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林檎近·釣魚
2022/06/03 04:01:24瀏覽475|回應0|推薦27

紅林檎近·釣魚   第二部  平聲  三江.七陽.

晨起搖衰影,釣鉤航葦.待到眾山靜,跳波映殘.興來流連皎月,不管冷入衣.夜半喜返寮.薑醋治羹

獨自生索莫,難忍更思.無心景緻,嚴君夢茫清風吟柳,銀鱗躍水,擺檯美饌來飽

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仄,仄平仄平.仄平平平仄仄,仄仄仄仄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平仄平平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仄仄平仄

....................................................................................................................

紅林檎近 蔣氏《十三調》注“雙調”。

周邦彥  紅林檎近 雙調七十九字,前段八句五平韻,後段七句三平韻 

高柳春才軟,凍梅寒更。暮雪助清峭,玉塵散林。那堪飄風遞冷,故遣度幕穿。似欲料理新。呵手弄絲

冷落詞賦客,蕭索水雲。援毫授簡,風流猶憶東。望虛簷徐轉,迴廊未掃,夜長莫惜空酒。 

中仄中平仄,中平平仄平.中仄中中仄,中平仄平平.中中中平仄仄,中中中仄平平.中中中仄平平.平中仄平平.

中中平仄仄,中仄仄平平.中平仄仄,平平中仄平平.仄平中中仄,平平中仄,仄平中仄平仄平.

此調始于《清真集》,以此詞為定格。前段起四句,後段起二句,似五言古詩,後段結句拗體。周詞二首、袁去華詞一首及方千里、楊澤民、陳允平和詞六首皆然。 前段第一句,方詞“曉起山光慘”,“曉”字仄聲;陳詞“三萬六千頃”,六字仄聲。第二句,楊詞“風稜猶壯寒”,“風”字平聲。第三句,方詞“寒色上妝閣”,“寒”字平聲;陳詞“庾嶺封的皪”,“封”字平聲,“的”字仄聲。第四句,袁詞“牆梢掛斜陽”,“牆”字平聲。第五句,周詞別首“纔喜門堆巷積”,“纔”字平聲,“喜”字仄聲;陳詞“妨他踏青鬭草”,“踏”字仄聲。第六句,陳詞“紛紛柳絮飛殘”,“紛紛”二字俱平聲;楊詞“更無茅舍蓬窗”,“茅”字平聲。第七句,陳詞“先自懶弄晨妝”,“先”字平聲;袁詞“晚庭誰與追凉”,“庭”字、“誰”字俱平聲。第八句,周詞別首“清池漲微瀾”,“池”字平聲。後段第一句,方詞“遊冶尋舊侶”,“遊”字平聲。陳詞“望簾尋酒市”,“簾”字平聲。第二句,袁詞“坐待月侵廊”,“坐”字仄聲。第三、四句,陳詞“控持紫燕,芹泥未上雕梁”,“控”字、“未”字俱仄聲。第五句,楊詞“待喬木都凍”,“木”字仄聲。袁詞“漸參橫斗轉”,“斗”字仄聲。第六句,方詞“珠簾人報”,“人”字平聲。結句,周詞別首“放杯同覓高處看”,“同”字平聲。譜內可平可仄據此。

黃卓黔   魚的味道

爸爸喜歡釣魚,但他不是那麼喜歡吃魚,他享受與魚的博弈,常常穿上朝陽出門,帶著月亮回家.我曾陪著他去釣魚,魚比我有耐心,當我一跟爸爸說話,浮標就會抗議,爸爸的眉就皺成陰天,漸漸地我就不跟他去釣魚了.我看過用雨衣包著的大魚,比我五歲時差不多,我看過碗口粗的鱸鰻,全村人一起吃,用那種鋁盆煮的,中藥味好濃.小時候過年吃爸爸釣的魚,一根刺卡在喉嚨裏,爸爸抱著我,像炮燭般敲開醫生的門.今天我買了一條魚,好久沒吃過爸爸釣的魚,味道怎麼都不像我小時候吃的,了那種吃魚的快樂.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449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