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歲青春行(08)異鄉孤客
2011/08/13 00:03:42瀏覽920|回應2|推薦164

三八不放假  03. 08(日) 陰冷
三八婦女節照理是應該放假的,何況今天又是星期日,但因本校文化博物館落成,黃季陸部長蒞校巡禮,只好乖乖地坐在禮堂聽那些大人物演講。人家都說黃部長長得矮矮胖胖的,百聞不如一見,今天得以一睹其風采,果然不錯,人言不虛也。下午也沒得休息的,聽了三位記者(鄭惠和、朱培昶、鄭心元)的談話,都是老套,雖然他們講得還不錯,我卻聽得直想打瞌睡。最後他們談到如何學英文,我才振作了一下精神,我覺得他們提出的方法倒值得一試。
今晚本想去參加什麼舞會的,後來又變卦了。我想起家人一片辛苦賺來的錢讓我讀書已很難得,怎忍心再花錢去求安慰,何況那只不過是個虛華的消遣?啊!我真欣慰我沒有去參加。

腦袋空空  03. 09(一) 陰冷  (二哥來信,給三鎮信)
我不知要如何下筆好,每次要寫些什麼東西前,都要發大半天的呆,簡直就像腦子退化似的,我真羨慕那些下筆如行雲流水的才子,啊!要是我有他們一半的才能就夠了。
忽然接到二哥的限時信,原來他已北上,要我今天有空的話下山一趟。當然我沒下去,因為信是我晚上做功課時潘慶仙才遞給我的,何況我今天又是「忙」得要死,現在他人可能已在新竹了。

師生會談  03. 10(二) 晴  May來信)
為了新聞採訪的作業,昨晚竟趕到一點半。嗚呼,以後的作業還會源源地來呢,而且都是限時交卷的,這下可不那麼輕鬆了哩。May今天來了封信,內言腳疾入院(病情如何未提及),北上的時間可能會延後十幾天,我期待著恭迎就是了。
上完採訪課,老師忽然留下我們十位女同學談話,這還是上學期開學以來第一次,他問著各人的感想。問及我時,我的答覆是可能會唸到畢業,當然這只是一種計劃而已,能否付諸實現則天知道了。
可愛的智美(室友)突然生病了,這是前天就開始的。據醫生診斷可能是腎結石,實在太不幸了,願上天保佑這樣一個可愛的人早日恢復健康是盼。

惡補交際舞  03. 11(三) 陰  (玉雪來信,給May信)
今天的課最輕鬆,上午前兩節沒課,看點學生雜誌(STUDENT REVIEW),我希望我能恆久的練習下去,也許能有點進步,否則實在太糟了。第三、四節上三民主義,第一堂我沒認真聽,卻偷偷地給May回信,第二堂才仔細聽了一些。下午只有一節拳術,其他便全是自己的時間了。因為系裡下星期六要開舞會,我對交際舞是一竅不通,只得從下午開始惡補,晚上則在教室練習。第一次參加這種場合,心裡實在有點緊張,我想這是難免的吧。 

【註】班上大多數同學都沒跳過交際舞,為了應付場面不得不惡補一番,記得那晚學舞時,因為得搭肩勾背的,大家都很「害羞」,特別把大燈撚熄在幽暗中練習蹦恰,結果還引來教官的「關切」,好笑得很。

大洗特洗  03. 12(四) 晴  (陳美蓮來信)
哈!近代老師請假,護理下週開始上課,本週不上,多開心,只有兩節課--文學概論,就像星期六似的。而且今天的天氣又特別好,難得太陽伯伯這般高興,大可將那件白毛衣洗洗晒晒太陽,穿起來也舒服。念頭一起,工作開始了。洗呀洗的,終於把它洗得又白又淨了,看來我可以做一員洗衣匠了。
真想不到陳美蓮會給我來信,我實在太高興了。她說四月八日她們會旅行到台北來,但願我們能見見面。啊!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我無論如何也得想辦法與她見一次面。
今晚本來還要惡補舞步的,不過到後來我回寢室來了,天天練也實在沒意思。不知怎麼的,頭好疼,只好躺下來休息了。

迷迷糊糊  03. 13(五) 晴
今天身體一直很不舒服,尤其上英文時,頭疼得要命,抬都抬不起來,伏在桌上迷迷糊糊的,偶爾聽他兩句,但大部時間都在閉目養神,但願老師沒有誤解才好。還好後來吃了一片止痛藥,才比較舒服些。

異鄉孤客  03. 14(六) 陰雨  (嘉川來信)
身體不舒服,連帶心裡也不舒服了。我忽然覺得我是那樣地孤獨,就像是流落異鄉的孤客,多麼地可憐。啊!母親,妳知道妳可憐的孩子的身心是多麼地不愉快嗎?
已經兩個多禮拜沒下山了,今天本想與室長(許秀桂,德語系)同時下去的,但忽然又變起卦來,乾脆睡它一覺。這午覺可說是自來這個學校以來第一次睡那麼長久而又舒服的,我並夢見了大姊、父親、大嫂等。大概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吧。
今晚去幫忙佈置教室,準備明天迎接政大新聞系的來訪,嘉川也是來訪中的一個呢。佈置好後,又開始惡補了,舞藝算是又進步了一點點。

