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事之二──五月雪花
2007/10/03 00:13:15瀏覽341|回應1|推薦5

油桐花有一個美美的名字叫五月雪,第一次看到她,最感驚訝的是她凋落的身姿,不像一般花朵枯萎色衰,她是整朵花完好地自枝頭飄落,像極了日暮東風綠珠墜樓,也只有她讓我真正驚心 於「花事匆匆」。
漫步林間,一陣風吹來,枝頭花蕊隨風而落。風小的時候 ,一朵、兩朵、三朵、四朵。。。風大的時候,花雨直直落,直直落。或許「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的情境差可比擬。信步走在綠林花徑,彷彿進入黑澤明的夢境裡。
我不是花癡,也無黛玉葬花的細膩,但是每看到辭枝花蕊隨風飄零,內心還是免不了些許的酸楚,心酸的理由其實很複雜,自認為歷經滄桑的我,其實並沒有真正參透滄桑。理智告訴自己:花開花落是大自然的新陳代謝,是一種生命規律,要以平常心看。然而,越要提醒自己平常心,多半是自己處在沒有平常心的狀態。如果有一天,當我對於週遭花事不再關注,對於人事不再有溫度,對於美不再有感動,我不知道那叫豁達、入定,還是叫麻木。
一朵油桐花正巧落在襟上,這是一樁難得的巧合。仔細端詳花形花色,彷彿遺落人間的白衣仙子,清新脫俗。一陣風又吹起 ,襟上的油桐花慘然落地。我一不小心,竟將她踩在腳底。我彷彿聽到一聲哀音,一聲低低沉沉的嘆息 ,在風裡。
我極不忍心看滿地的落花,儘管我知道凋零是花必然的生命形式。然而「寧隨北風吹作雪,不願南陌輾成塵。」落花可以決定她凋零的形式,人,何嘗不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學會,在輕輕放手的剎那。
2007/10/06 21:20

我是承樺,好久不見了呢,學姊。

在這裡我喜歡讓思緒在夕陽映照的醉夢溪裡沉浮,

一如二八時最旖旎也最純潔的幻想,

一如那令人難忍的鋪地的梧桐花。

思宇(jwo516888) 於 2007-10-07 13:13 回覆:

好小子:

你終於來看我了

醉夢溪的晨昏你代我去和她溫存溫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