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認識陳金珠 文:司空摘星
2006/06/16 21:27:46瀏覽573|回應10|推薦17

我不認識陳金珠      文:司空摘星        2006/06/09

把國家社會弄糟的人都沒去死,關懷社會奉獻公益的人為什麼要去死?這豈不是本末倒置?

今天下午,與朋友約在台北的喜來登下午茶。

Buffet
區如常的滿座。兩天前電線走火事件造成的狼狽景象,已經完全無從想像。沙拉吧裡蔬菜新鮮青翠,熱食美味多樣。朋友讚賞著綠豆餡的芝麻球,和鮮美的生魚片。我們都同意咖啡機擺放的位置離蛋糕太遠,同時要拿咖啡和蛋糕的話,不太方便。

我們關心著彼此的近況,還聊到如何透過給孩子的零用錢的方式,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其中一人胖了很多,不停詢問另外幾人如何維持身材。我們彼此取笑,也彼此互相鼓勵。像這樣偷閑的下午,是我們平日辛勤工作的小小報償之一。

歡聲笑語之中,我突然想起陳金珠,那個在台北市政府露台上靜靜躺了近半年的女子。

我不認識陳金珠。她失蹤時,我有耳聞。她被發現,也是從網路上得知。等到確定她是自己的決定,我只覺得這是情理之外,但也是意料之中。她選擇了一種令人遺憾的方式表達她的意見。

我認為曾經壓迫過她的不義力量對此理當有愧,人民法理上的權利和自由不應受當權者的喜惡所限制。但畢竟用結束自己的生命來表達她的不滿,是她自己的選擇,求仁得仁。我不認識她,對她這麼做,我沒有覺得好或不好,只是覺得多麼婉惜,一條可以有無限可能的生命。對於我將繼續走下去的生命旅程,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她,就只是一個新聞上的名字。

但在 Buffet 裡這一刻我卻突然想起她來。我試著回憶她在露台上的這段期間,有過幾波的寒流,還有幾次颱風。看著飯店裡一屋子富足優雅的人們,我想起她來,想起台北市的跨年晚會,她已經在那裡。這才發現幾天以來,雖然她只是我心裡一個小小的影像,但卻並沒有如我所想像的很快成為過眼雲煙。反而在這個溫暖飽足的時刻,小小的影像瞬間擴大了起來,我發現自己瞬間被籠罩在一個巨大的憂傷裡。

我也曾站在街頭,將我的理念付諸行動,也看到過程前後,種種人性的真實顯現。經歷了幾次的幻滅和成長,我理解到只要是人,都不該被送上最高的權力位置。但我也知道,不得不然,那個位子就是必須有人站上去。而誰站上去,結果都一樣。

我對這樣的痛心,已經習以為常。就像一個慢性病纏身的人,知道就算有時能夠緩解,這症狀遲早仍會發作,無從根治,不如學會和這病魔周旋共處。我知道如果因為顧忌這場病而做不成我想做的事,或令我的人生無從發揮,那麼它就贏了。所以不論這病令我再怎麼不滿,再痛心沮喪,我還是要盡力「享用」生命,並且不把希望寄託在任何政治人物身上。因為他們就是病因,就算他曾經一度是治病的良藥也一樣。

在我的想法裡,一個實施民主政治的社會裡,不論其民主的水準與素質是高還是低,人民關心政治的過程,總是一個不斷由期待變成興奮,再轉為失望、沮喪,甚至痛心疾首的循環。這是一個永遠不會停止的循環。也正因為這樣的循環不會停止,我從不曾覺得任何人應該在這樣的循環裡以生命為代價去換取改變的可能。

把國家社會弄糟的人都沒去死,關懷社會奉獻公益的人為什麼要去死 ? 這豈不是本末倒置?

