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生,男生。
2016/11/30 05:51:05瀏覽1198|回應2|推薦29

由於,母親,在年輕時就來台北讀書,後來,在台北就業,成家;而父親,年輕時則是在福建廈門渡過。所以,我生長的家庭環境,和一般台灣人不同。從小,本省家庭的同學,會認為我是外省小孩;而外省家庭的同學,會覺得我不是"哥們",非常台灣。

在台灣,本省人的家庭,和外省人的家庭,的最大分別,就是"重男輕女"。外省人的家庭,認為,女兒將來要嫁入夫家,讓家裡多了一個"女婿半子"。所以,從小,讓女兒參加活動,和兒子一樣接受教育。就如同我父親常說的"無論是兒子,女兒,你能夠一直讀上去,就支持你讀上去。"如此一來,女兒,由於人際關係好,又受高教育,所以,將來容易嫁給較好條件的男人。當女兒嫁出後,一到假期時,兒子,女兒的家庭,齊聚老家,一家人和樂融融。(當然,這裡指的是女兒嫁給了本省丈夫後,丈夫會被拉入她娘家。)。老家的家務,由兄弟們輪流安排,不要這些姊妹來插手。但是,女兒在家庭,有她說話的權利。

相反的,在台灣人的家庭,男生較受重視,女生成為嫁出去的外人,潑出去的水。女生,就是適合回家的時間,才會回家;在我家,母親常鼓勵家裡的姊姊們,"將來,面臨婚姻和就業的兩難時,去婚姻,選就業。"這裡,你看出,我家,和一般本省家庭,不同的地方了;不過,當我選擇來台北讀書,就業後,父母,除了關心我的婚姻之外,就是買一間自己的小窩。因為,他們來台北,不會住在親戚家。也不會住在女兒家。在談到重大事務的決定時,問兒子,而不是女兒。在這裡,又和一般本省家庭相同的地方了。

話說,我回台中老家時,就會有很深的感受。如果是外省人的家庭,他們的父母,常常住在孩子家,無論是兒子,女兒,和父母的關係很親密;相反的,本省人的家庭,女兒,平常抽空回老家,來看父母,等到年節時,就是兒子們回老家,而女兒,則是在該回家時,才回家。家庭的一切家務,由兒子們來處理,女兒不會過問。

常常見面的一對本省人老夫婦,每次和我聊天時,他們總是會問"從台北到台中,搭高鐵,一趟要多少錢?回來一次,來回要花多少錢?"當你鼓勵他們去台北居住時,他們會說"女兒住的地方,沒有電梯,要爬樓梯;兒子住的地方,才有電梯,...。"

有一天,我忽然懂了。他們的女兒們,平常常回家,所以,外孫們,和外公,外婆,親近。會希望外公外婆常到台北玩,住她們家。但是,對外公,外婆,來說,住女兒家不方便;相反的,兒子們,為父母,在老家僱了外勞,來照顧他們。也許,他們認為自己,已經盡了責任,讓父母來台北,和自己住,太麻煩了。

結論由你下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80856113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5 12:10

真的好似如如此呢。

有幾位年紀較長的姊姊,常會在聚會時抱怨娘家的奇聞異事,

聽來頗為不公與怪異,便問反應了嗎?父母兄弟怎麼說?

她說,凡她在外抱怨的話,從來沒有在家說過,

因為父親與兄弟談論家中大事時,他們彼此的眼神來來往往,

從來沒有停下來聽聽女兒似乎想要表達的。

她說自小她們早已習慣那樣的態度。

這只是剛好合了您所說的例子,說予您聽聽。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23-02-16 09:59 回覆:
希望台灣能逐漸改變這種現狀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30 08:24
那麼上一次我在台北遇到的司機是本省人吧!  他就是不停說, 我怎麼只生一個女兒, 沒有兒子. 哈哈!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7-07-30 13:57 回覆:
本省人非常"重男輕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