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朝中措·天空
2022/05/24 04:04:18瀏覽529|回應0|推薦31

朝中措·天空    第二部 平聲 三江七陽

濛濛酣夢水雲.離榻疾前.密竹鵓鴣低語,喚來雨後朝

凡塵霾霧,生生死死,一飲空.孤枕醉消初醒,晨光漫映紗

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仄仄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

朝中措 《宋史·樂志》:屬黃鐘宮。李祁詞有“初見照江梅”句,名《照江梅》。韓淲詞名《芙蓉曲》,又有“香動梅梢圓月”句,名《梅月圓》。

歐陽修  朝中措 雙調四十八字,前段四句三平韻,後段五句兩平韻 

平山闌檻倚晴.山色有無.手種堂前垂柳,別來幾度春

文章太守,揮毫萬字,一飲千.行樂直須年少,尊前看取衰.  

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仄平平.中仄中平中仄,中平中仄平平.

中平中仄,中平中仄,中仄平平.中仄中平中仄,中平中仄平平.

此調以此詞為正體,宋人填者甚多,若辛詞、趙詞之攤破句法,蔡詞之添字,皆變體也。 前段起句,向子諲詞“滿城臘雪淨無埃”,“滿”字、“臘”字俱仄聲。第二句“觸處是花開”,“觸”字仄聲。第三句,蔡伸詞“萬里閒雲散盡”,“散”字仄聲。結句,趙師俠詞“歸時秋滿山川”,“秋”字平聲。後段起句,歐詞別首“客程無盡”,“客”字仄聲,無字平聲。第二句,范成大詞“夕陽如錦”,“夕”字仄聲,“如”字平聲。第三句,周紫芝詞“人在天涯”,“人”字平聲。第四句,趙師俠詞“鬢影黃邊漸綠”,“黃”字平聲,“漸”字仄聲。結句,李祁詞“隔江煙雨樓臺”,“隔”字仄聲,“煙”字平聲。譜內可平可仄據此,餘校所採三詞。

葉莎 多麼像天.空

記起昨夜下了一場雨,不想被雨耽擱,遂在夢中匆匆獨行.疾行中,遇見生生.死死.成群不言,結隊不語的自己,眼前煙霧迷濛,鄰居養的鴿子,不停叫著,許是和雲一起飛遠了,又被誰召回,咕咕咕.哭哭哭.雨停之後,夢有了出口.一片天空.沒有鳥,沒有雲.沒有雨,也沒有我.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418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