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的休息區~莫扎特 C大調 鋼琴奏鳴曲
2021/03/20 06:21:14瀏覽1401|回應6|推薦53

最近有兩個眼尖又心細的格友指出:當我彈奏鋼琴時,左手經常會放在左腿上,瞬間,旋即躍到琴鍵上;只見左手上上下下的好不忙碌。

我並不知道有這回事,於是尋線再去看看,果然看到了我的左手,躍上躍下的,即使只有短短不到一秒鐘的時間 ,我也要到大腿休息區去休息一下,搞得忙碌不堪,不禁哈哈大笑,我幹嘛呢?為何我有這樣不經意的動作自己都不自覺,還要他人點醒。

以下是諾頓先生的迴響:科羅拉多之夜

微笑中聽聆並觀賞您的演出,細數到您的「五次」將左手自鍵盤收回,秒間停泊左腿,即又輕功躍去琴鍵。🌈👏👏👏
奇俊的還有,左手纖指的舞蹈,逍遙入戲。

以下是黑冷小姐的迴響:甜蜜的家庭變奏曲

哇!您真的每彈一次琶音,左手就放在大腿上,十幾次耶,學藝術的總是會有一些小習慣或小癖好,挺有趣的。

的確是華麗的彈法,當彈到一個興緻上來,挑戰難一點的變化,您彈的過癮,我們也刷新耳目。

甜蜜自己來創造,這也是種能力,咱加油!

(❁´◡`❁)       (❁´◡`❁)        (❁´◡`❁)

這不禁讓我想起一個有趣的故事:

話說有一位老先生,留著一把濃密的長鬍鬚,朋友見面總要誇他的鬍鬚很漂亮,他也非常引以為傲。

有一天,一位朋友不經意的問道:

“請問您睡覺的時候您的鬍子是放在被子外面呢,還是放在被子裡面?”

老先生被問倒了,他自己也沒有留意。

當天晚上睡覺時,老先生特地留意一下,究竟自己的鬍子是怎麼擺的,他把鬍子放在棉被外面,好像不太對,又把鬍子放進被子裡,好像也不自在。

於是他整夜失眠,折騰了半天,還是無法搞定鬍子究竟要怎麼擺才對!

一些不經意的動作,一旦刻意去注意的話,反而不知所措了。

(❁´◡`❁)     (❁´◡`❁)     (❁´◡`❁)

不過諾頓先生和黑冷小姐,您們不用擔心,我在彈奏的當下沒有時間去分析,究竟手要停在鍵盤或放到腿上,它就是一個下意識的舉動。

我再去看看別的曲子,發現不止左手,就算是右手,只要有超過一秒鐘的休止符,我都要放在大腿上一下下。

而下面這首曲子更是誇張,當右手遇到休止符時,也不遑多讓,它就大咧咧往右腿上打下去,「啪」的一聲,太失態了。(大約在2:18之處)

也許我不習慣讓手指懸放在鍵盤上,即使短短的一秒,也要放回腿上,當然,接下來要彈的音鍵已瞭然於胸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15762536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8 02:05
這首我自幼也許聽過上萬遍,因為我娘加四姊妹加我大姊教琴破佰的生徒,此曲乃練家必經之路。
我一聆即知,花小妹在本曲的功夫純青,精熟入勝。All passed。老K這次,就不好意思偷看您的小手。👏👏👏
對了,花短裙的表演裝束呢?❤️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1-03-28 06:18 回覆:

哼哼,上萬遍應該是形容詞吧!

不過諾頓先生也算家學淵源,這造就了你對古典樂曲的鑑賞力。

您一直建議花婆婆要穿裙子演奏…………

👗  🥻  👙  您看是不是第三件最好?😂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3 00:01
登上了花露露的版面,真讓我意外,那得感謝諾頓先生精微入裡的觀察,貼心細膩的點出,的確讓我一數再數三數,順其異於常人的語法看去,也學著看女生自信挺直腰桿前後左右上下。😍

這首也是超常聽到的,輕快活潑彈跳俏皮,您熟練的運籌每分音符,咱也熟練忙配送早餐入嘴,開始一天的希望,這首非常適合。👍

您下次彈的時候,看看左手能否來個花式跟諾頓先生say個 hello,他應該會很高興的。🤭🥳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1-03-23 07:09 回覆:

