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江月·蘆葦
2022/06/07 04:02:23瀏覽545|回應0|推薦25

西江月·蘆葦

第三部  平聲 四支.五微.八齊.十灰(半).

上聲 四紙.五尾.八薺.十賄(半). 去聲 四寘.五未.八霽.九泰(半).十一隊(半).

雨過鳥喧紅日,浪浮風舞.側身斜倚漾漣.湖畔激波搖

螻蟻入林逐索,蒹葭盤地低.古村久立解殘.涉險漂萍遠

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平

仄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平.仄平仄仄仄平.仄仄平平仄

可能是大自然和湖泊的圖像

....................................................................................................................

西江月 唐教坊曲名。 《樂章集》注“中呂宮”。歐陽炯詞有“兩岸蘋香暗起”句,名《白蘋香》。程珌詞名《步虛詞》。王行詞名《江月令》。

*上下闕的前兩句對仗的,是"正格".

柳永  西江月   雙調五十字,前後段各四句,兩平韻、一協仄韻

鳳額繡簾高卷,獸鐶朱戶頻.兩竿紅日上花.春睡懨懨難

好夢枉隨飛絮,閒愁濃勝香.不成雨暮與雲.又是韶光過

中仄中平中仄,中平中仄平平.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中平中仄.

中仄中平中仄,中平中仄平平.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中平中仄.

葉莎 禾本的早晨--致蘆葦

我比漣漪更漣漪,游向荒涼的湖畔又折回,不停碰撞潮濕的妳.這是禾本的早晨,多年生的我和多年生的曲調,都在妳細瘦的身子中,被吹響.不遠處的海和蚵田,依舊風景飽滿,排隊走過的螻蟻,扛著飢餓不停奔忙.妳以根莖在地下匍匐,將自己紮深又深紮,我暗暗削薄自己,努力發出,一個低沉的單音.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4678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