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喧賓奪主的客人
2008/04/01 04:47:05瀏覽3474|回應24|推薦78

 

終於送走了嬸嬸,我如釋重負!

嬸嬸每年一定要來一趟美國,處理她私人的事情。嬸嬸過去一直住在美國,只是近幾年退休回台灣定居了。

嬸嬸每次來,待的時間不長,不超過一個星期。她指明要來住我家,看在她是長輩,只待一星期,似乎沒有拒絕的理由,也沒有拒絕的勇氣。

嬸嬸不苟言笑,不怒而威,開口閉口都是教訓人的話。即使我面無表情、毫無反應,她仍不自覺,依舊把該說的說完,該罵的罵完。

嬸嬸才到的第一天,由於時差睡不著,所以整夜悉悉嗦嗦的在研究她重要的文件。當姨婆第二天清晨準備上班時,嬸嬸遞了一堆文件要姨婆幫她傳真到紐約。其中有一張塗有厚厚的「立可白」,塗得像幅拙劣的油畫。她得意的說﹕「為了這瓶立可白,我翻遍了妳書桌所有的抽屜,就是找不到,最後還是在廚房的抽屜找到了。」原來她一直在樓下翻箱倒櫃的找東西,她真把這裏當成自己的家,姨婆無言以對。

嬸嬸只談她有興趣的話題,您聽不聽無所謂,她一定要把話說完就是。如果您故意轉移話題,顧左右而言它,她是不會輕易被引開的,她會答非所問,依舊繞著剛剛的話題。她談的全是股票和幣值之類的話題。

嬸嬸叫我把美金全換成台幣,因為美金越來越不值錢了,以後說不定1美元只能換到 25元台幣,越早換越賺錢。嬸嬸的好意我心領了,只是我生活在美國,領的是美鈔,用的也是美鈔,換成台幣如何生活,難不成經常換來換去的?由於頂嘴,所以嬸嬸很不高興,瞪大眼睛,還是那句老話﹕「一點數字概念都沒有,難怪妳會窮!」

不知死活的我還沾沾自喜的拿出報紙向嬸嬸炫耀﹕「這些是我的文章,登在報上的。」嬸嬸看也沒看一眼的說﹕

「這可以賺多少錢?」

我說﹕「稿費很少啦!只是高興而已!」

嬸嬸嚴肅的說﹕「妳應該寫那種可以賺很多錢的文章。」

哇!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我們是否也可以對導演說﹕「您應該要拍一部賣座的電影!」,或對商人說﹕「您應該要開一間賺錢的店!」

我無言。

 

嬸嬸說起股票就眉飛色舞,滔滔不絕,看來的確是有賺到一點錢。她說美國的股票不能做,台灣的股票現在正好做,她隨便買都賺。慫恿我把閑錢交給她操盤,保證每年有5%的盈利,我默默無語!

嬸嬸做股票是只賺不賠的。聽了她的鏗鏗有力的言談,絕對讓您相信嬸嬸是全世界,哦,不,太誇張了,是全台灣對股票最有研究,最會分析,眼光最準確,最懂得進退的人,如果我用懷疑的語氣,或有質疑的表情,那會激起嬸嬸不服輸的鬥志,她會從盤古開天地說起;她是如何選股、如何研究公司的財務、如何觀看整個趨勢走向,如何購買某個股票,如何脫手,如何賺錢等等……,嬸嬸說得口沫橫飛,我聽得是昏昏欲睡。幸好我懂得察言觀色,趕緊心悅誠服的說﹕「嬸嬸真的好厲害,沒人比得上妳!」如此才得以休兵。

經常聽她誇口一下子賺了20萬、或不小心賠了幾千元…等,果真神奇,總是賺的多賠的少,詳加追問才知道﹕賺錢時說的是台幣,賠錢時說的是美金。

過去嬸嬸也曾做過大買賣,當年嬸嬸曾很得意的說﹕她的買賣很賺錢,1元的成本可以賣到 80元,本益比 是1:80,太好賺了。我聽得一楞一楞的,難不成是什麼黑心買賣,有如此的暴利?不死心的追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嬸嬸說的1元是美金,80元是指台幣。所以本益比應該是 1 : 2 或  40 : 80

相同的單位才能做比較, 這在小學的算術就教過了,不知為何嬸嬸要如此愚弄人。

我好幾次明示又暗示,對股票、投資、生意完全不感興趣,只喜歡寫文章,種些不值錢的花草。

嬸嬸聽了嗤之以鼻﹕「難怪妳一輩子窮!難得有這麼內行的人要指點妳一條財路,妳都不會珍惜,不會感激。別人我才不這麼熱心呢!」

嬸嬸對園藝不感興趣,對我精心耕耘的花卉更是不屑一顧。只是有時候,為了說教,我往花園逃避,嬸嬸一路尾隨,才會不小心走到院子。嬸嬸看到一排尚未開花的玫瑰樹,問道﹕

「這是什麼呀!花嗎?」,

我說﹕「那是漂亮的玫瑰花!」

嬸嬸縐起眉頭、很權威的說﹕

「種這個有什麼用?妳應該全部鏟掉,改種果樹,果樹才有價值。」我再次無言以對。

通常上班時我都把家裏的電話轉到手機,因為嬸嬸的到來,怕她有私人事務要處理,需要用電話,所以體貼的不把家裏的電話轉到手機了。而這段時間如果有我的電話,嬸嬸一定代為接聽回覆,使得朋友大感吃驚。

