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弟子規三
2007/03/26 22:43:54瀏覽218|回應0|推薦1

《弟子規》: 【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                                 
(弟子規三) 蔡禮旭老師部分演講

父母教育你時,要專心聽父母講。父母責備你時,要順從接受不可頂嘴。

就算父母有講錯也不可頂嘴,可等父母心平氣和時再溝通。

如果孩子第一次犯錯,就要及時的糾正,一切都要謹慎於開始。

 

『父母教,須敬聽』。父母在教誨我們的時候,我們要恭恭敬敬的去領受。聽說現在的孩子都是「一言九頂」。因為上行下效,假如我們對父母講話不耐煩、常頂嘴,無形當中已經給孩子不好的影響。所以,從小我們就要教孩子,以恭敬之心來聆聽父母所教育他的。父母從小應該要怎麼教他?如果我們要培養他的德育思想,他的善心,我們可以講歷史上孝悌忠孝禮義廉恥的故事。每天你能講一則故事給他聽,他可以明白什麼叫孝。用故事來詮釋給他聽,他不但愛聽,從小他就建立了這些德育的觀念。

 

很多朋友說,我父母講我的,很多都不是事實,所以我要解釋一下,我要把他頂回去才行。父母在教訓我們的時候,他的情緒都比較高昂,你再回嘴,只會讓情況愈來愈糟,到時候可能父子都吵起嘴來。所以,這個時候應該靜靜聆聽。

假如父親跟我們講了十個問題,其中只有三件是真的,那我們應該好好反省這三個缺失;至於那七個缺失,我們也不用去辯解。等父親罵完之後,等他靜下心來,他自己也會感覺到,剛剛的責備可能過了頭,而我責備過了頭,孩子居然一句話也沒有反駁,反而父母對我們會愈來愈尊敬,我這個孩子還真有修養。當父母覺得自己罵過頭,很可能他就會過來坐一下,或者削個水果:來來來,吃水果。要緩和一下那個氣氛。這個時候你可不能說:爸爸,你剛剛罵我罵過頭了。那爸爸面子就很不好受。這個時候我們也要體恤,這個當下你要說:爸爸,你最近不是要身體檢查嗎?那天我請假帶你去。你爸爸本來覺得有一點內疚,你又對他這麼恭敬,父親這個內疚感就沒了,甚至於會非常歡喜:我的兒子真好,真孝順。當父母對我們的信任愈高,我們所給予他的建議他就愈能接受。

 

 

如何教孝?首重「以身作則」,再來要「親師合作」,在家裡要「夫妻配合」。什麼是開悟?發現自己的過失叫開悟,改正自己的過失叫真修行。有位老師學了《弟子規》,覺得自己在孝道方面還做得不夠好。剛好去年他們五一大假,她回到家裡,剛好這個假期過程遇到她的生日。她一天晚上就搬了三個椅子,讓她的外婆、她的父母坐在椅子上,母親比較敏感,就問她說:你到底要幹什麼?她說:母親,你就先坐好。這位老師就對三位長輩說道,她說我三十多年來,讓父母、讓長輩擔了不少心,三十多年來,我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好。不過我現在已經開始學習聖賢的教誨,從此以後,我一定要做個孝順的好女兒。今天剛好是我生日,也是母親的受難日,今天跟母親行三跪九叩禮,也感謝父母這三十多年來的養育之恩。老師說完,馬上頂了第一個禮,她的母親當場眼淚就嘩啦嘩啦掉下來。這個老師繼續頂第二個禮,突然她的兒子就走到她先生的旁邊,開始幫她先生按摩。看母親在那裡行跪拜禮,好像覺得自己不做什麼事很不舒服。所以諸位朋友,一個人把德行做出來,對所有周遭的人有不言之教,有很直接的影響力就推出去。後來那一天,他們夫妻還有孩子回到家裡,一進門,她的兒子就對他們說,明年我也要拜你們兩個。所以,以身作則的效應非常非常的強。

 

再來,要親師合作。老師教導孩子,我們家長也要跟老師一起配合。有個孩子才三歲多,剛好去參加我們一個禮拜一次的《弟子規》課程。因為小孩子彼此會互相學習,所謂「相觀而善之謂摩」,這個摩就是觀摩法。我們每次上課的時候,就會讓一些同學上台來,把他這個禮拜做的孝行講給同學聽。剛好這個三歲多的孩子,也聽到這些大哥哥說了一些,比方說幫父母端飯、盛飯,幫父母端洗腳水,這些生活上的實例。結果這個孩子一回到家裡,很興奮,就往廁所跑。可能是母子連心,母親馬上就意識到他要幹什麼,這個孩子要去拿盆子裝熱水,給他媽媽泡腳。結果他媽媽已經感覺到了,就跑到他的前面,把這個盆子收起來,不讓他拿。後來這位母親剛好就跟我談到這件事,我就跟她說你這樣做不好,你應該讓孩子拿著盆子去盛洗腳水給你洗腳。這個母親馬上就說:不行!他假如弄倒了,怎麼辦?我就跟她說:弄倒了更好!她一頭霧水。我說弄倒了,除了你讓他去做這件事,成全他的孝心之外,藉由這個弄倒的機會,你同時可以教他做事的方法,下一次怎麼拿,才不會弄倒,才不會溢出來。所以父母要成全孩子的孝心,跟老師的教導要配合。

