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事之四──美麗的夭亡
2008/01/04 23:13:05瀏覽267|回應0|推薦11

人的生命其實很脆弱 ,一口氣沒了,肉體就開始腐爛、發臭, 人就成了屍。 這就是生命的現實。 任誰也迴避不了, 逃脫不了 。生死兩極之間叫作「活 」,活其實在一呼一吸之間,也在於氣之有無。命以「氣」為主, 如是看來,生命其實可以很輕很輕, 既然輕,也該是人人可以負荷得了的。

第一次發現雞蛋花, 就是在一場生與死爭辯的水塘邊 。原來高踞枝頭的花蕊突然望風而落 ,微風習習,因此花落的姿勢極緩慢、極優雅,整朵花像一位芭蕾舞者輕輕踮起腳尖,雙手伸展,身姿輕盈地旋舞著,輕觸水面,花就隨波浮游著, 誰說辭枝的花蕊意謂生命的夭亡? 可那花形花色依然完整,依然純美。我深信即使是夭亡也該是生命的嶄新形式。

如果是以往,我可能會為一個美麗的凋零噓唏不已 ,但是當下我卻異乎尋常的平靜,並非對於有情眾生不再有情,只是獨對落花我有了一番新的領悟,原來生命的結束也可以如此絕美的形式。雞蛋花即以如此曼妙的、優雅的、美麗的身姿作為它告別生命的儀式。

我開始深思,也開始正視自己的生與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