我很榮幸能夠在這個園地與妳交流。

妳認真的聆聽是促使我練習的動力。

關於「異於常人的語法」這點我有同感(我們心照不宣

至於妳提議的彈奏時來個什麼花式招呼,我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一心不能二用)!😍😛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2 22:20
多謝撥冗指點,現在稍有概念。不過請問你真的會覺得大調活潑開朗,小調憂戚悲傷嗎?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1-03-23 06:56 回覆:

沒錯,小調的音樂讓人聽來有憂鬱哀愁的感覺

大調的音樂就比較開朗

大調音階的第三個音和第六個音降半音就成為小調音階。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2 10:09

太有趣了,來此既欣賞您美妙的演奏,還又得到汪格友的指點,解答了我一直對絕對音感與相對音感的疑問。我從小喜歡唱歌,不過要聽過幾次才能模仿 。可是我一直不了解為何有所謂的大調小調升調降調,不懂其中玄機何在?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1-03-22 11:25 回覆:

妳的問題說來話長,我很樂意解釋

就此長話短說,簡單說明一下

琴鍵 🎹上面,鍵與鍵之間沒有其他的鍵就是「半音」

鍵與鍵之間如果有其他的鍵,不管白鍵或黑鍵,就是「全音」

大調音階的組合是:全音,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全音,半音(總共七個音)

小調音階的組合是: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半音,全音,全音(總共七個音)

為了要排成這樣的組合來形成一個音階,故需要用到升記號和降記號

一般大調聽起來明朗活潑,小調聽起來憂傷悲戚

音樂的音名是:C D E F G A B

由哪一個音起頭的音階就是那個調號,C 開頭就是C大調,或c 小調

音樂總共有12個大調和12個小調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1 21:22

回答"花露露"的問題:

絶對音感這個名詞好像源自於"美國"。

http://archive.music.ntnu.edu.tw/chimeitp/brain/files/brain/brain-psy13.pdf (絶對音感參考研究)

我小時候就唱歌節奏感很好,不會脫拍。雖然不會彈鋼琴,卻會抓音捉的很準確。

常常音樂聽過一次馬上就會唱了。

歌曲一放就知道是哪個歌手唱的。同事主管驚訝,還建議我去當唱片公司"宣傳"。

...變成我的專長可以發揮的除了電腦,英文,美工之外,還有音樂,

原生家庭的關係,先天有餘;後天不足。不然都是算做我的強項。對吧。(欠栽培)

根據我的瞭解,目前臺灣沒有"絶對音感"的認證機構。

我們教會一個姐妹是學校老師,她說,她女兒鋼琴學到某個程度就沒有再精進下去,但是她女兒有"絶對音感",所以可以自己識譜練習彈唱。(可能有去認證過) she is so proud of her daughter...

btw,我第一次對絶對音感這個名詞有印象,是王力宏的關係。他上節目,她媽媽王李明姝說,力宏小時候就有在學校測驗出有"絶對音感"。very impressive~微笑

希望您不要覺得我"夜郎自大"。huh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1-03-22 11:02 回覆:

我確信妳有絕對音感,沒有質疑,

具備這樣的條件沒有學習樂器可惜了

不過妳也可以去做調音師

那工作需要絕對音感(妳可以不用音叉)收入很高的。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0 22:44

有天份彈鋼琴的人想必好像識譜的能力要很強。

(小小就完全沒有這種能力)(但我音感很好接近"絶對音感")

可是我有很多好朋友都很會彈鋼琴。微笑 

您的觀眾聽友有反應您手的狀況,是越描越黑嗎? 哦不是哦,是越看越有趣。

一個有趣的點...。

我們網友何其有幸,可以在網路城邦聆賞您認真為我們彈奏伴奏的美好琴音...讚! 微笑 awesome

keep going~

彈琴的人幸運有天份;聽琴的人幸福懂欣賞。大家各自獨自沈醉樂音中~ Blessing~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1-03-21 10:36 回覆:

謝謝妳有興趣聆聽我的鋼琴彈奏

我沒有音樂天賦也不喜歡練琴

去年整整一年閒賦在家,不知不覺讓鋼琴陪我渡過無聊時光。

認真的讀者最受歡迎,不管對方發現了什麼,至少人家是用心看了才有那些感想的,我非常開心接納。

又,妳是如何知道妳有絕對音感的?

去做過測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