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搭錯車的中國台灣人
2021/10/22 04:11:08瀏覽883|回應1|推薦19

當年,我看了孫越演出的"搭錯車"時,馬上查了他的時代背景.

1983年上映的台灣電影《搭錯車 Papa, Can You Hear Me Sing?》.

電影以台北市信義路眷村國軍退役官兵為背景,刻劃了眷村火災舊區重建過程中所引起的問題.

1970,1980年代台灣經濟高速成長,新生代的阿美一心想進入的歌舞影壇,也是本片刻劃的主題之一.

你會發現當時的總統:蔣經國  副總統:謝東閔

面對經濟快速發展的社會,政府採取較包容的態度來對待文藝創作,否則像這種探討社會問題的電影,怎麼能通過片檢?還在當年的影展大放異彩!

接著看當時的新聞

1983年10月7日  行政院院長孫運璿在答覆立委徐亨,張寬,湯煥暉質詢時,表示中華民國政府極為關切香港五百萬同胞自由與福祉嚴正聲明

香港是滿清割讓,而中華民國推翻滿清,繼承滿清法統,任何涉及香港問題時須以中華民國為談判對象,英國(柴契爾夫人)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鄧小平)有關香港一切談判與協議,中華民國一概不承認

程曉農專訪:

現在喊反攻大陸 有誰敢回應?

台灣已放棄大陸治權 中華民國不涵蓋中國。兩蔣時代已過 不再殺朱拔毛 互不隸屬 親中派混亂。

如今你看了那段歷史,再看今天的台灣.

當台灣(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逃離台灣,和原來在美國,歐洲留學的中國台灣人,多少人奔向祖國;

而留在台灣的中國台灣人,在台灣的社會變遷中發現自己的如此弱勢.他們就像中國歷朝歷代,當黃河決堤,或是農村秋收後,由中國北方逃難的中國南方,乞討或是找工作的難民.一曲鳳陽歌,道盡他們的悲哀身世和無奈人生.

黎莉莉  老凤阳歌

更可悲的是搭錯車,跟著國民黨到台灣一事無成,只有歌唱祖國,再重新找個新主子了.

龙应台  港大演讲问启蒙歌曲·观众合唱《我的祖国》 2016年12月7日

郭兰英   我的祖国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69462082

 回應文章

10
2021/10/22 14:18

黃平嫉惡如仇 亟不爽異見異言

直可取消回復功能

如同魯直論壇的格子 

格子名曰論壇

其實是魯格主的一家之言一己之論

容不下他人造次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21-10-22 15:14 回覆:

你的程度,只適合在你的同溫層裡取暖而已.

*中國大陸輾轉傳來的笑話:

今年是七七事變八十四週年紀念日,已經沒有多少人記得,更不要說紀念了。更吐血的是,剛剛聽到二位熟女的談話:

熟女甲:妳聽過"蘆溝橋事變"嗎?  熟女乙:"乳溝"為什麼要"瞧四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