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崎頂火車站旁看夕陽
2023/06/05 20:01:22瀏覽1683|回應3|推薦58

兩人外出遠足或旅遊,開車方便,可是較浪費能源,而且有時路途遠,有時單純不想開車,這時搭乘大眾運輸該是很好的選擇!

以往我一人出遊都搭大眾運輸,可是侷限在台北,於是我想也許該來嘗試火車輕旅行,風紫非常贊同,卻推我一人先去探路,好吧!我就來試.

高美濕地好久沒去,有點想再去看一眼,可是路程遠,比較適合過夜,我想當天來回,於是谷歌地圖看呀看,有了!竹南一帶有些類似高美濕地,路程近多了,當天來回沒問題,且竹南前一站崎頂就在海邊,藍海、風車、夕陽應該都看得到.

擇期不如撞期,5/24日上午八點多確定好地點、火車時刻及竹南是晴天後,帶一瓶水,揹起相機立馬出發,出了捷運台北站出口直接就到火車這一邊買票,好方便!

我買了10:20分及19:41自強號台北竹南來回票,很快就上路,然後我發現該買份報紙的,因為不能一直滑手機(沒帶充電器或充電線).

11:40到竹南,轉北上區間車,幾分鐘就到了崎頂.

看看天色,咦~怎麼陰沉沉的,啊呀!我的夕陽泡湯了!

難怪田復甄Uber Eats廣告要說:但點不到更準的氣象主播!

崎頂車站是無人小站,兩邊都有出口,東出口上去是村落,有觀景台,也有餐廳可用餐;往北沿火車道邊的步道走,可達子母隧道,步道上有遮蔭,是個可親子同遊的親民步道.

西出口邊上就有個觀景台,然後沿馬路走,過61快速道路後,會到崎頂濱海遊憩區(目前已沒營業),竹南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從其前面經過,往南經龍鳳漁港,可達長青之森,甚至遠達六十幾公里外的苑裡;往北接新竹自行車道,經香山可達南寮漁港.

我心急了點,沒先去村落吃個飯,就直接西出口出去,上觀景台看景去,落得後來到龍鳳漁港才吃飯及補充茶水.

觀景台是個山丘小平台,可以眺望海及風車等,只是很久沒清理,雜草叢生!↑↓

前方牌坊及紅屋簷樓房是崎頂海濱遊憩區,海上則有成排風車.

下了觀景台沿馬路向海邊走去.穿過了61快速道路,

到了遊憩區,遊憩區已沒營業,(我本以為會有吃的說),但有出租自行車,就租一部來騎(一次3小時二百元),我沒帶證件,拿一千元作押金.

騎了車子,往南騎去.

一路上大都在蔭涼的林子裡,不會燠熱,一大段路後就會有堤防或小路,可以出去貼近的看海、看風車.↑↓

只是都下午一點多了,還沒吃午餐,這車道就是前不巴村後不著店,一路上巴望著冒出個什麼店家來,卻怎麼也沒柳暗花明的冒出來,還好風景怡人,看著愉悅,肚子也就沒那麼餓!

騎一騎,車道旁有時就會冒出巨大的風車來,真的巨大,沒有一段距離是沒辦法整個拍進來的.

海邊有個散步林道,看起來悠閒又舒適.

車道邊沙灘上菟絲子、馬鞍藤花開,趕快過去看看,咦~那個應該是龍鳳漁港的堤防吧!

哇!我的午餐有希望了!

也有好多黃花開,這應該是野生向日葵吧!?(我查了好久,始終查不出所以然來.)↑↓

龍鳳漁港前的彩虹橋.

一隻東方環頸鴴在橋邊冷靜地看著我.

彩虹橋邊水岸風光.

龍鳳漁港.

港邊好多快炒店,不過我一個人吃不了多少,就找一家麵店吃個海鮮麵及補充個礦泉水.

餐後已二點多,漁港逛一逛也該回崎頂了.

還車後,看那天色始終陰沉,不可能看到夕陽,就回竹南換搭15:34自強號回台北.

這次雖然也拍到好多照片,但沒拍到夕陽總是心有未甘,於是計畫再次前往,崎頂至龍鳳漁港已走過,看到香山站前有youbike,那麼這次就從香山騎到崎頂吧.

youbike從沒騎過,當然也沒加入會員,上網看一下租借辦法,也沒細看,誤會2.0版的可以用悠遊卡單次租借(要用信用卡),這讓我後來多了好些麻煩.

  

5/27日上午看氣象預報竹、苗是晴天後就上路了,氣象預報再不準確我也無可奈何!

買了10:20及19:17台北新竹自強號來回票,到了新竹,怕回程19:17太趕,就換成20:18普悠瑪.然後搭區間車到了香山.

