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母則強:陳小姐
2016/05/12 22:36:57瀏覽716|回應1|推薦24

在清治時期,臺灣人便已熱衷於彩票,而當時清朝政府將彩票視為賭博的一種,且一再公告禁賭,但成效不彰.當時,福建沿海地區與臺灣流行的彩票為「呂宋洋票」(日本稱為「マニラ富籤」),光緒九年(1883年)四月督撫會同奏請核准洋票禁令,同年九月分巡臺灣兵備道劉璈亦嚴禁招買「呂宋洋票」,而除了「呂宋洋票」外,中國租界也有人加以模仿任意發行彩票.

進入日據時期,據臺灣總督府的調查,當時臺灣賭風盛行,而在彩票方面則有一種名為「天財票」的彩票相當盛行,...,後藤新平提議改由官方經營彩票,認為官方彩票公信力強可以壓倒天財票,並反向吸收中國華南與菲律賓的資金,且還能監督臺民賭博情況,盈餘還能投入社會政策事業之中,....

 

小的時候,就聽父親講過,我們的長輩親戚,中了「呂宋洋票」後,就吸鴉片度日.所以,父親對我們小孩,在抽菸,喝酒,賭博,...的管教上,非常嚴厲.

母親的姊妹掏中,有一位陳小姐,她的家境不錯,不過,她也是愛幻想,所以,她也是希望嫁給一位白馬王子,就這樣,她愛上了一位帥哥.什麼條件都不錯,就是少了銀兩.所以,她和男生說"你中了彩票,我才要嫁給你."沒想到,她的男朋友真的中了彩票,所以,就成神仙眷侶了.或許,她先生中的,不是「呂宋洋票」,所以,他們並沒有很富有,還是要過正常生活.

陳小姐雖然愛幻想,但是,也很實際,所以,她認真地教導兒女讀書.而她的兒女,也是很爭氣.兒子考上醫生後,馬上成為人家的乘龍快婿.在那個時代,聽說只要考上醫生,馬上就會有,有錢人找上門,來談婚事.條件是:給你一家私人醫院做嫁妝.(我母親的姊妹掏中,一堆醫生娘,所以...),而幾個女兒,各個都是聰明伶俐,都考上國立大學商學院,後來,都到公家銀行上班.至於,她們的婚嫁,當然最後都是做最正確的選擇.有的,嫁給企業家.有的,嫁給醫生.

在這裡,當然要談的就是,陳小姐,最小的女兒,和我年齡接近,所以,從小,母親的姊妹掏們,就是努力的搓合我們,而她的女兒,從小,就把我當作是他的(未婚夫)來對待.而我,其實從小就沒有想過這檔事.所以,常常是,我做我的,最後,被她當眾揍一頓.由於,大家都默認這個事實,讓我只好每次被她拉耳朵,腳踢,...,過日子.還好,她的姊姊,和媽媽,會站在我這一邊,要她,要做一個"端莊淑女",這樣,才讓我度過一個快樂的童年.

等到大學後,她認識了一位醫科學生.對方拼命的拉住她,而我還是依然故我的過我的生活,至於,她的母親,也知道,這些都是當年的遊戲承諾,所以,也不排斥她和醫生男友往來,最後,當然結婚了.

如今,我和陳小姐聊起來的時候,她會說"人活在幻想,和現實中.在幻想中,你會希望嫁給一位白馬王子;在現實中,你會嫁給一位,認真,有前途的人."

所以,我和他們家的每個人,都相處得很好.

我們改寫了"天方夜譚"傳奇.

阿拉丁,繼續四處流浪探險;而公主嫁給了魔法師.不過,魔法師被她娘,和皇后嚴加看管,每天努力工作,養家.

*有一次,當我和陳小姐的小女兒,在戶外大型活動巧遇時,他先生,看到我們聊得很愉快,滿肚子的酸醋。等到,知道我們的故事時,他才知道要拜碼頭。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3610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