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2007/06/21 19:36:29瀏覽1677|回應4|推薦25

電影海報摘自「電眼電影網」 

 

   乍看這部電影的海報及片名,實在很難讓我這個一向愛看科幻動作片的人燃起想看的欲望,但諸多看過這部片子的朋友或是網友都對這部片子十分推崇,就抱著姑且一看的心態去看,沒想到看完之後,內心真是百味雜陳,在130分鐘裡一會兒笑,一會兒又難過,看到最後時,竟然眼睛竟然不爭氣地流下眼淚;導演刻意營造相當復古的色彩,加上百老匯式的歌舞串場,再融入感人、豐富又發人省思的劇情絕對讓觀眾滿載而歸。

    片子一開始出現了相當多看似無厘頭的片段帶出一個生活漫無目標的年輕人川尻笙,有一天他的父親交給他一把鑰匙要他去清理女主角川尻松子的住屋,因為他是松子的外甥,從笙開始清理松子髒亂的屋子開始,松子悲慘傳奇的一生漸漸被拼湊起來……。

    松子有一個弟弟和妹妹,妹妹身染重病不良於行,整天必須躺臥家中,而松子的父親對妹妹總是表現出特別關愛,在松子的印象中,父親回家時總是將公事包交給她,而立刻到妹妹房間探望並經常送妹妹禮物,所以,松子總覺得在家中得不到愛,為了博取父親一笑,松子總是扮嘟嘴鬥雞眼的鬼臉給父親看,竟因此成了她的習慣動作;長大後的松子在中學擔任老師的工作,有一次因為學生偷錢事件她的處置不當,事情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只好辭掉工作,更因家人的不諒解而離開家中,離開時,妹妹抱著她哭著求她別走,因為從小就討厭倍受寵愛的妹妹,憤怒將妹妹推倒在地,並掐她的脖子,正好被家人撞見,從此,松子幾乎與家斷絕,看到這裡,心中已有些小感傷了。

 離開家中的松子所追求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在家中得不到的愛,還曾淪為泡泡浴女郎,男人一個一個換,從落魄的小說作家、作家的朋友、小混混、理髮師……等,每一個男人她都付出真愛,但得到的回報都是拳腳相向不然就是背叛,但她始終對愛無怨無悔,其間她殺了背叛她的同居人,然後在與理髮師同居時被捕,在獄中一直以與理髮師的愛讓自己對未來充滿希望,但終究得到的仍是背叛。

 松子的最後一個男人就是她當老師時偷錢的學生而現在淪落黑道的龍,松子不在乎龍曾背叛過她,仍給他充滿愛的擁抱,因為她仍然對愛有深深的渴望,即使龍不時對她飽以老拳,但她仍抱著被打總比一個人來得好的心境不斷付出,直到龍因案被捕入獄,即便如此,松子仍癡癡地等,不料,出獄的龍竟翻臉不認松子,內心絕望至極的松子回到久未進門的家中,此時父親和妹妹都已死去,松子無意間看到父親的日記,發現自她離家後每天的日記最後一行都寫著”沒有松子的音訊”,到這裡松子的頓悟原來家人一直對她充滿著愛,回想起妹妹生前一直對她說:「姐姐,歡迎回來!」心裡更是痛!

 龍後來再度入獄,出獄後在教堂經神父解說何謂真愛,這才發現,原來松子對他的付出與愛就有如神一般,而松子因絕望而過著隱蔽而凌亂的獨居生活,成了肥胖、骯髒的怪婆婆,最後因獄中朋友伸出友誼的手,讓她在最後像迴光返照般關心深夜仍在河邊玩耍的小孩們要他們早點回家,竟因此喪命,死後的松子,回到了年輕美麗的模樣,一步一步踏著像家裡的樓梯卻通到無盡的天際,妹妹一直出現在樓梯上方仍對松子說:「姐姐,歡迎回來!」松子笑著,因為,她找到了愛 ……。

   松子一生雖然坎坷,但她始終阿Q般地追求真愛,每次遭受傷害,她都會說一次:「我的一生就在那個時候結束了。」但在下一個男人出現時,又再燃起火花,堅強得令人動容,在現今速食主義風行的時代,松子的精神更顯得珍貴;女主角中谷美紀在片中多變的造型、多重的角色扮演,將松子近乎歇斯底里的性格表現得淋漓盡致,筆者邊寫文章時鼻頭仍酸酸的,總括而論,這是一部難得的好片,雖不像蜘蛛人3或是驚奇4超人2等強片令人矚目,但真的值得一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50782&aid=1040694

 回應文章

九月生的豬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即使被討厭~也不要一個人寂寞
2007/06/24 00:44

看到海報上的這一句標題

還蠻特別的

我想

大部份的人都寧願選擇寂寞也不願意被討厭~~

雖然我沒看過這部電影

不過很能體會松子那種期待愛又總在愛裡受傷害心情


鷴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喜歡後一段
2007/06/23 11:09

雖然我沒有哭。

看電影不太容易哭了,反而是聽歌的時候會。

最後松子的外甥追著她叫姑姑的那一段我最痛。

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是因為瑛太的同情和理解,正是我們對松子的感覺。

家庭對人的傷害深一些還是愛情?

家庭是無法逃避的,這點我好同情她。

但松子對愛就像飛蛾撲火,不顧後果又一再重蹈自我傷害的覆轍,對於她這個宿命我倒覺得她自己要負點責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7/06/22 20:36

我也有看過哦  也是在最後掉下淚來   一切不堪與坎坷都過去了 

看見的是   妹妹的笑臉  說著   你回來了............


奕妃 Eri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愛難尋?
2007/06/22 10:13
看完了你寫的簡介,啟動了我想看的好奇心,決定去看囉!
奕妃的半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