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金斯基筆記
2007/10/11 21:31:30瀏覽882|回應2|推薦6

「我的瘋狂,就是我對人類的愛」──尼金斯基如是說。 

舞蹈之神尼金斯基生於1888年的烏克蘭, 父母原都是波蘭的舞蹈家。他十歲即以天才兒童的身分進入俄國彼德堡帝國芭蕾舞學校;十八歲即聞名全俄國。二十 歲認識俄國芭蕾舞團的負責人狄亞基列夫,成為首席舞者,並與狄亞基列夫同居。第二年狄亞基列夫即向世人介紹這位舉世罕見的芭蕾舞者。尼金斯基在1912-13年舞出自己所編的「牧神的午後」和「春之祭禮」之後,聲望如日中天。然而1913年舞團受邀赴南美表演,狄亞基列夫因之前鐵達尼號沉船的關係, 不敢搭船隨團前往 。尼金斯基竟然在阿根廷和女舞蹈家羅茉拉閃電結婚,這激怒了狄亞基列夫 ,因而被他逐出舞團。

後來,尼金斯基在1914年自己組團受邀前往倫敦表演,不巧碰上第一次世界大戰。1917年尼金斯基再度來到南美洲表演,不久,他精神病發作,即被送往瑞士療養,尼金斯基從此便與舞蹈絕緣。他下半輩子有長達三十年的時間不斷進出歐洲療各大精神養院。這本書就是他在被送入療養院前,大約1918-19年之間,花了六個月的時間寫成的。而1950年四月八日尼金斯基死於倫敦一家療養院。

尼金斯基被送入療養院之前 ,因害怕被送進瘋人院,又對每日前來看病的醫生感到不耐煩,只好躲進自己小天地,把許多複雜而漫無頭緒的思緒寫進筆記裡。這本書不僅可以看到尼金斯基和狄亞基列夫之間的感情糾葛,還有他與家人的相處關係,以及害怕被送進瘋人院的焦慮。隨著尼金斯基的病情加劇,書中所寫的內容也更加的陰鬱。他甚至寫著「上帝對我說,回家告訴你太太,你瘋了」。

這本書是一個精神分裂者的自剖。 書中經常重複出現的字眼有生命、死亡、情感和上帝。如「我不怕上帝」、「我是上帝」、「我不喜歡愉快的事物,我只喜歡生命」、「我害怕死亡,所以我才熱愛生命」、「我喜歡情感,所以才不停地寫。我要寫一本談情感的偉大著作,把所有生命都包含進去。」、「我要為生命而死亡」、「我要描寫死亡,我喜歡死亡,我知道什麼是死亡,死亡就是生命的熄滅,生命一旦熄滅了,人們就說這種人已經喪失了理性,我就是已經被剝奪理性的人。可是我能夠了解一切事實,因為我深深感受著。」一個精神分裂的人,得以清楚意識到自己的理性被剝奪,頗令自詡正常人的我汗顏。

在一般人眼裡,尼金斯基是個瘋子,但是在他語無倫次的筆記裡,卻也可以讀出一個「瘋子」極不尋常,甚至是優於常人的生命風景。例如他說:「我喜歡自然,我知道什麼是自然。我了解自然,因為我感覺到自然,自然也深深感受到我。」、「我很單純,我不必思考,我只要深深感受,透過情感去了解自己。」、「美在情感裡頭,我喜歡美,因為我對美有深刻感受,所以我了解美。」、「我製造美,我在美之中感受愛。」從這些片片段段的文字裡,我開始去省思瘋子和正常人之間的差異。尼金斯基對於週遭的一切,他並不需要訴諸理性即可「深深感受」。因此,我們似乎可以認定尼金斯基的「感受」多多少少反映了他生命的真實,並毫無保留地將真實的生命形諸文字。反觀正常人的我們,可曾用心去感受我們的生命?或者精準地感受我們的感受、坦然地書寫我們的感受?再者,相較於尼金斯基得以感受情感裡的美,得以感受美之中的愛,所謂的正常人,是否也真正感受到了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menas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好意思
2007/10/13 16:38
因為跟lunix系統的輸入法不熟,折騰了老半天才弄清楚中英文切換的方法﹍﹍
真不好意思,造成你的困擾。

許是自己骨子裡的叛逆與胸膛裡燥動的不成熟,總覺得費盡苦心追逐一個一帆風順的想法時不時壓得自己發悶。既經深思熟慮,自己卻又實是無論如何沒有資格這麼說的。
想來,若不仔細觀察並秉持自己的心念,舉步一落,又是千里之錯,始於毫釐之差。

會不會尼金斯的瘋狂,只是因為他太過清醒?
思宇(jwo516888) 於 2007-10-13 21:06 回覆:

您好:

沒有關係 ,其實讓我練習英文也不錯。

我跟你不太一樣的是。我不會想要一帆風順,因為逆風而行較有挑戰性。

對於尼金斯基,你的想法和我也很接近,我也覺得他其實比任何人都還清醒,所以他可以坦承揭露他自己。

好高興能和你討論尼金斯基。


menas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um....
2007/10/12 22:48

 Maybe people who are always seeking for money, love, power, or anything and claim that  it is to be a "normal" life are really mental.........

(sorry to reply you in English , 'couse I can't fix my PC)
思宇(jwo516888) 於 2007-10-13 10:04 回覆:

Thanks for your responses.

You are great.

May we be not those people who just seek for money, love, power, or anything phys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