在深圳就有一個母親她提到,她兒子聽完課,回去確實跟她端洗腳水,給她泡腳。她說她泡了一個禮拜的冷水腳,因為她看到她兒子回去之後要做,她馬上很善巧,把溫度調得很低。等到孩子端了一個禮拜之後,技術比較純熟了,她再慢慢把它調高一點,所以這是成全孩子的孝心。當你的孩子學完以後,要幫你盛飯,你要非常自在,讓孩子去做這些工作。這是親師配合。

 

假如學校老師還沒開始教,那能不能等?不能等。這時候夫妻可以配合,比方說,父親就跟孩子講,假如你是父親,你跟孩子說:兒子!你要孝順你爸爸,你爸爸工作多辛苦,你知道嗎?你講不講得出口?可能講兩三句,雞皮疙瘩都掉滿地。這個時候要交叉,父親要教導孩子孝順母親,母親要教導兒子孝順父親。所以爸爸就要跟兒子講:兒子,你母親懷胎十月多麼辛勞,你從小生了很多病,常常在半夜,母親還要帶你去看病。把這些母親的付出,點點滴滴告訴孩子。當父親講得非常真誠,可能孩子聽了以後,都會感動的掉下淚來。假如父親說:這一段我都不知道。那當父親就不夠負責任。

這是父親可以這麼做,母親也要把先生的辛勞講給孩子聽,讓他對父親產生感恩之心;因為有時候我們不講,孩子也不了解父母的辛勞在哪裡。現在有些母親,不只沒有把先生的辛勞講給孩子聽,很可能還在孩子面前數落她的先生,說你這個爸爸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這樣子做好不好?這個犯了兵家大忌。孩子心目當中對父母都是非常尊敬的,這個時候你講先生的不好,孩子對父親的恭敬心就慢慢退喪掉。太太已經瞧不起他,兒子再瞧不起他,會造成什麼結果?這個先生一定說:好,你們都覺得我不好,那我就壞給你們看。所以很多先生的行為的偏頗,有時候家裡的人反而是推波助瀾。雖然先生有一些不好,但是我們挑先生好的地方,肯定他,講給孩子聽,先生會覺得我的兒子非常信任我,我的兒子堅信我會很好。無形當中,孩子對他的尊敬就是他一個人生的動力,他會愈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所以,夫妻配合教孩子孝道,也是很重要。

 

要教孩子孝順,要教孩子報恩,當然前提之下,要懂得知恩,知恩才會報恩。我們在引導孩子的過程當中,就會提及到印度的聖哲佛陀有天剛好走在路上,看到了地上有一堆白骨,佛陀對這堆白骨很恭敬,然後學生就問:佛陀,你為什麼對這堆白骨這麼恭敬?佛陀跟他說:這些骨頭都很有可能是我們的祖先,所以我們對已死的人也要不失恭敬。佛陀接著就把這堆白骨分成兩個部分,一個部分骨頭比較白,一個部分骨頭有一點發黑了。接著就問學生,這兩堆骨頭有什麼不同?諸位同學,知不知道有什麼不同?白色的骨頭是男人的骨頭,這有一點發黑的骨頭是女人的骨頭。為什麼?因為母親她要懷胎,在這個懷胎過程,孩子要吸收的營養都是從母體裡面要提供給嬰孩。假如母親的營養不夠,那孩子又需要這些營養,就必須從母親的骨頭裡面滲出這些鈣質出來。現在女人得骨質疏鬆症的多不多?很多!所以懷胎的過程非常的辛苦。

像很多婦女她懷胎的時候都會害喜,會嘔吐。但是母親在害喜的時候,她還是勉強把食物吃下去,為什麼?因為假如不吃,自己體內就沒有營養,孩子就沒有辦法吸收到營養。為了孩子好,她寧願忍受這些辛苦。

除了害喜之外,這懷胎十月很辛勞,我們看到六、七個月,七、八個月的肚子,走起路來怎麼樣?很累。我們曾經跟學生讓他們包著一個籃球走路走看看,你沒有體會感覺不到辛苦。而且這個肚子要背多久?不是背一天、二天,是懷胎十月。到後面睡覺都怎麼樣?很難睡。我們就發給孩子每個人一個雞蛋,叫他保護好這個雞蛋一天,結果一開始他們都小心翼翼,背在身上小心翼翼,差不多過了兩節課以後就忘記了。然後那一天就會聽到很多聲音,啊!啊!到下午要回家的時候,幾乎是全軍覆沒。我們跟小孩講,假如你的媽媽保護你都像這樣,你一生出來這邊會青一塊,這邊會紫一塊。所以母親為什麼可以把你健康的生下來,時時不只背在身上,還呵護在心裡。所以這懷胎的恩德相當的大,我們要牢記在心。