出站後已近中午,先去小吃店吃個炒米粉、豬血湯等,然後回站前借youbike,哪知youbike那台機器在陽光下完全看不清楚,試了一陣子實在沒辦法只好放棄(忘了也許可以用手機).

哇!怎麼辦?!好吧,咱們改變計畫,換成竹南騎自行車到長青之森或崎頂吧.

搭了區間車到竹南,這裡的youbike好多,機器螢幕正常,先選單次租車,咦~好像要用信用卡,我好像沒帶(其實有帶,放在皮包深處),那註冊會員吧,到了密碼那兒,我先寫4碼,一看要8碼以上,我就改8碼,接著就一直卡在密碼這裡,怎麼也沒辦法完成註冊,火大啊!算了,老子不租了!

哎,回崎頂吧,再到海濱遊憩區租車,然後改騎往香山.

於是又搭區間車到了崎頂. 

就這麼來回,時間已二點十分了,還好主目標是看夕陽,日落時間是18:39,時間還很充裕的.那麼上次來沒去子母隧道,今天就從東出口出去,來去瞧瞧.

假日這步道滿熱鬧的,很多是扶老攜幼闔家前來,步道平整蔭涼,走來舒服.↑↓

子母隧道回來,西出口出去,再度來到海濱休憩區租了車子往北騎去.

這一段一直到香山前,大致和崎頂至龍鳳漁港那段類似,大都在林蔭裡,不時有巨大的風車冒出,一大段路後就會有堤防或小路,可以出去貼近的看海.↑↓

某校學生跑來海邊拍畢業照,那一排柵欄的作用不知是什麼,反正不錯看,就入鏡吧.↑↓

香山豎琴橋前開始沒遮蔭,我停在樹蔭下調整一下心理,然後騎入陽光裡.

海濱沙丘有意思~↑↓

然後好像都長了綠色頭髮般的,這樣也不錯,表示有些定型了,只要沒遇到大颱風,就較不會有風沙、侵蝕等問題.

鹽港溪口景觀.

香山豎琴橋.

藍天橋.

回望鹽港溪白雲橋.

海山漁港護港宮.

四點廿幾分,雖然遊憩區老闆說我晚一點還車也無所謂,不過今天奔波較多,怕體力不足還是早點回去的好.

回到遊憩區才五點廿分,老闆讓我入園逛,園區雖然沒營業,但整理得還乾淨;我當然要到海濱看看,沙灘上還有營業時期的椅子留下來,可惜陽光好強,不然還真可以坐下來悠閒的看海呢!

這裡的石頭都扁扁的,好好玩,剛好拿來堆石塔.

陽光好強,距離日落還一小時多,在沙灘上實在待不住,於是決定去村落那邊用晚餐,然後在東出口附近的觀景台賞日落.

用完餐到觀景台時才18:15,但已有七、八個人在觀景台及涼亭等候日落.

等十分鐘後我就開始拍.

準點日落.↑↓

完成任務!

搭區間車回到新竹站才19:05,等候一小時餘,搭上20:18的普悠瑪,21:16回到台北.

掰~

謝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linchan&aid=179286164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0 15:03
人生的最高境界是難得糊塗,知足常樂快樂多
清泉(kaolinchan) 於 2023-06-10 21:28 回覆:

真的.

謝謝!

微笑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8 23:08
親愛的清泉,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最近天氣炎熱,要注意多喝水喔!

您是去崎頂,騎腳踏車到香山?🤔

我家距離高美濕地比較近

可能7月,我去新竹找弟弟吃飯,順便去崎頂騎腳踏車

謝謝您分享的夕陽餘暉美照,您是用專業相機拍的?

您拍的照片很美麗,請問您可以把第一張、
倒數第8、倒數第3照片送到我的部落格嗎?😊

邀請您來賞我的新格文,謝謝!🍎

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端午佳節快樂!
清泉(kaolinchan) 於 2023-06-09 10:22 回覆:

微笑天使早安!

我是一次崎頂騎到龍鳳漁港,一次騎到香山,都是風景宜人,規劃完善的自行車道,很可以去騎一趟喔!

去新竹的話,可以從南寮漁港騎往香山,或從香山騎往南寮漁港,或香山騎往崎頂.

高美濕地如果退潮時間去(可先看氣象局的潮水預報),也是很好玩的.

我拍夕陽的照片是用手機(第一張及倒數第六張)及類單眼(因可拍遠距,拉近鏡頭)拍的,

照片送過去囉.

也祝微笑天使端午佳節愉快,闔家安康喜樂!

足感心耶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7 21:30
讚啦
清泉(kaolinchan) 於 2023-06-07 21:51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