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兵荒馬亂之下帶孫子打完新流感疫苗
2009/11/10 21:56:05瀏覽713|回應0|推薦8
 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預防接種已經展開。這是璩大成醫師─臺北地區防役指揮官在電視上宣佈的,並請全民配合。

我嗎,這個標準的市民個性,在早幾天已經依說明逕向北市文山區衛生所查詢相關事項,俾便遵循辦理〈公務員幹久了難改一付公務員推、拖、拉的口氣〉。

依照規定我家有位六個月以上、未滿一歲的嬰兒,今開打新流感疫苗,符合資格,依此市衛生局的作業要求〈說好聽是作業要求,其實根本就是它的自訂規矩〉先向衛生所預約今天將前往接種,並備妥健保卡及兒童手冊,準時到達臺北市聯合門診中心附設政大門診部預備施打。

不諱言,這接種疫苗事是政府的德政,且不需支付掛號費等任何費用;今天下午一點半到了政大門診部,下車一看乖乖,真是盛況空前,人山人海真像是百貨公司的週年慶,進入院區嬰兒的哭鬧聲,咳嗽聲、大人們呼叫聲彼此彼落,聽到最多的就是恐佈啊!的驚嘆聲!怎麼會這麼多人唷!

疾管局表示,初估全國有10萬名嬰兒排在這一順位接種,我認為家長為求心安及放心都會迫不及待的前往接種,我也不能免俗的列名其中,既來之、則安之,處變不驚古有明訓,抽了號碼牌一看是四十三號,此時指示燈的燈號只到二十二號,還要等過了二十多位才會輪到,此時孫子可能沒見過這種場面,嚇得大哭,小小的掛號間及診間我估計不會少於一00人,座位早已座滿,雖然開著空調,但空氣實在不好,我跟老妻一看抱起孫子走到門口只能就台階而座,我提著包包及奶瓶,老妻抱著孫子,這種情況還不只我們,我數了一下竟有六對人們席地而座,這情況讓我想起在北京車站所見人們急著返鄉的情景,只是規模小了點而已,台北標榜為首善之區還有這等盛況,郝市長你碼邦邦忙想個方法解決一下好嗎?

掛號櫃台只有二位服務人員,忙著掛號、批價、收費,進行的非常緩慢,輪到我一看時間竟也費時一個多小時,格友們你認為這重服務態度能接受嗎?我是無是接受但又無奈,掛完號是第卅號,而診間只看到六號,想到這裡我差點沒瘋,唉!又是要等啊!最讓人不解的是還要填寫一些表格,現在大有為的政府不都是宣導E化了嗎?

輪到我只見診間這位老醫師慢調斯理的敲著鍵盤邊述說嬰兒注射新流感疫苗,跟打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注意事項,並說對雞蛋過敏不應接種疫苗,家族中可有人對蛋過敏、過去接種疫苗曾有過敏反應並問咱家寶寶吃過雞蛋嗎?經過醫師評估後孫子可接受注射,經過這道關卡後,又要在到掛號檯批價,此時我三句經差點脫口而出,被老妻阻止,批了價繳了季流感疫苗的費用,再依號到注射間排隊注射,全部完成已近五時三十分了,抬頭往掛號檯一看抽號已抽到八十多號了,今晚不挑燈夜戰也難?但民眾的醫療品質又有誰來把關呢?

打針的小護士是今天我見到最親切的一位,她說接種後最好在診間休息30分鐘,沒有異狀再離開,並向我耐心的說明疫苗副作用包括注射處輕微的紅腫、疼痛,並安撫小朋友的情緒,並提醒我說下個月還要記得加種第二劑。

想到一個月後還要再重複一次今天的場景,疾管局不能只顧到接種率而忽視醫療品質,我很擔心這樣的醫療品質,人民能接受嗎?本來是一件德政,弄到最後引起民怨?衛生署長除了處理美國牛肉以外,恐要再花點心思在H1N1上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48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