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州的學術測驗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5/03 09:00:31瀏覽2139|回應7|推薦44

下星期是本學區進行加州標準學測的日子(California Standard Test)。對每個學區,每個學校,甚至是每個學生而言,這都是一個很重要的評估考試。

政府規定從小學二年級到十二年級的學生每年都要接受學術測驗,考試的科目和內容因年級而不同。

一個學區好不好,老師教得好不好,學生學習成績好不好,全由這個考試來評估論斷。

考題是統一的,閱卷也是統一的,分數由主導的公司評分後郵寄給家長。所有的考試結果都可以在網上查閱,大家可以互相評比。

很多家長要搬家或購屋前都要先探聽是屬於哪個學區,以及該學區CST的分數。

事關重大,因此在考試前的一個月,幾乎每個學校都會分別舉行家長會議,對家長們耳提面命,循循善誘,告知即將到來的考試有多麼重要,家長要如何幫助學生取得好成績,考試有什麼秘訣等等,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到“事態嚴重”不可等閑視之。

幾乎每一場的家長會都要到場替家長們翻譯,所以更加能夠感受到校長,老師們如何嚴陣以待的對付這場一年一度的學術測驗。

這好比古代書生進京趕考,或近代台灣學子聯考一樣,緊張而且盛大。

學校發給家長有關考試的秘訣,比如,不要提前交卷,一定要堅持到最後一分鐘,不要看到別人交卷了,就匆匆忙忙的交卷,一定要仔細再三的檢查。

考試有時間限制,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一個不會的題目上,不會做就跳過去,等全部做完,有時間時再檢查剛剛不會的題目。

所有的考題都是選擇題,不知道答案也要用猜的,沒有作答肯定沒有分數,用猜的或許還能猜對。

要準備一根尺放在答案紙上,一題一題的往下移動,免得張冠李戴,將第一題的答案寫在第二題的答案紙上。很多小孩常把問題和答案的次序弄亂了。

鉛筆不要削得太尖以免經常斷掉,好的橡皮擦很重要,修改的地方要擦乾淨。

諸如此類,雖是老生常談,但也不無助益。

*              *           *           *

至於每個學校統一叮嚀的部分大約是﹕

考試期間不要請假,要有充分的睡眠,營養早餐非常重要(但也不可以吃太飽,會精神委糜),當天上學途中千萬不要責罵小孩,以免他們情緒不好,影響考試成績。

每個學校在考試前就購入大量的鉛筆,每天努力的用削鉛筆機將數以百計的鉛筆削尖,準備給學生們考試之用,每個教室也準備了乾糧和餅乾,要給忘記吃早餐的學生,以免考試時太餓。

也準備了近一卡車的瓶裝水,供學生們考試時飲用,以免太渴影響作答。

 


總之,不管是軟體(開會,督導,提醒,不可責罵等),或硬體(削尖鉛筆,乾糧和飲水)都非常周到,希望學生們能夠體會學校和老師的用心良苦,認真應考,拿到好成績,以報答學校的苦心。

教育部以學測成績來考核學校的教學是否符合要求,每一年,每個學校的學測成績都必須比去年進步,如果退步了,就會被貼上“課程需要改進學校 PI”的標籤,而且必須知會家長,謂:

本學校為“課程需要改進學校”家長有權利將子弟轉學到課程需要改進的學校,本學區會負責貴子弟的交通接送。

對學校而言這應該是很羞恥的事情,但由於2001年布希總統頒布的"有教無類"法案~(No Child Left Behind)設定的標準太高,很少學校可以達到這個不准退步的標準,故幾乎每個學校都淪為“課程需要改進學校”了,就算校長對家長們宣布,您們可以轉學,但已經沒有學校可以轉了,望眼一看,周圍的學校都一樣,用不著“龜笑鱉無尾”!

淪為“課程需要改進”已經很難看了,它還貼上“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到了課程需要改進的第四年,教育局就直接派人接管這個學校了(表示你們管理得不好,我來管)

 

至於我個人給家長們的勸導是最實際的,我說,好好加油,不為別的,也要為您們的財產著想。努力拿到好成績才能讓學區變成好學區,讓學校變成好學校,則人人都想搬到這個學區來,如此您們的房屋就會增值,不是嗎?

家長們聽了都會心一笑!

 

 

Dear 花露露(jtsail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加州的學術測驗」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部落客開講,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7572234

 回應文章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A School District
2013/05/29 07:27
還會備水及餅乾真周到, 我以前工作的學區只請學生吃免費早餐.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3-05-29 14:03 回覆:

看來我們學區經費還算充裕,對學生照顧得無微不至呢!


大姐
回領弟小姐
2013/05/16 00:11

領弟妹妹:看到了妳的回應真是高興,很想立刻把話再説清楚,但這幾天十分忙碌,有兩封信要趕著完成那是有時間限制的。但不管了,回妳話要緊,主要是怕過了這段期間,妳可能不會再回頭去看以前的回應了。對不對?

我知道音樂是時空的東西,是抽象的,要用文字表達,如果沒有實際上的説明,光用看的,不懂音樂的人是無法理解的,所以我也盡量簡單説明,想不到妹妹妳還是有看沒有懂,讓我十分難過呢!

