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鋸樹(下)
2009/12/11 20:43:02瀏覽4041|回應5|推薦39



 上回說到今夏某日,我端坐客廳,正興沖沖地觀賞電視之時,不經意往窗外一瞥,見一異象,不由得驚叫道:「糟也!該鋸大樹了.」

原來屋畔是一片樹林,離屋子四公尺處,即有八九株樹.其中有一株大樹,幹有四十多公分粗細,去年尚欣欣向榮,誰知如今仍是夏季,葉子卻已全枯,轉成褐色.顯然已回天乏術.

我這才想起,前一陣子,屋畔常落有樹枝,約手臂粗細.有一枝還敲到屋頂,發出砰的一大聲.我渾渾噩
噩兼瞳瞳矇矇,一直不知是怎麼一回事.如今想來,一定是樹死枝落,才會如此.

我雖有鋸小樹的經驗,然與大樹相比,只能說是家家酒,算不得一回事.報上常載,有人因鋸樹而橫死(被樹壓死、樹彈跳起來,撞到胸口而死,等等).故一想到要鋸大樹,頭皮不由得發麻.

妻子建議找人來鋸.我問了一下,要八百多美元.天!我要是有這閒錢,還想去餐廳痛吃一頓哩,那會浪費在鋸樹上?遂決定自已鋸.妻子道:「萬一你有個三長兩短,我們家該怎麼辦?」我答道:「我向來小心,不會有事.萬一出事,反正孩子也都大了,妳們就自求多福吧.」當然,我是根本不信會出事,才會如此說.

我多年前即曾於電視上見過鋸樹的教學片.鋸樹前,先決定要樹往那個方向倒,在那個方向的幹上鋸個缺口,缺口不能超過樹幹中心,然後從缺口背面稍稍上方鋸一道口子.彼時我根本無樹可鋸,看看就算了.如今真的要鋸樹了,於是上網查了一些鋸樹的教學片.今將心得歸納於下:

一、先觀察周遭情勢,決定樹要倒向那方.我那棵樹只能讓它往林子裏倒,不能倒向屋子來.

二、決定之後,立即規劃逃生路線.萬一樹未倒向該倒的方向,得立即逃生.小命要緊,可玩笑不得.一般而言,逃生方向與樹倒的方向垂直.

三、在樹倒那個方向的幹上,鋸個缺口.這缺口的角度至少要七十度.角度太小的話,樹倒不下去.缺口深度約樹幹直徑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不得超過樹幹中心.

四、缺口鋸好後,由其背面稍高處開始鋸.切忌鋸斷.等鋸得快斷時,由鋸口打入一楔子(上圖右下方的小木塊),此時會聽到嗶嗶剝剝的聲音,表示樹已經開始倒了.此時趕快觀察樹倒的方向.若情勢不對,得趕緊逃生.(註:今天才知道,「楔」字唸作「謝」.)

我一切都規劃好之後,選了個黃道吉日,先焚香禮拜,沐浴更衣,然後去租了一把電鋸,按上述四步,先鋸了個缺口,接著由缺口後方稍高處鋸個縫口.等縫口鋸得差不多了,抽出電鋸,打入楔子,再用力錘打楔子數下.只聽嗶嗶剝剝聲,樹開始倒了.我倏然飄後數步,抬頭觀看樹往那個方向倒.果然沒錯,倒向林子裏,遂放了心.數秒鐘後,只聽砰地一聲大響,大樹倒在地上,大功告成.

有了這個經驗,我才知道,原來,大樹最後不是鋸斷,而是借重力,任其折斷.

仔細觀看上圖,樹幹最上方三分之一處,斷口相當平整,那是鋸出來的缺口.捲尺上方一點點,以及捲尺下方也都頗平整,那就是由缺口背後所鋸的鋸口.此二者交接處有一點點不平整,顏色稍深,那就是最後樹幹沒鋸斷,仍相接處.楔子打入後,樹倒下,那個地方就折斷了.

樹倒之後,發出驚天動地的聲響.鄰居剛好在屋外,連忙四處巡視察看,想找出聲音來源.我趕緊告訴他我才剛鋸倒一株大樹,他才放心.