但是陳金珠用篤定而安靜的姿態做了這件事。她甚至在決定後還等了一段時間才執行。顯然她不希望這個舉動被看成是一時的狂熱和衝動。

『心中並未埋怨任何人
我要的是非,我自己捍衛』

『因為覺得應該做,所以就去做了。』

她的幾份絕筆,都像這樣,堅定而平靜。那語氣的理所當然,好像在說,因為肚子餓了,所以我就去吃飯了。

就算安靜也震動天地。

但我想說一個故事。

國家臨敵,緊急徵兵,出發前的點閱,將軍問前排一個小兵,知不知道此行要做什麼。小兵慷慨激昂的回答:報告將軍,我知道,我會奮勇殺敵,不惜為國捐軀。將軍說,很好。隨即問了另一個小兵同樣的問題,這個小兵回答:報告將軍,我會奮勇殺敵,讓我們的敵人為國捐軀。

我不認識陳金珠。雖然我敬佩她捍衛自己理想的勇氣,和過程中的平靜,但仍不免希望她選擇的是站著直到看見敵人的屍首從河裡流過。希望她選擇的是讓敵人為國捐軀。

國家滅亡後,會在同一個地方成立新的國家。政黨解散後,志同道合的人會再成立新的政黨。結盟告一段落後,可以再成立新的結盟,但生命結束了,就結束了。再也不能搖著國旗,再也不能與朋友在杯觥交錯之間言歡談笑,當然也沒有機會看到自己所反對的不公不義受到懲罰。

就算那些不公不義一直沒有受到懲罰又怎樣?為惡的人不去死,為善的人為什麼要去死?

將來的的政治環境,不論由什麼人執政,還是會像現在這樣,不停的發生令人沮喪失望的事,政治是必要之惡。我的看法沒有改變,我還是認為,在現行的體制下,不必要,不應該,也不需要有人,用生命作為發言的工具。

我不認識陳金珠。也真心的希望,不會有下一個陳金珠。真心的希望。 

作者司空摘星,自稱 : 思想很現代,行為卻有點古典。讀書,下圍棋,打棒球,有點不是很協調的組合。床頭伸手可取之處,有古文觀止,也有策略九說。到底我這個人是個什麼樣的小宇宙,我自己也還在一邊開發,一邊探索吧。

司空摘星 部落格 : http://bloguide.ettoday.com/gesffed/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ness&aid=315069

 回應文章

金珠紀念網誌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哥的幫忙,感謝 !
2006/06/22 12:50

Mary 向 司空摘星 大哥 道歉 !

對不起,回覆遲延,不好意思 !

最近因處理金珠的事情,忙碌中忘了向大哥拜訪;

又因為 貴版 (聯合網誌) 禁止留言 我無法 事先請示大哥,

所以老妹得罪了,不好意思 !

想請大哥能否幫忙我 向一位朋友請教

這位朋友 Hannah 自稱是金珠的同事,

請大哥轉告 Hannah 請這位朋友 可否惠賜文章 ?

或是請大哥轉告Hannah可以在金珠紀念網誌和我連絡嗎 ?

謝謝大哥的幫忙,感謝 !


∮sabri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06/06/19 12:35
這不是金珠紀念網站

這是....金珠利用網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司空摘星覆 mary
2006/06/19 09:55
司空摘星 2006-06-12 10:23:23
版主回覆:
to mary:

我很感動妳對陳金珠所做的事。相信她若地下有知,也會感動。

但坦白說,我對於把金珠當作烈士這件事,並不以為然。

我並不認為她是烈士。她只是做了她認為應該做的事,仔細讀她的文字,她也沒有想當烈士的意思。

政治領袖們到現在還沒有一個出來告訴支持者們,請愛惜自己的生命,我個人認為可恥。

也許在懷念和悲痛中,妳尚不及考慮到這一點,但我想以一個外人的角度提醒妳,千萬別讓金珠的犧牲,成為政治人物的資源,輕易消費,用過即丟。別讓她做這件事的本質被模糊了。

她說,她要的是非,她自己捍衛,我想這一句就足夠定義她的舉動了,任何人都沒有資格再另外賦與其他的意義。

這是我個人的看法,謹提供妳參考。

網站上不妨多放放金珠生前的文字和日常生活的照片吧。那就更有懷念的價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金珠同事留言
2006/06/19 09:54
Hannah 2006-06-08 22:23:25
我是金珠的同事, 她曾是我直屬長官. 我們都是生長在這土地上的小老百姓, 重道德情義. 如今她只是選擇了一種方式來表達自己的人格和對社會的關心, 只是"自殺"一途從古至今在宗教/社會就未被接受過. 她沒有精神病, 是我們的社會生病很久了, 活著的人; 也不一定是正常.......

