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搖國旗的人 文:陳文茜
2006/06/10 10:27:19瀏覽784|回應0|推薦21

搖國旗的人          文:陳文茜

三二之後,每天都有搖國旗的人,站在總統府前景福門街口搖國旗。藍軍抗爭時,他們在;藍軍撤退時,他們在;藍軍內訌時,他們還在;藍軍面對五二不知所措時,他們仍在。

搖國旗的人男女老少都有,不同年齡都曾出現。有時數十個人,有時三兩人。天冷下雨或日曬地上發燙,人數或許特別少,但總不會沒人。通常他們會站幾個小時,等後續有人接班,才卸下光榮職務。他們沒有領隊,沒有總指揮,更無排班人,唯一認得的圖騰就是國旗。

旗桿約莫一個半人高,剛巧超過正常人的身影,旗面飄在空中飛起來,遮住搖國旗人的視線,好似罩住了一片天。是的,世界再不美好,揮著手臂,兩手抓著旗桿,至少此刻命運也是自己可掌握的。搖國旗後,再鬱悶的心,也終透出點氣了。

我的一位朋友,家住嘉義,四周鄰居都滿是扁迷,平時內心有氣,也說不大聲。前幾天,她帶著年邁的父母北上,就到景福門旁,站在日本人留下來的台北賓館圍牆外,搖起了國旗。她的媽媽七十多歲,國旗旗桿說重不重,說輕不輕,媽媽搖國旗的手,一點也不遲緩。

她大力地揮,揮地滿臉是淚;他們一家人都不甘心,不甘心日後得承認「騙子」是總統,國旗挽回了他們的人生信仰。

許多人以為搖國旗的人,都是外省人,老榮民,這是個悲劇性的傲視與偏見。我的嘉義朋友八個世代都住台灣,三二毀滅了她們對人性的信仰。她們家從來不膜拜國旗,但現在這個國旗圖騰卻代表了太多寄託,誠實、希望、善良、願景、信仰。

堅持信念值得崇敬

我自小時,沒喜歡過國旗。基本上我不是一位國家主義者,我總相信「愛國運動」過度動員的背後,都是獨裁右派的溫床。猶記二十多歲看電影前,新聞局規定得先站起來聽一段國歌,我老大不情願曾拒絕多次,還被後排不以為然的觀眾咒罵。
坦白說我們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顏色實在搭得不好,藍太深,紅太刺;對我而言,實在不符合美學的標準。

但看著三二後搖國旗的人,每次從景福門旁經過,我總特別看他們一眼。目光中,我想送他們祝福,更想致上我的崇敬。那是一個感人且美麗的構圖,在塵世價值混亂的角落,有幾個孤獨的身影,堅持著他們人生終極的信念。搖國旗的人,他們幫我們搖出了台灣最美麗的角落。

PUB內編破案情節

三一九槍擊案,又有人在「水簾洞」PUB編織巧合的破案小說,我連評論都懶得理。相信的人,不妨把「疑兇」請到五二就職大典,一起讓扁迷們感謝「勝選的關鍵英雄」。

至於不信的人,下次有空路過台北景福門,不妨走下車來,也當個搖國旗的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ness&aid=306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