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蝙蝠文物館開張 不管多久遠都要迎回遺骨
2009/11/23 21:04:15瀏覽777|回應0|推薦6

潛藏半個世紀之久的空軍黑蝙蝠中隊歷史,終於在國人面前公開;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昨在新竹市揭牌,雖細雨紛飛,與會五十多名隊員卻有晴天的心情。

黑蝙蝠中隊是駐防在新竹空軍基地的「第卅四中隊」,從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七二年間由美國中情局資助飛機與設備,台灣出動優秀空軍健兒,黑夜低空飛近大陸領空,進行情報蒐集任務。由於是夜間出航,如蝙蝠用聲波辨位飛行般,具高度危險性,被稱為「黑蝙蝠中隊」。

空軍共出動八百多次,十五架墜毀,殉難者達一四八人,是我國空軍犧牲最慘烈的一支特種部隊。

國防部長高華柱說,黑蝙蝠中隊烈士遺骸,部分還葬在大陸失事地,國防部會支持家屬移回,「不管有多遠、需要多久、要等到那一天」。這是歷任國防部長,首次公開向黑蝙蝠家屬做出的保證。

高華柱說,前天還到新店空軍公墓,向殉職的黑蝙蝠中隊烈士墓前獻花致敬,「冷戰時期,黑蝙蝠與黑貓中隊為國家的付出,留下典範。」黑蝙蝠中隊文物館,也會成為軍校學生重要參觀點,激發他們的愛國精神。

他認同作家龍應台文章提到甘迺迪總統的一句話:「評斷一個國家的品格,不僅要看它培養了什麼樣的人民,還要看它的人民選擇對什麼樣的人致敬,對什麼樣的人追懷。」新竹市長林政則說,很高興一段被湮沒的歷史得以重見陽光。

執勤失事的飛行官尹金鼎遺孀楊昭蓀,八十七年到遼東半島悼念夫婿時,當地人送給她一只飛機殘骸做成的臉盆,及現場帶回的泥土,昨天她轉送給新竹市,「做歷史的見證」。

文物館參考當年美軍顧問團的宿舍外觀建造,分「大時代的故事」、「暗夜黑蝙蝠」、「北斗七星下的勇者」、「超級任務」等單元。

轉載自2009.11.23聯合報

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昨天揭牌,老隊員唱起空軍軍歌依舊慷慨激昂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524976
 引用者清單(3)  
2015/02/05 05:57 【歷史劇場】 黑蝙蝠出勤 120人下落不明
2015/02/05 05:57 【歷史劇場】 航迷老叟: 黑蝙蝠文物館開張 不管多久遠都要迎回遺骨
2012/04/26 04:18 【歷史劇場】 英雄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