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兄友弟恭的傳統文化
2021/12/23 05:02:44瀏覽706|回應0|推薦18

之前和一些年長的台灣文化人聊天,談到自己父母的一些觀念時,幾個長輩都說"你們家很傳統.",其實他們的家庭也是如此.至於為何我會想談這個題目,只是對如今的中國人對台灣人的討論,而產生的感嘆.

對傳統的台灣家庭來說,和日本的傳統家庭很像.一個家庭,大哥接家庭的棒子,其他的弟妹做自己的事情;但是遇到人生的重大事件時,就是由大哥做主.我認識的一位企業家夫人,就對我說"我和我先生的弟妹們,要參加重要活動,就和我借珠寶,首飾.要婚嫁,就是找大哥,大嫂,由我們來安排新房,和婚宴等所有事情,....".

看後,你會覺得能生在這種家庭很不錯.只要不是長子,長女,那日子好過.其實就看你怎麼想了.

就好的一面來說,你是這種家庭的么兒,么女.你從小參加家族的聚會,當最閃亮的燈泡,是全家族大家的焦點;參加母親姊妹掏的聚會,和一群青梅竹馬在一起遊玩.就這樣,你順利的完成學業,和大家期望你結婚的對象完婚,從此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就不好的一面來說,如果你想過獨立的生活,你會發現你要一切自己摸索.譬如說買車票,戲票,到餐廳點餐,....說來讓人不敢相信,連搭計程車,如何下車開車門都要學,再說,過去搭一些種類的火車,要自己開門,這都要學...;在過去,當你的同學看到你的笨拙,馬上會像現在的中國人一樣,認為"他一定是鄉下窮人家庭小孩,沒見過世面.".你錯了,其實是被保護得太周到了.

對這種家庭出來的人來說,你從小被要求"不要讓別人覺得你的家庭環境很好".在同時,所有的家族成員,會幫你篩選朋友,和婚姻對象.所以對一般人來說,尤其是今天的中國人來說,他們會覺得"台灣人很吝嗇".其實是你遇到的對象,無論是來自傳統的台灣家庭的長男,長女,或是么兒,么女,他們都不會隨便交朋友.

至於談到台灣,中國,和美國的基本工資:中國的上海是2,560人民幣,北京是2,200人民幣;台灣是5,872人民幣,美國則是16,993.40人民幣

一些中國台灣人習慣和中國人一起吹噓:中國人普遍月薪拿到一萬,兩萬的人,同時認為:在台灣月薪達到一萬人民幣是高薪.讓你覺得有趣!

不知他們知不知道:台北市的每月平均收入是三萬多人民幣,支出是兩萬多人民幣.

這些人,在他居住的地方是高薪階級?我非常肯定絕對不是.你會發現:今天的中國人很喜歡"誇富".這中間有兩種人:一種人是鍵盤俠,開口閉口"月入一萬,兩萬人民幣";一種人是確實有達到這個數字的收入.就第二種人來說,雖然你達到這個數字的收入,但你的生活費也提高很多.

網路上傳在上海的一家自助餐廳,你點了一碗空心菜,一碗花椰菜,一碗番茄湯,一碗白飯,要價26人民幣,折114台幣,你說貴嗎?以我住家的餐廳來說,也差不多要這個價.因為這是一碗,一碗的菜,和湯.只是你一個人不會這樣吃,同時它的菜色和湯都太差了,不值這個價.

可能是食物和文字的圖像

平常,我家會到餐廳,或是快炒店.三個人,點幾道菜,每道菜是四人份,有菜有肉,花個一千元,不會覺得貴.

可能是食物的圖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075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