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在我的名單中
2005/09/25 19:47:54瀏覽2057|回應0|推薦28

 近日重看了一部黑白舊片───「辛德勒名單」;這一部知名作品以一個簡單故事陳述一個沉痛的歷史悲劇,講述德國商人如何傾以身家財產為千餘猶太人贖命的過程……

 辛德勒的世界,有著矚目的美女與醇酒、有著驚心的財富與權勢,可是他表面上的紙醉金迷、穿梭權貴,卻是為了累積對生命更有主導能力的談判籌碼。

 在辛德勒的心中,有成串瀕臨死亡的名單等待拯救,而名單選定的意義,僅在於任何生命都是不可被輕率處治的,並無分什麼樣的生命才有存在的價值。

 人間大愛,談何容易?然而,真人實事終就乘載足以讓我們靈魂為之顫動的光環,更能讓視覺的血淚洗滌在俗世裡已趨迷濛的眼界。

 看完「辛德勒名單」,心情如同拜懺。

 名單?

 每個人的內心都會有一張名單吧。

 但是…..

 名單紀錄著感恩的情懷?還是紀錄著仇恨的誓言?

 名單提醒自己要胸襟遼闊?還是激勵自己剷除異己?

 名單裡滿溢他人付出的功德?還是填裝他人掠奪的醜態?

 在我們的名單裡,可曾記得住別人的好?

 在我們的名單裡,又可曾容得下正需要大力學習的對象?

 我是一個「恩仇憂喜一日間,待人視事如雲煙」的人,但這樣似瀟灑又似無情的人際作風,並沒有讓我寂寞或孤單,很多人的電話簿裡依然有我、很多人的歡樂派對裡依然邀我、很多人的隨興約會裡依然點名著我…....,究竟是為什麼,我會成為很多名單中的名單?我不清楚,會許是年齡銜接出一條長長的友誼之路,讓我擁有不探測也知深度的感情吧。

 那麼,我自己的名單中,書寫的又是些什麼人、什麼事呢?

我花了時間想了想,才能體悟出多年來的我,早已將金玉良言全面替代了張三李四的名字;也就是說,朋友作的好事、朋友說的好話、朋友表達的好心,我一一以不可切割的整體包裝鑲進我的記憶倉庫裡。

 所以說張三道李四時,我總喜歡也積習已成的順口引用印象頭銜「那個幽默的傢伙」、「反應敏捷的他」、「有道德潔癖的」、「電腦辭典的記性」、「充滿人文精神」….,這些,但凡進到我心靈名單的人,都不再只是一個獨立的名字,他的特質一定與某一種特色形容產生連結,而他,也一定是以那樣的形象矗立在我的名單裡。

 我的名單,記的不是人名,而是一個人顯著的美好德行。

 可能是因為我的記性不好,所以我只有能力記住好的部分;也可能是我太挑剔,所以我只同意讓好人靠近;但是當然更有一個可能,當我接納一個人的時候,我選擇相信他就代表正向與陽光。

 名單和記憶的關係,就這樣又讓我自己做了一次反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ailun&aid=69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