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拼圖遊戲
2007/03/03 01:38:04瀏覽1019|回應10|推薦55

拼圖遊戲是老少咸宜的遊戲,它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端看它切割成多少片 。

這個遊戲不需呼朋引伴,不需對手,沒有輸贏,沒有時間限制,高興時就去擺上個 一 、二 片,否則就暫時擱著。不像打麻將或打牌,下手慢一點還會被埋怨笨手笨腳,而且要湊足人數才能進行,間中還得與人說三道四,品長論短的來助興,加上又有金錢的輸贏 ,難免傷了朋友間的和氣 。

拼圖遊戲沒有上述的缺點和限制但卻其樂無窮。當我開始一個 拼圖時,它就是我常繫心中的一個 掛念。一有空就想去試試看能解決幾片。經常過份專注而忘了時間 ,一看錶,什麼!已經半夜二點 鐘了!我本想擺幾片就好了,卻常常沉迷其中無法自拔 !

說起來排拼圖也能訓練一 個人做事有條有理,有始有終 ,見微知著等能耐。這當中又充滿了樂趣 、挑戰和成就感。我知道很多人經常排到一半無法完成,半途而廢 。

首先要挑選自己喜歡的圖案(完工後這將是您的收藏 ) 。

第一步是分類,要準備很多容器來裝。先把邊緣有直線切痕的歸一 類,接著照顏色分類,海洋的,山脈的,綠地的,樹木的,橋梁的,人物的,天空或花草 的,一一 歸類。這個分類工作如果做得正確有助於順利完工。但很多時候是您不知道該如何歸類,因為每一小片都很小,它可能是山脈也可能是地面或樹木,所以要把它歸類於未知數 。

我排拼圖不是看它的形狀,也不是用猜的胡亂塞進去。我必須一片片對照原圖,仔細分辨它在圖中的哪里。有時拿著一小片拼圖對著原圖比照半天,就是看不出它在哪里。原圖是實際尺吋的約 1/10,這時要有福爾摩斯的精神,仔細推敲這一小片紙上有什麼特徵,即使沒有特徵也要看它的明暗度來猜測它可能在哪裏。當我比對而查出這個小片是屬于圖中的某一部分 時,一放進去果然分毫不差,那是很有成就感的。 

玩拼圖的感覺有點像偵查一宗懸疑案,要把雜亂無章的線索理出一個頭緒來,要抽絲剝繭,要明察秋毫,把來自各方的線索拼湊成一個完整的圖像,如此就算破案了。

沒錯,每次完成一幅拼圖就像福爾摩斯破了一件棘手的案件,如釋重負,但相當自豪!

本文刊登於2008 年 2 月5 日,世界日報家園板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760642

 回應文章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ㄎㄎ... 喜歡的拼圖的圖及過程、完成時的成就感
2007/05/19 15:47

Patty與您一樣愛拼圖,不過多年沒有拼了

因為與 ywen 一樣... 姿勢不佳吧?!常常拼到腰酸背痛,因為... 都在床上拼...



李淑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耐心
2007/05/03 11:15
您的精神可嘉,要有耐心才能拼出圖來,你是一位有耐心的人姨婆,中年婦女很佩服您。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拼圖
2007/03/24 03:40
拼到眼花撩亂,腰痠背痛,還是沈迷在其中。(海洋的那一幅我也拼過。)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個念頭
2007/03/17 18:37

你也愛拼圖遊戲.我想起王力宏的媽媽說力宏的弟弟王力凱也喜歡Puzzle.你們的頭腦一定很好吧.拼圖會讓我想到情侶一起玩成拼圖.或是夫妻.很有情趣的吧!

汪小小2007.03.17.


陳龍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06 10:59

拼圖要很有耐心

姨婆從事教育工作又有耐心

真是學生之福


炫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04 00:11

這是一件很大的工程

以前有拼過

拼完很有成就感

不過 如果拼圖不見

那就欲哭無淚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又開始玩
2007/03/03 22:10
因為大兒子,我也又開始玩起拼圖…只是他年紀小,目前最多是24片的。

牽手一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玩
2007/03/03 21:58

前幾年對拼圖也瘋狂

我只拼到500片的101忠狗..

家中實在沒地方可以收藏..


男生宿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7/03/03 13:26
看不出來是拼圖耶!到像是一幅美麗的圖畫。

落伍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您一個七巧板
2007/03/03 08:18

送您一個七巧板:

http://www.president.gov.tw/2_children/yam/flash/yamie-01.sw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