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地鐵讓座風波
2022/10/07 04:15:28瀏覽968|回應0|推薦24

前一陣子,香港發生了:嫁到香港的台灣人,因為讓座發生糾紛事件.

有趣的是,對中國人來說,他們關心的是:這位台灣媽媽說"我不是大陸人".所以一場糾紛,成了"港獨"和"台獨"的吵架事件.

從旁觀者的角度來說,對台灣媽媽"「先用英文禮貌地詢問了博愛座的人」是否願意讓坐,對方也願意了,",這部分做的是正確的.

但接下來,"小孩詢問媽媽關於「博愛座」的事,台灣媽媽則教小孩子老弱婦孺的定義,但「旁邊跟讓座無關的香港人聽到媽媽用國語教孩子要讓座給小孩,就很不爽的指著媽媽說為什麼一定要讓小孩,",這部分做的,則是沒有認知到"入境隨俗"的基本生活態度.

香港是香港,你既然嫁到香港,就要學習做一個稱職的台灣媳婦.你憑什麼拿台灣的規定,來香港說事呢?

就拿日本來說,他們是高齡化社會,他們也沒有讓座給老人的文化.你是否要去日本開導日本人?

之後發生的,"然後開始拍媽媽拍小孩」,「請同理一個做父母的心情,你對我怎樣我沒有關係,但你為什麼要拍我的孩子!?於是才有後面這件吵架的事。」",當然是對方不對.

但是換個角度想,如果對方覺得你拿台灣的讓座文化來教導孩子,和香港的觀念不同,想拿到網路上來批判,聽聽香港人的看法時.這時,你該有點智慧,而不是說"我不是大陸人".這在整件事情上失焦了.

由這件事情可以看到:一些台灣人欠缺智慧.

你認為香港人對中國大陸的人不友好,那你在香港就該學廣東話,或和自己的朋友,小孩說台語,身上多些台灣的元素,將自己和中國大陸的人區分開.

當然還是一句話"入鄉隨俗,入鄉問俗.",當你用"我不是大陸人"來處理糾紛,其實你的言談舉止,和"大陸人"沒有區別,都習慣以""為中心,來談事情.

....................................................................................................................

FB粉絲專業「屯門友」代替台灣媽媽發聲,還原台灣媽媽視角

台灣媽媽「先用英文禮貌地詢問了博愛座的人」是否願意讓坐,對方也願意了,於是小孩詢問媽媽關於「博愛座」的事,台灣媽媽則教小孩子老弱婦孺的定義,但「旁邊跟讓座無關的香港人聽到媽媽用國語教孩子要讓座給小孩,就很不爽的指著媽媽說為什麼一定要讓小孩,然後開始拍媽媽拍小孩」,「請同理一個做父母的心情,你對我怎樣我沒有關係,但你為什麼要拍我的孩子!?於是才有後面這件吵架的事。」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725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