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洲第一枚探月衛星
2006/09/19 23:50:32瀏覽478|回應0|推薦3

九月三日歐洲太空總署發佈消息,其第一艘月球探測衛星「史邁特一號」由於任務完成,打算充份發揮其長達三年運作後的殘餘價值,以自殺式的方式去撞擊月球表面,雖說是自殺,但卻是經過計畫與精算過的,落點與時間都交待的清清楚楚。這樣的天文奇景雖然不是宇宙間運行的自然法則,卻是解開月球地質組成的一項重要試驗,因此依然吸引了天文迷的注意。




首次聽到歐洲太空總署這個單位,因為美國太空總署已成立了很久,有這樣的組織成立自然心裡格外興奮。況且知道,這枚探測衛星使用了離子引擎,而非使用化學燃燒引擎,雖然是一種新技術卻很成功,雖然推進速度很慢,而需要以時間換取空間,但優點是不必攜帶傳統上的化學燃料,或是核子動立的推進方式,不但效率高於化學燃料引擎,又能降低發射成本,他所攜帶的燃料總重也不過八十二公斤
,相當於一個胖子的體重而已。這樣對於保持太空中的環境會產生一種標竿作用,值得鼓勵,初次聽聞此技術用於太空發展,更佩服歐洲太空總署兼具科技與環境的美意。

有趣的是這次的撞擊月球,是以類次打水漂兒的方式,也就是表面滑行的方式擦撞月球表面,但仍然會激起十公里高的塵土,而這樣的高度在地球上即可以高倍率望遠境觀測到,而這卻是一具小小的人造衛星產生的效果,而其寬度僅一公尺,重量約三百五十公斤,真是小兵立大功。

比較美國與歐洲的設計思維,美國強調高動力快速完成任務與正規軍作戰,歐洲卻是落實飛揮效能極致與精兵策略彈性編組,正也說明彼此民族性之差異。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168&aid=455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