妳已經看不懂了,我還寫錯一個字,這就更叫人看不懂了,很抱歉!真該死。

歌詞:「今日又是風雨微微」後兩字唱sol fa誤植入fy,在台灣很少打英文字,又忘了檢查,真丟臉,別笑我了。

簡單講就是5 4兩音,把5唱高半音就對了。但是這個音要唱正確不容易,所以才會有錯誤不正確的音調一直留傳下去。這個音在最後一句也出現:「港都夜雨寂寞眠」的寞字 唱5 7 6這個5就是升5。這一句就沒有人唱錯了(真奇怪)

寫了一大堆就是一句話:把升5和沒升5在琴上面彈一彈,用耳朵去比較,多聽幾遍,妳那麼聰明一定會聽出不同之處的。

今天先寫到此,有空還會再和妳聊(會不會怕我這麼囉嗦?)我也是一個喜歡狗的人,收養野貓野狗有二三十年了,「姨婆」妹妹寫了一篇「大姊輿她的寵物」不知妳看了沒?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 謝 大 姐
2013/05/10 04:40

謝謝大姐的指導。

真希望如果是在數十年前能夠有大姐的指導﹐那該有多好。

領弟從來沒有學過聲樂﹐也沒有拜過師﹐會唱的歌也只是從小聽收音機學的﹐五線譜也看莫宰羊﹐所以大姐跟我提到的那些音樂術語﹐真是有看沒有懂﹐金拍謝。   

現在已一把年紀﹐就算有良師﹐遺憾的是已沒有好的嗓子了。

現在放上來的歌﹐是初初入UDN時也是約兩年前所錄的 ﹐已經好久不敢錄歌。

祝 大 姐 和 姨 婆 ,母 親 節 快 樂 ﹐ 身 體 健 康 ! 

 



 大姐ˇ
原來美國也如此注重成績
2013/05/10 03:14

經過你如此詳細的介紹述說,我們才明瞭美國的學校也是如此注重學生的成績,一點也不馬敷,相信在美國唸書課業一定也很重。美國的學測和台灣的差不多,老師對學生的叮嚀也如出一轍,但台灣的物資方面就比不上了,什麼餅乾、鉛筆、一大卡車的水•••••。

在這裡也是要選好學區唸,升學率高的叫明星學校,私立學校在幼稚園時就十分熱門,擠破頭也進不去,還要用抽籤的來決定,弄得家長都十分緊張抽中了就如同中了樂透。

順便一提的:領弟小姐的文章我也拜讀了,引人入勝,我很喜歡,看得出她是一位多才多藝的人,真叫人羨慕呢!

我聽了她唱的「港都夜雨」歌聲甜美、拍子準確、表情豐富,尤其唱高音不是直接拉上去,而是由下面(肚子)把音提上去,總之這種唱法是要有聲樂基礎的人,才知道這麼唱的。

在此我想雞婆一下,不知會不會讓領弟小姐不高興?如有得罪請原諒!

我是針對這首歌一般都會錯誤的地方提出互相切搓,有兩個地方是千萬、絕對不能唱錯的:1:第一句,歌詞「微微」的地方,音是sol Fy對不對?因為它是小調歌曲sol音一定要唱升半音,如果沒唱升sol,是一個很大的錯誤,第二:歌詞「的城市」應該唱si mi si do而不是do mi si do,大家都是以訛化訛,才會產生錯誤的唱法,那不是很遺憾嗎?第一音do要唱si才對。

此文未經舍妹「姨婆」小姐同意就擅做主張發表了,我有點害怕,她是很會對我説道理的人,等著她來駡我吧:「阿姐,妳那麼雞婆做什麼,人家是唱好玩的,何必那麼認真。」

「這兩句大家都患了那麼大的錯而不知道,我如果不講心裡會很難過,原諒我吧!」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州之石
2013/05/05 17:18

紐約州為了避免學生成績難看,考試題目,一年比一年簡單。第一次考時,學生成績很難看,很多人在臭駡說題目太難,傷害學生自信心。

大約五年前吧,伊利諾州三月考試,直到了十一月成績才出來。報紙有一個小方格提了一下。

我想到台灣的大學聯考,如果考完八個月後才放榜,不知道會不會形成政治風暴?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考試
2013/05/05 09:17

我們學區本來就是掉車尾的﹐因為前幾年在前任校長的努力之下﹐分數每年都有進步。現在的黑人校長就任以後﹐吸引很多很糟糕的黑人學生。成績已經好像開始往下跌。

校長好像沒有在擔心﹐也只有在學校的newsletter 提到考試﹐沒有像您學區那麼大陣仗。

反正我再三年就提前退休﹐所以學校好壞﹐就不在我擔心的範圍。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考試
2013/05/03 09:26

妳們學區才要考啊﹖我們學區已經第二個星期﹐這個星期就考完了。其實一個星期也只是三天﹐每天一到一個半小時。

您學區還供水﹐可見經費還不錯。前些年本校每個班級都有小點心給考試﹐今年沒啦!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3-05-04 14:14 回覆:

考試的時間由各個學區自訂,大約在四,五月份進行,我知道有些學校已經考完了。

你們學區有這麼如臨大敵嗎?

我們學區是非常嚴陣以待的,家長都要前來開會,聆聽考試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