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建中到台大醫科─尹老師對建中305班郭晉同學的訪問
2011/05/23 20:37:59瀏覽1776|回應0|推薦1

從建中到台大醫科

老師對建中305班郭晉同學的訪問

 

 

Q:首先恭喜您,以學測75級分的高分之後過關斬將進入台大醫科,真是厲害,可不可以告訴我們您申請那段時間的心路歷程?

A:謝謝喔。分數公布那天我整個人好像飛起來似的,接連著有採訪等活動,但接著三月就開始茫然了,因為申請的不確定性太大,三下的課業進度還在跑,我卻請了假做備審資料,練習面試、實驗,送印備審資料那幾天晚上都兩三、點才睡,這種時候時間的管理真的非常重要,我就曾因此挫折,掙扎乾脆考指考算了。後來才發現推甄申請這條路是很難得的經驗,在準備自傳中能認識自己,一路上也會遇見許多人,看了不同校園,練到面試不緊張等等。

 

Q:您一直都功課那麼好嗎?您平常怎麼準備功課的,基地在哪裡?可不可以跟學弟分享一下?

A

課業上我不算最頂尖的,三年來只拿過一次段考第一,但在課業上我要求自己維持在一個水平之上,把課程徹底搞懂。

 

我上課不太做其他事情,不讀其他科目,即使老師上課的時候沒法馬上聽懂,還是會努力聽,然後找時間弄懂。我不是特愛讀書的人,所以我會找辦法讓自己讀得開心,比方說我討厭為背單字而被背單字,所以我平常會讀原文小說增加字彙量,我討厭背表格式的國學常識,便去讀老師發的文學史,至於自然科,像化學,一開始辛苦是必然的,但讀到後來,不小心發現自己突然融會貫通,就會有動力繼續讀下去。

 

我覺得習慣讀書也很重要,平常我留校自習,放學後和同學打個球、小睡一下就開始念書,念到十點教官來趕人,再坐捷運回家,捷運上就看一些雜書,回到家就完全不碰書了。噢還有,我後來連週末都會到校,跟同學一起讀書、把教室當家裡的感覺很棒,我們曾經讀累了自己煮火鍋吃。

 

Q: 您是從什麼時候立定志向學醫的?有什麼特殊原因嗎?

A:沒有特定的時間點,我其實一直在思考,甚至到現在都還沒有百分之一百篤定這個選擇是對的。最簡單的原因是我對人有興趣,想幫助人,對自然科學有興趣,當醫生意味責任,但如果上天賜與我比別人多一點運氣與能力,為什麼不?

 

Q:我聽說您也曾經考慮到香港念大學,不過終究留在台灣,為什麼做這樣的決定?實際進行的情況又是如何?

A:升高三暑假到開學期間有很多國內國外的大學來學校宣傳,香港大學是其中一個,我去聽了說明會。香港大學吸引我的地方在於相較於台灣的學校,港大是國際化的學校(全英文授課),亞洲大學排名前幾名,和世界上許多頂尖學校都密切交流,並有提供獎學金,用學測成績就能申請。台灣學生要先上網填寫申請表,再參加港大二月底在台大的面試,而醫學系則進一步要求幾位申請者前往香港面試。後來決定留台灣是因實地到港大一趟,發現和原先想的有些不同,比方說校地相對較小、香港學生還是居多、醫學系面對病人要學廣東話等。

 

Q: 您在建中三年對建中有什麼看法?三年來您快樂嗎?

A:雖然麵食部供應的食物不好吃,冷氣常常不涼,風大的時候操場會颳沙塵暴,但整體而言建中真的是超棒的,一所偉大的學校,任何你想到熱血的事情都可能在這裡發生,任何你想得到的奇妙人物都可能成為你同學。

大部分的時候都很快樂呀,還記得剛入學套上建中制服的時候我異常興奮,走在路上以為全部的人都在看自己,還故意從捷運第一節車廂走到最後一節,而且偶爾都會聽到「哇!建中的耶!」或是「建中了不起喔。」的評論,感覺不錯。

 

Q:身為家長我們很關心建中同學跟父母之間的親子互動關係,您覺不覺得這一方面我們建中同學很有努力的空間,比方說這次謝師宴貴班沒讓家長參加,很多家長很失望沒能在旁分享你們的歡樂?

A:這方面的確要改進,但我想親子關係不只是建中生的問題。當初我們班決議的時候確實太草率了,沒有經過周全的考慮,我想高中生大都不想被管束太多,像我有時候就不聽我媽的話,但大家應該都要多體察家長的用心才好。

 

Q: 做為一個即將進入台大醫科的建中生,您覺得自己以及建中同樣優秀的同學是不是仍有其他努力的空間?

A:我講一下整潔的部分好了,舉我們教室為例:前幾天最後一次大掃除,佈告欄還貼著年代久遠的整潔第一獎狀,白板寫著模擬考日期,走道擺放著一個個裝「大考必勝」複習講義的箱子,教室後面則是常常忘記倒的垃圾桶與廚餘桶,以及放了某些舒壓用品的個人櫃,櫃子上更是五花八門、應有盡有,七橫八豎的堆滿陳年的臭體育服、話劇的表演道具,與一疊又一疊的書。是應該稍微檢討一下,但或許這也是建中傳統之一吧!

 

Q: 現在主張廢止菁英教育,去除建中、北一女這種明星學校的聲音甚囂塵上,您的看法?

A:請高官們不要再亂來了好嗎。我同意社區高中化的立意是好的,可以讓教育資源分配得更平均,讓中段學生有更多機會上頂尖大學等等,這些我都同意,但是建中是無可取代的,建中就是建中,一群腦袋不錯的學生同聚一堂,各種人物都有之下盡情瘋狂,一起學習,那種迸發的青春能量是無可取代的!還有廢了建中,全世界奧林匹亞奪牌第一的學校不就沒了?

Q:暑假準備做什麼?

A:好好充實自己,把高三荒廢的種種補回來,爬山健身,學法文,學音樂,看電影,讀課本以外的各種書,還要好好旅行,看看這塊土地,看看世界,六月和其他申請上的同學自助環島,七、八月去紐約、新疆各一趟,算是遊學性質。

 

Q:給您自己及全體同學的期許?

A: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那片天,成為那個自己會喜歡的人。不管未來怎樣,學長說建中是台灣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帶著建中三年滿滿的能量,讓我們一起努力活,用力笑,誰怕誰。

 

非常謝謝郭晉,再度恭喜您也祝福您未來一切順利。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yin&aid=524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