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合歡與清境
2007/10/10 00:49:19瀏覽1209|回應0|推薦8

       一般人對合歡山的印象總是一片雪景,殊不知合歡也他夏天的美,暑假時帶著兩個小孩經北宜高沿台七甲南下, 難得的好天氣,沒有颱風及豪雨的干擾,去年從武陵回台北時也因大霧完全不知道台七甲兩旁長得什麼樣子,不過這次晴空萬里,可以眺望雪山.還看得到山谷中的富野渡假村.

     

      這次行程安排原是以清境為主,順遊合歡,兩夜住清境民宿. 第一天下午先到達了合歡山,下午經常起霧, 能見度大概僅20公尺,但山上的清晰空氣和寧靜,頗令人留連忘返.  越過了山頂走台甲往清境前進,隨著兩旁青翠的樹木變成林立的民宿招牌,我來到久違的清境農場,這是我第二次來清境,上次竟然是20年前了,那時還是學生,自己背著帳篷來露營, 因為當時附近根本沒什麼民宿,也不用收什麼幾百元的門票. 如今映入我眼簾的是如忠孝東路般的車陣,比在台北市還難找的停車位,有點懷疑我是來到農場嗎?合歡山因列入太魯閣國家公園得以保有其風貌,清境則因缺乏規劃管理而過度開發.

        第二天早上五點多起床,女兒們也在千百個不願意中被我挖起,準備前往合歡山,在昆陽附近迎接第一道曙光,偶爾會遇到和我們一樣懂得享受早晨的車子經過.但更令我讚嘆的是沿路的自行車友,自行車也是我愛好的運動,但這次沒把車帶來.打了聲招呼才知道他們要從清境騎到武嶺,雖然只有不到20公里,但高低落差有一千公尺啊,再加上高海拔區所遭遇到的生理問題,真打從心中佩服.   

       到了合歡山莊,開始往第一個目標--石門山--前進,此山標高3236公尺號稱台灣最容易登上的百岳之一,當然不能放過,我也是這樣跟女兒講,要求她們一定要攻上去.

       看起來路還很好走,高山的夏日陽光雖然強烈但不會感到熱,只是紫外線超強.空氣稀薄是我們最大的敵人, 走沒幾步就氣喘如牛.但一路視野遼闊,景色絕佳,給了我們最大的精神支持,終於到達了頂端.這時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覺.

      走完石門山回到山莊附近,看到旁邊的合歡尖山也不少人在爬,好像不太難,但女兒說什麼也不肯走了,只好請她們留守,我獨自攻頂.這座山峰看來不高但很不好走,且上山容易下山難,有些太太小姐穿個涼鞋或拖鞋就爬上去了,但下山可是吃足了苦頭.下圖為從合歡尖山觀看後方的寒訓中心.

 

    接下來就是主峰了,主峰的步道平坦,甚至可以騎腳踏車上去, 但走路來回還是得花一小時左右,走了一半小朋友就喊累, 只好請她們自行下去等我,路上看到有2個十幾歲的女孩子穿著夾腳拖鞋走上來, 且是一面走一面被她父母在後催趕著,後來在清境農又看到她們一次,仍然是穿著夾腳拖鞋,她們當這是墾丁嗎? 不過至少她們一家人都登上主峰了.

     標高3416公尺的合歡主峰,當然要立個碑, 對面聽說是玉山,但我不太確定.

    從主峰下來時正好看到騎單車的車友們從武嶺一路滑行下來,順便替他們拍張照吧,但願有一天我也能完成這項壯舉.

 

  下午回到了一點也不清靜的清境農場,既然來了還是進去一遊吧,先進到小瑞士花園,還好花園裡不像外面那麼嘈雜, 可能是因為門票不便宜所以很多人不想進來吧.

 

  黃昏時想到日落大道走走,從層層招牌廣告縫隙中找到了日落大道的指標,走到了個T字路口正疑惑要走哪邊,對面來了個人問日落大道往哪走, 我還正想問他呢,他說他是順著指標往我們這走來的,然後左邊叉路來了個人又問同樣問題,我才明白這裡是玩迷宮的好地方, 頓時決定放棄回旅館吃晚餐.

   第三天是週一,人潮稍微少了點,進到了青青草原,這裡的草地的確是很漂亮,但沒什麼樹太陽曬起來可不像合歡山那麼涼爽.綿羊秀已成為必看的招牌節目了,雖然在紐西蘭和澳洲看過了成千上萬的牛羊,但這裡的羊可以親自餵食倒是挺新鮮的.紐西蘭籍的牧羊人格蘭介紹種種有關牧羊的知識,喔,原來羊只怕狗不怕人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eng&aid=1287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