 

生育,古代說生一次孩子過一次什麼?鬼門關。因為生孩子的痛大過於癌症的痛。我曾經聽過一個比喻,生孩子的痛,那種陣痛就好像十五分鐘拿一把刀在你的手上劃一痕,再過十五分鐘再怎麼樣?再劃一痕。在產房上,床上有兩根鋼柱這麼粗,結果那個鋼柱都已經彎了,什麼力量?生產痛的力量拉彎了。諸位同學,一個母親生完孩子以後,護士一走進來,第一句話講什麼?孩子健不健康?有沒有哪個同學,你母親從小就告訴你,我生你的時候痛死我了,有沒有?你看看母親的存心,這這麼樣的痛,全世界最痛的痛,她當場就放下了,當場就是提起對孩子這種天性的愛、關懷。所以這一念心就值得我們這輩子好好孝順母親。

有個媽媽就提到,她說還沒生孩子以前,很想趕快把他生出來;但是生了以後,很想把他裝回去。養比懷孕更累,因為一生出來,你要照顧他,他假如日夜顛倒就麻煩了。養育除了擔心身體健康,不知道我們童年生了多少場病。而且母親、父親對我們的關懷真是無時無刻。

 

諸位同學,你假如想想看,在小的時候,你會在半夜半夢半醒之間看到父母的身影走過來幫你怎麼樣?蓋被子。所以父母是連在睡當中都還在關懷我們,而我們拿什麼回饋?一歲的時候,母親餵我們吃奶,我們回報了什麼?可能是咬她一口。兩歲的時候,好不容易把我們弄得入眠,突然放下去又放聲大哭,可能父母隔天都變成熊貓了。日夜沒有辦法睡好,那是相當的辛苦。我們的回饋又是嚎啕大哭。三歲的時候,可能母親拿了一個食譜,試驗了很多次,終於把這個食物煮好了,端到我們面前來,我們可能一下就把它弄倒。六歲的時候,讀小學的時候,可能我們一時興起:媽,我想買個電子琴。結果媽媽拿了一個月的薪水幫你買了一個電子琴,你可能上去玩了三、四天就怎麼樣?就把它放在一旁。我們念初中的時候,跟母親跟同學去看電影,跟同學坐在前排,然後跟媽媽說:你不要跟我們坐一起,你到後面去。可能念高中的時候,母親正在等著一通很重要的電話,而我們卻視若無睹在那裡跟同學聊到半夜。高中聯考,父母可能在家裡煮了一個豐盛的晚餐等我們回來一起慶祝,我們可能在外面跟同學玩到通宵,都沒回來。要去上大學,父母為我們籌了很多的學費,盡心盡力,也一起陪我們到了校門,我們跟父母講:你不要進去了,你回去!大學畢業出來,父母用了很多的關係幫我們找了一個還不錯的工作,我們可能去做了以後,才沒幾天,脾氣來了,跟上司大罵一場,然後就辭職。所以人生要回首看看父母為我們做了這麼多事,我們到底回饋了什麼?「絲絲白髮兒女債,道道深紋歲月痕」。我們的人生因為有父母的提攜,我們日漸在身心當中成長;父母因為辛勞的照顧我們,所以日漸憔悴。

 

人生孝順父母都來不及,絕對不能再講出一句忤逆父母的話。那知恩要報恩。一定要化成行動才行。那如何善盡孝道?要從落實《弟子規》開始做。因為「教兒教女先教己」,要把兒女教好,首先要把誰教好?把我們自己教好。我們學習的態度,一定先從自己學習起,「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當我們身修好了,自然孩子就會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任何事一定是先從自己開始改變,才能夠用這個德風去影響他人。而德行的根本在哪?德之本在哪?在孝!所以五倫之首,孝道,「父子有親」。很多人說這五倫是誰定的?這個五倫是道,是自然的軌跡。人與人很自然會形成這五個關係,而父子有親也不是誰規定的,是很自然的天性。我們看到那個孩子一、二歲對父母非常依戀,父母處罰他、打他,他會怎麼做?你愈打他,他愈往你的懷裡鑽。一來他知道他錯了,二來很自然對父母產生這種親愛之情。

為什麼天性變成這樣?「苟不教,性乃遷」,都沒教育了。所以天性都被這些壞的習慣掩蓋住了。那父母對孩子的關懷也是一種天性,父慈子孝,為人子為什麼要孝?因為「知恩報恩」是人很自然的一種態度跟回饋。我們知父母恩德之浩瀚,自然就會生起這種孝心。諸位同學,你現在腦子裡面有沒有想到父母的恩德?有沒有?還是想到期中考、期末考要考什麼?人都很健忘,一健忘很多恩德就會忘掉。當人把很多恩德都忘掉以後,他的內心會愈來愈空虛。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yang&aid=847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