(大華站方向).

一開始有些狐疑,但路上遇到一些看瀑回的人,應該是沒錯,可是路面實在不寬,遇火車來時閃避空間狹小,趕緊查看火車時刻,心理一面嘀咕為什麼不開條人行小徑通過去呢,另一面又想小村里經費有限,如果沒有上面(如市府中央)經費挹注,大概無能為力吧,這時剛好火車空檔,安心不少.

走了約300公尺,就到了幼坑瀑布,而且就在鐵路邊而已.

哇,好美喔~

真的也許有九層,雖然我只算到八層,但也是看怎麼算的啦.

看照片實在和當下的感受不一樣,我現場感受這瀑布是高大雄偉美麗,照片的感覺是娟麗秀氣,真的差很大!

11:45正好一面享受午餐(涼麵),一面享受這一切得靜謐美好!

餐後慢慢走到大華車站.

這小小無人車站也太可愛了吧!

搭上12:47火車至三貂嶺站,轉搭13:09區間車,14:22到台北.

掰~

謝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linchan&aid=179744209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1 13:52
讚啦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7 22:01
三貂嶺瀑布群確實是一條很美的觀瀑也很親善大眾化的步道 ~
清泉(kaolinchan) 於 2023-08-18 09:04 回覆:

我覺得包括整個三貂嶺,都讓我感覺舒適悠閒,好地方~

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