鋸倒的是一棵果樹,好像是核桃樹.果樹木質堅硬,是好木材.然而我無法利用,只能任它倒在林裏,充作白蟻之食,真是可惜了.不過,我還留了約五十公分長的樹幹兩段,準備等陰乾後,鋸開來當砧板.在台灣買了幾塊不錯的砧板,好幾金分厚.帶來美國後,因天氣乾燥,都逐漸裂開,不能用了.希望這棵樹能留下幾塊砧板,所謂「虎死留皮,樹死留砧」是也.

我算了一下年輪.哇!樹幹雖不甚粗,樹齡可有百來歲.我想,這棵樹的天年至少有好幾百歲.惜哉!不知何故,竟然夭折.可惜!可嘆!

於是焉,我又多了一項經歷.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3573320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9 04:48
哇,你家的地也很大啊⋯⋯

真的是樹林ㄟ

可惜我家是半山坡 ➕上 石頭 ➕ 幾棵樹

付地稅啦!

只好花錢請人 做,

先生的手 什麼粗工 都不能做

但是他的手 養大了兩個孩子 和我.😊

我們這裡也聽到鋸樹,被樹 和 鋸子反彈

連命都沒了

所以再貴 也得付錢給工人做,

先生的命 比我的值錢多了 😊

我的手 遇到九重葛 都傷痕累累

剪樹 還得過肌腱炎 靠打- 可體松-才消痛

花園的樹 就只好交給園丁做,

您真棒。省了很多錢。自己動手做!👍👏❤️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22-06-29 08:23 回覆:

那樹林不是我的地,是公共地,wet land,不得蓋房子。還好不是我的地,否則真不知如何管理。

是的,鋸樹很危險,不放心的話,還是請人吧。我那樹是二十年前鋸的,如今大蓋也無那股莾勁了。

九重葛有刺,故得小心。但那算是小事。我家旁的樹林中有不少poison ivy,今年除掉一大堆,大大小小恐有十多株。其實僅只將藤蔓剪斷,任其枯死,並未真的除去。幸好沒沾染上毒液,否則就慘了。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賣樹木
2010/07/26 09:44
如果找到對於木材有興趣的買主, 他們會承擔砍樹的費用!

由於楚兄介紹, 上回已經拜讀本文.

對於砍樹的介紹, 詳細完整. 謝謝!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7-26 18:29 回覆:
是的.曾讀過一篇文章,作者有棵巨樹要砍,找人來估價,要上千元.後來找到一位專門砍樹的 logger,不但沒付錢,好像還拿到一點錢.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以爲枯死的樹不必理會的
2009/12/14 08:20
本以爲枯死的樹不必理會的。多謝這兩篇上下連載的好文,提醒衆人注意家四周的任何一棵要枯的樹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09-12-14 20:29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枯樹會長白蟻.白蟻由下往上吃,故枯樹根基會逐漸不穩,有傾倒之虞.若枯樹離房子頗遠,不致於樹倒砸屋的話,可以置之不理.然若離屋子很近,倒下來可能撞到屋子,則最好趁根基尚穩時,早點鋸掉.根基不穩才鋸的話,很危險.萬一正在鋸時倒了下來,那就糟了.

中州楚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12 21:03
栋梁之才化作蚁食。可惜可惜

哪怕用来做果木烤鸭呢?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09-12-12 22:18 回覆:
真的是可惜了那塊好材.如今思之,猶心痛不已.然那段木材我實在無法利用,電鋸鈍了,鋸不動啊.

曾在報上見到一篇文章,作者也是家旁有棵死樹.她運氣好,找到一位專門鋸樹的logger,不但免費鋸,還付錢買下鋸斷的樹幹.唉!我真是命不如人呀.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12 10:57

這樹看起來瘦長,照片裡,樹的整個中心紮實的很,能鋸斷真不簡單.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09-12-12 20:12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我想,樹看起來很瘦,可能是因為葉子全掉光了,枝也掉了不少.若枝葉仍在,會覺得胖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