政大新聞系來訪  03. 15(日) 晴  (三鎮來信)
吃早飯以前,我因有事到陳揚琳那裡一下,結果陸等三人便只顧自己先走也沒有等我一下,我心裡實在夠氣的,固然我是小氣點,但我不得不說她們太不近人情,這已不是第一次。哼!難道我非與她們一道走不行?不過我知道張麗寧與潘慶仙是不會這樣待我的,問題還是陸,她對我講話也往往帶刺,也許她這些都是無意的,但她怎不想想對方會是怎樣個心情?
為了這個,我幾乎在吃早點的一段時間內沒講過一句話,我想要是沒事幹的話,一定會大半天不說話的。後來是因插花才使我心情比較開朗點,同學看了我的「傑作」,個個稱讚不已,也許他們不是違心論,因為我自己看來也蠻舒服的,雖然它們都是普通花草插成的,但看來並沒有土氣。啐!還是少自誇的好。十點半,政大學生來了,比原來預定的人數差十多個,除了嘉川外,劉克銘姐姐也來了。很遺憾,我為要接待嘉川而很少跟她在一起,到底我一個人是難以分身啊!不過我們還談了些話,我想她是不會介意的,何況還有夠大方的揚琳陪她。節目的進行是先舉行一個簡單的茶會,然後參觀同學的作業展覽與文化博物館,再就吃「文化大餐」,休息片刻後,便到陽明山公園玩。這次的聯誼會,大致是辦得很成功的,也因此次的郊遊,而使我與嘉川多一分的了解。四點半他們搭車回家,我們也算盡了地主之誼,送走了他們便回頭做我們的事了。
今晚蔡月輝回來告訴我一個驚人的消息,翁碧英與陳揚琳竟各自吐心事,已明白地說出她們的意中人,翁喜歡的是賈XX(政大新三),陳則喜歡某老師,真想不到。

【註】1)同學間相處總難免有互相看不順眼的地方,這裡毫無保留公開出來,也只是想呈現年輕時的感覺,阿陸如今移居加拿大,我們後來相處好得很哩。
2)還記得那盆插花,是以杜鵑花為主,以野生的棕葉狗尾草(又名颱風草)做陪襯,都是就地取材的材料,我沒學過插花,全憑感覺插的,果然還不錯。 

成果展覽會  03. 16(一) 晴
今天除了英文以外,其他如經濟學、新聞學概論都沒有去上,留在系裡舉辦的成果展覽會場服務。真是出乎同學意料之外的,黃季陸部長也親臨參觀,使會場增加不少光彩。
最令我高興的是,我們暱稱「葉阿姨」的訓導長葉霞翟也欣賞我的插花技巧,怎不令我喜在心頭。要命的,今晚為了趕鄭貞銘規定的作業,犧牲了我不少的睡眠時間,要是每天都到兩點才睡,不完蛋才怪呢。

低氣壓  03. 17(二) 晴  May來信)
今天的情緒突然間又不佳起來,我想大概是與睡眠不足或同學之間的低氣壓有關,不談了,睏極了,少嚕囌為妙,補補昨天的眠吧。May來信說已決定十八日乘夜快車北上,十九日晨八時會到車站,看樣子我不能去接她了,因為星期四的課相當重,別的日子不選,偏選這黃道吉日,叫我分身不得,真是的。 

 

 

 

 


                 (刊頭圖片取自網路)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5531402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那一步
2011/09/01 10:19

咳 ~ 從前那麼保守古板 , 真要距離近的跳舞 , 不免都尷尬 , 照說男生只可以虎口搭在女生左後背, 女生用搭肩的左手留出兩人距離 . 可當年都沒有人教啊 , 就只好躲著會摟很近的男生了.  

說起來 還是維持個距離的快舞, 讓人自在些.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9-01 17:42 回覆:

呵呵!盹妹描述得真傳神,相信「舞功」也是一流的吧。

的確有遇過那種趁機把妳摟緊緊的舞伴,

只好靠手肘功把他「撐」回安全距離。

我們那年頭有流行扭扭舞,

我卻又放不開自己下去「扭」,真好笑。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11/08/24 20:40
還好以前流行的是慢慢來的國標舞,萬一是現在,你們可能還要練習地板動作呢~(像陀螺一樣在地上轉圈)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8-27 16:55 回覆:

那時只跳過頂多與男生拉一下手的土風舞,

對於得與男生「摟摟抱抱」的「交際舞」真的很不習慣。

對於現代的所謂霹靂舞,那就更不敢領教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