我對她的談話不感興趣,感覺像疲勞轟炸。我通常都是面無表情的點頭,除非瘋了才會去接應她的話。不答腔都已經聽得耳朵要長繭了,再答腔只怕更沒完沒了。

由於過去有過翻箱倒櫃,甚至檢查私人信件的不良記錄,因此我想盡辦法不讓她來。當嬸嬸說要來美國時,我的心就往下沉,甚至會編造外出旅行不在家的理由。但嬸嬸氣定神閒的說﹕

「沒關係!妳儘管出去,只要把鑰匙給我就好,妳不在家真的不要緊!」

都這麼說了,她還是不明白,多麼遲鈍狂妄的一個人啊!想來她也是無處可去啦!也算做善事好了!

好不容易今年已熬過了,明年還有很長的時間,就當是一年一度的精神磨練吧! 

本文刊登於2008年4月25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173178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6 18:14

這位嬸太有目標了,一切的言行都指向既定目標,除此之外一無所是.

若她是一位將軍、主管、家長,前面都得冠上一個〔虎〕字,一定樣樣都達標.

妳遇見了人間奇葩,也算是另一種幸運吧.

可以嗎?


金雀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偉大了
2011/10/21 00:54

讀上這兩篇文

心中透露出標題那句話

真的太偉大了

你會有福報的

嬸嬸 他會心知肚明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傷腦筋!
2008/10/15 17:27
好像所有的理由都用盡了,,不然說家裹已經有客人來住了,沒有空房,如何?

紫色的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07 23:56

能不能當作去旅行了,但是行前太匆忙,一個不小心就忘了將鑰匙留下來啊!?


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 你一定會找到一個方法 ;
如果你不想做一件事 , 那你一定會找到一個藉口。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8-04-08 01:34 回覆:
妳好可愛,下次試試看,是否行得通,姨婆的的演技不太好,怕穿幫。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嘻嘻
2008/04/06 10:14

現在瞭解了

原來有這樣的長輩

把姨婆磨練得修養這麼好

性靈這麼脫俗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我沒有這樣的親戚(難怪我窮啊!!)
2008/04/06 00:19

銅臭味重、又加固執,唉~~~ 那可真令人超級討厭

像這樣子的老人家,哈!我一定一天到晚往外跑,讓她抓不到機會當面唸長長的經給我聽!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8-04-06 05:19 回覆:
有些人就是自以為是,人家氣得半死她仍在狀況外。除非跟她翻臉,但又做不到,只有忍了!

a1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成修行
2008/04/05 11:49
我最怕婆婆來我家

這不好那不行
說實在  不好那她為什麼要來    又沒人請她來
不行       那就自己做吧

所以只要婆婆要來  能出差就出差   能加班就加班
盡量少和她見面
媳婦不好    女兒最好   那就和女兒一起住    別來煩我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排旅遊吧?
2008/04/03 05:04
知道人何時要來就安排旅遊去吧?? 幾次久了就不來了吧.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8-04-06 05:16 回覆:
這個辦法行不通,嬸嬸已經說過了,姨婆不在沒關係,只要把鑰匙給她便可。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姨婆好好笑
2008/04/02 21:05

看了大笑 !因為妳寫

不知死活的姨婆還沾沾自喜的拿出報紙向嬸嬸炫耀....”

這樣討厭的人我贊成金芭

要換成我就故意讓她樣樣不順心處處都挺嘴

就是不讓她稱心如意

讓她無趣讓她觸眉頭讓她氣得再也不來

我樂得輕鬆!

長輩若要人尊重

要自己先尊重自己!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8-04-02 23:42 回覆:

我的朋友來我家總是要求看我的院子,小巧玲瓏,井然有序,賞心悅目的,而嬸嬸住了好幾天從沒踏進院子一步,她是不小心才走進去的。

看了之後居然建議要鏟掉我最心愛的玫瑰樹,改種果樹。如果姨婆告訴她,玫瑰花可以賣錢的話,她一定會說﹕「那妳應該多種幾棵,種得太少了!」

嬸嬸完全以金錢來衡量事物的價值。姨婆幹的都是賠錢的,寫文章,經營部落格,玩拼圖遊戲,種野花野草等,基本上嬸嬸是瞧不起姨婆的(沒賺過大錢)。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4/02 13:44

我不怕跟長者相處,就怕銅臭味很重的人!

要是碰到這些長輩老是講錢,我都會笑咪咪得說"這些錢難道是陪葬品啊? 不然自己又用不到。。。”結果被我一瞅,長輩都自己不想跟我往來啦,至於背後說我什麼,我神經大條管他說什麼呢^^ ! 我可不想虐待我自己啦.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8-04-02 23:27 回覆:

妳說得對極了,嬸嬸就是銅臭味很重的人,任何事都要用錢來衡量。不能賺錢的事她一概不屑一顧。連寫個文章也要問「可以賺多少?」如果她知道我沉迷這個不賺錢的部落格,肯定笑掉大牙,說我「不務實際」。

嬸嬸很嚴厲的,姨婆不太敢頂嘴。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