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天堂
2010/12/10 17:32:49瀏覽252|回應0|推薦1

原住民能教我們的生活哲學

有二個地方可以找到快樂,想去嗎?

宜蘭縣大同鄉的不老部落和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都是泰雅族。

六年多來,不老部落恢復傳統自給自足的順天生活,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隨遇而安。由於部落山上多雨,無意中種植了高價值的香菇,令他們很驕傲。部落沒有圍牆,戶戶緊密相連,他們喜歡山上無拘束的生活。在資源貧乏的地方,有地方人士的協助,以魚網浮筒製成鼓,泰雅族人稱為「寶抱鼓」,教導孩子們學習,更因有嚴長壽先生為他們規劃課程和安排表演,聽著鼓聲交織著他們樂天知命的故事。

尖石鄉司馬庫斯奉行祖先共有共享的制度,實行有十年之餘。在2001年司馬庫斯部落發展協會成立,社區整合,居民得到公平分享,族人感情更加緊密,在四年前有七成的居民加入了「合作共生」的制度,泰雅族語稱「編織」就是希望族人能團結且共同編織美夢。這裡不准蓋水泥樓房,全是木屋,冬天在家烤火。他們說:「我們就像蜜蜂,要團結、要一起行動才不會凍死」,團結力量大是司馬庫斯能越走越遠最佳的寫照。

我看商周對這二個部落的報導,實在感到欣慰,從前我總認為國家不太重視原住民,對他們的援助總是不夠,現在我不這麼想了,我要去,我要去隨他們的腳步找到快樂的源頭,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簡單的生活」,不是最好的說明嗎?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r030617&aid=468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