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螢火蟲之墓
2006/05/23 15:19:41瀏覽6038|回應9|推薦27

    日前電視日本台開始播映真人版的「螢火蟲之墓」,突然勾起了我近十多年前的回憶;當時的我,剛踏入社會工作,拿著電機科的專長的學歷,從事美術設計的工作,為了充實對美術的概念,除了進修外,就是看卡通,當時,我瘋狂地愛上了宮崎駿的作品,從「天空之城」、「螢火蟲之墓」、「魔女宅急便」、「龍貓」、「風之谷」、「兒時的點點滴滴」、「紅豬」等等,我都非常喜愛,喜歡的原因,除了細膩的畫工之外,最重要的是卡通裡所要傳達的訊息,無論是溫馨感人、社會關懷、地球環保、人生哲理、豐富的想像力等,都一再深深感動我的心。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螢火蟲之墓」。

    當時買的「螢火蟲之墓」錄影帶,早已被我看壞,看過的次數之多都不復記憶,但是每看一次,都讓我同樣心痛,總是流著眼淚看完,如今,由松嶋菜菜子主演的真人版正式上演,我當然不能錯過,但是不爭氣的眼淚肯定又是不會缺席的。

    劇中的主角哥哥清太和可愛的妹妹節子,因為生處於二次大戰期間,父親是海軍艦隊大佐,因為戰況吃緊,投入了戰爭,與母親三人相依為命,但在一場美軍大轟炸之後,失去了擎愛的母親,家園也全毀,不得已之下投靠阿姨,但是當時物資十分匱乏,食物的配給不足的情況下,原本就不富裕且子女眾多的阿姨也無法再提供兄妹倆照顧,只得忍痛請清太和節子離開。

    離開阿姨家的清太除了必須強忍悲痛對節子隱瞞母親已死亡的事實外,還要一肩扛起照顧節子的責任,身無分文又無棲身之所,在到處碰壁之下,只得遠離都市,到一處郊外河邊的山洞裡安身;為了找到食物,清太用盡各種方法,偷、撿、搶,只為找到一點點能讓節子充飢的食物,其間曾為了偷東西被發現,遭到痛打,身心俱疲的清太回到了節子的身邊時,仍若無其事地裝開心逗節子開心,兄妹之情讓人刻骨銘心,但幼小的孩子終究禁不起險惡的環境和嚴重的營養不良,終於在節子不敵環境的摧殘下失去了性命。

    悲傷的清太親手埋葬了節子後,為了無法照顧好妹妹而深深自責,頓時失去了求生的動力,終於在火車站裡結束了短暫而悲慘的一生。

    真人版裡的故事主軸是以清太阿姨的角度為主,這跟卡通版有不小的差異,飾演阿姨的松嶋菜菜子在劇中,先生是在戰爭中陣亡,她必須一肩扛起一家五口的重任,清太和節子的到來,除了分食了原本就不足的糧食外,清太也以照顧節子的理由沒有外出工作,無法分擔家裡的負擔,阿姨只得以近乎無情的方式,間接趕走了清太和節子,連小叔也看不過去而離開,也因此造成女兒對她的不諒解,但是不是阿姨害死了清太和節子嗎?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阿姨的確無法兼顧到他們倆,他的責任是保護她自己的小孩,不能因為清太兄妹而讓自己的小孩也陷入危機,菜菜子最後在戲裡說:「這就是戰爭!」一針見血的一句話,如果不是她的堅毅勇敢,說不定她的四個小孩也活不了,真人版裡更加強調了「戰爭」對於老百姓的意義,也讓這部戲,有了更深一層的內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50782&aid=283712

 回應文章

DeeNow
螢火蟲之墓的導演並不是宮崎駿
2008/03/17 00:0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是一個台灣人非常非常嚴重的錯誤

螢火蟲之墓的導演並不是宮崎駿。

導演是宮崎駿的前輩:高畑勲
書的原作者:野阪昭如

請看:
http://www.wretch.cc/blog/DeeNow&article_id=585163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糖果罐
2006/06/08 22:57

前不久,竟然在超市找到他的糖果罐,超感動。

只可惜被女兒帶去學校,就沒拿回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跟大部份的人一樣
2006/06/07 09:20

很小的時候看過一次卡通, 真的是太催淚了。雖然因為年紀太小所以對於完整劇情記不清楚, 只記得糖果罐還有自己哭個不停。

現在實在沒有勇氣再看一遍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兩遍
2006/06/01 13:51

哭慘了,

就不敢看了。


上海台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影片
2006/05/27 18:45
我也是看一次哭一次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
2006/05/26 22:51

  *      我也好愛宮崎駿 [!!]

           但是 ,比起迪士尼,我還是比較喜歡迪士尼吧 !!

  我也覺得很感動唷 !! 但是我的眼淚是很爭氣的 , 他不會掉下來

   不知道為什麼 !! :)

         哈哈 X D   *總而言之 ,,  非常非常好看! 



鷴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過了第一集
2006/05/25 11:08

我和兒子還是準時在八點看了完整的兩集。

坦白說:以前看這齣戲沒有被感動過,大概我心裡一直對日本軍國主義發動戰爭造成的妻離子散和死亡認為是不值得同情,但這次再看真人版:我想我錯了。

尤其是看到菜菜子的大女兒說:想離開這個家、不想活下去。

因為她不想繼續看到自己的媽媽,變得越來越冷血越來越無情越來越沒人性!

她,要譴責的是戰爭而不應該是媽媽!

雖然媽媽可以說是直接造成這兩兄妹死去的原因。

但是,自己的丈夫都已在愚蠢的戰爭中捐軀,還要拉拔4個小孩。她還有什麼仁慈心能付出。

我不知道,如果換作我,處境跟她一樣,會不會大方的分出白米飯給那兩個吃閒飯的兄妹。人性真的會被侵蝕!

我覺得菜菜子把對戰爭的無言抗議詮釋得不錯。

但是最好的還是演結子的這個小女孩。

當她躺在樹下垂死之際,無力的轉頭看哥哥的那一幕,我和兒子莫逆於心的相視一笑,因為她實在演得太像了。化妝也化得極好,死前的眼神和手勢,讓人彷彿看到死神如臨眼前。

原先還一直說她沒有卡通裡的結子可愛呢。

好的電視劇,還是在別人的精緻製作裡才看得到。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宮崎駿
2006/05/24 21:47
沒錯,宮崎駿的卡通,比起美國的迪士尼、夢工廠,有內涵多了。

麥阿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敢看啦
2006/05/23 18:36

知道要寫真人版,但不敢看,因為怕又哭了

但真人版的小女孩,沒有卡通的惹人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