討論這些是是非非已無關輕重. 更無須几年, 几星期後還記得她的會有几人? 除了認識她的親友同事, 在這快速文化的時代......,各位不必在藍綠顏色上找深淺, 社會是多彩的, 包容再包容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司空摘星覆 AzureZeiss
2006/06/19 09:53
司空摘星 2006-06-08 19:18:27
版主回覆:
TO AzureZeiss:

『躁鬱症自殺,剛好死在市政府,沒被相同標準翻一翻搜查就算了,還有人為他著文祝禱一番。老實說,版主也許悲天憫人,但離人性高貴實在太遠,不相信數人頭的民主政治,崇尚病寂靜態民主的獨裁時光,你在下午茶時光,有沒有想過,其實陳今珠死於沒有好好看精神科醫師,死於公安疏漏的市府,而在此悲鳴陳女的你,正在重蹈陳女的覆轍,要好好看醫生了!!衷心建議妳!! 』


括號內那一段,是你寫的,我幫你找了一個功課,不過,不是強制性的,作業交不交隨你。

請你找出陳金珠的精神病史就醫記錄,證明陳金珠確實因躁鬱症自殺。否則你在沒憑沒據的情形下這樣斬釘截鐵的講,顯得對自己的言論太不負責任了,我特別給你一個補強你論述的機會,好讓你可以顯得有責任感一點。算是對你不錯吧 ? 你也可以找水果日報的記者幫你,他們蠻厲害的,什麼都找得到。

找出來就趕快拿來這裡貼,來留言,讓大家看。如果找不到,你繼續努力找,暫時不用回來了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司空摘星覆全體回應網友
2006/06/19 09:51
司空摘星 2006-06-08 19:09:59
版主回覆:
敬告所有留言的朋友:

本文沒有談藍綠,本人身上也沒有藍或綠,只談我個人認為在現在的環境裡,沒有必要用生命來表達意見。雖不可謂無價值,但代價實在過大。看來許多人都誤讀此意。希望大家讀文章的時候,仔細一點。

另外,如果各位有什麼藍綠的意見,不妨寫在自己家, 若不嫌棄,本人定登門拜讀。本人沒有那種閑暇與各位談論永遠不會有交集的政治話題,各位若堅持要再提,則恕本人不奉陪。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司空摘星覆二馬 (註:此二馬非二馬小蘭子之二馬)
2006/06/19 09:49
司空摘星 2006-06-08 15:06:56
版主回覆:
to 二馬:

已確定死因。是自殺,有遺書。

我相信家人朋友是真的傷心,真的感到委屈不平,無關造神。

但總有些有心人士的目的不一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司空摘星覆 Jay Hsu
2006/06/19 09:48
司空摘星 2006-06-08 13:36:12
版主回覆:
to Jay Hsu :

我同意你說的,我想我的文章很清楚。

但我不能同意你說她是神經病。她只是用她的方式表達她的看法。這方式或許你跟我一樣不贊成,但不表示她沒有深思熟慮。

我不知道你說的深藍瞎了眼是指誰。我並不是藍或綠。

我所婉惜難過的,現在的社會氛圍,竟然會讓一個女孩子覺得必須用這種方式來表達意見。事發後,到現在為止,我沒有看到任何政治領袖出來告訴支持者請珍惜自己的生命,卻看到有心人士將金珠的死當作政治資源打算消費一番的傾向。

我想,這對一些正在哀傷不已的陳金珠的朋友們和陳金珠本人而言,都是一種褻瀆。

這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我希望人們記得一個女孩子為了她所相信的事情付出生命,但請不要消費她,也不要認為這是件應該效法的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司空摘星覆 Justness
2006/06/19 09:46
司空摘星 2006-06-08 13:21:53
版主回覆:
to Justness 網誌:

勿將金珠當成烈士。我相信烈士的封號會污辱了她「因為覺得值得且必須做的事,所以就做了。」的簡單純粹,卻徒留給有心的政治人士消費的空間。單純的紀念她就可以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06/06/19 09:45
我不知道這篇文章已被轉載於此。改次請先告知一聲。我不會不樂意,但希望事先就知道。

另,既然有此機緣,我想就把原載處的部份留言回應轉貼於此,免各位奔波往返。欲知完整回應內容,仍可至原載處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