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菜的阿嬤說:我是在拖老命養孫!
2009/08/01 10:27:01瀏覽386|回應0|推薦14

清晨六點鐘的垂楊路和吳鳳北路口,

一個穿著褪色花布衣裳又戴著遮住半臉口罩的老婦人

騎著一輛後座加大又有一根杉木尾翼的自行車,

或許是車上的承載物失去了平衡,

連人帶車晃倒在剛過路口四分之一的斑馬線上,

直擊現場的我停下我的小折在她前方的五公尺處當作是臨時的警示,

跑到老婦人身邊時,

她已經從地上使勁的爬起身來想要扶起那被重物束縛住的沉重車身。

但由於承載之物已經跌散在後座兩側,

原本被她使勁扶起的車身又再次因為重心不穩倒向另一方。

已經在她身邊的我趕緊扶起車身,

並用方形腳架將整輛自行車停穩,

老婦人很有個性,也不喜歡人家幫她,

直說:這樣就好,我可以自己來!

猶豫了一會兒,不知該不該繼續幫下去,

因為深怕傷了她老人家的自尊心,

但又擔心杵在路轉角的她會有些不安全,

但看著她想要扶起籃子的吃力模樣,

我決定動手協助。

先是端起裡頭裝著二顆冬瓜五條絲瓜的藍色塑膠籃,

放定位置後,她開口說:

就想說今天是禮拜六,人客會卡多,就多挽一條冬瓜,

再加上今天卡睌岀門,太過著急,冬瓜放無平均,煞來跌倒。

再動手抓起那一個裝滿地瓜葉的飼料袋時,

我問她說:

阿桑,妳載這多菜要去哪裡賣?

她說:要去公園邊的民權路口!

我心想:

那不是我舊時每天都會經過的晨間市場,

每個賣菜的小販在拼命叫賣物品熱情招呼客人的同時,

還要提防轄區警員的巡邏取締。

在看著她用紅色塑膠繩縛緊塞滿地瓜葉飼料袋的同時,

我問說: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去賣菜?

她說:

我是在拖老命養孫!阮查某囝當初時就不聽我們的苦勸,

硬要嫁給那個「垃圾翁」,不僅每天討皮痛,被打得烏青凝血,

那個「垃圾翁」還拿伊的身分證去辦卡借錢,

害伊上班領的薪水要先被銀行扣一半。

離婚了後,就把查某囝丟給我們兩個老的拖,我也不知影伊人走去哪?

想到我生三個攏離婚,我就感覺有夠悲哀,

不知是前世人作什麼失德的代誌,這世人才要這樣來拖老命!

說到這,老婦人已經把自己賣菜要坐的綠色塑膠椅綁在菜籃子上,

並且鬆開腳架,在一聲「少年ㄟ,多謝你」中,

拖老命的阿嬤上了車吃力的踩著踏板往前騎去。

看著漸遠的背影,上頭浮現的是阿嬤的無奈和認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1217&aid=318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