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松菸,古老建築物引發的回憶
2011/06/30 16:36:16瀏覽591|回應0|推薦0

花博結束前,志工朋友熱情邀約延續共事之樂報名參加 2011台北設計世界大展志工, 直到六月17日館方才通知到展場約談。

循著地址前往,讓我一路錯愕連連

首先,會場竟然在松菸舊址,也在我家附近,不免納悶思忖…這裡不是規劃為大巨蛋嗎? 而我也是反對建大巨蛋之一,痛恨政府為了商業用途不顧當地居民生存的空間,在學校對面蓋了一座巨無霸。 十幾年前到現在,忠孝東路四段車水馬龍,壅塞不已,好不容易有了一塊綠地竟然規畫為超級商業用途,大巨蛋規畫商場旅館超市表演運動等多方面用途,帶來龐大人潮,對我們居住在這裡幾十年的老居民簡直是噩夢的開始。

參與抗議團體的光復國小家長以及當地居民,都是我的好朋友,頭上綁著抗議布條,聲嘶力竭的反對也敵不過政商勾結,儘管決策已經塵埃落定,無力難回天,有些家長依然自行車上拖著抗議旗幟,捍衛土地至死不渝。

依著警衛的指示從光復南路警哨站進入,右側正在整地的遠雄企業大巨蛋,遍地荒野。過去這裡是林木參天,現在卻是礫石荒地,六月溽暑飛沙走石,將來則帷幕幢幢,唉! 不堪回首,未來…誰還記得曾經美好的過去。

步行約百公尺石礫地,按著工事三角錐及黃色膠布圍繞指示下來到一棟古老的水泥木造樓房,簽過名後承辦單位為在場的志工們解說長期志工的需要,以及文創會遷移到松菸的前因後果,並介紹松菸古蹟用心保存的過程。

原本心情沉重不甘心來到抗議的地方,然而觸目所及卻是處心積慮保存就建築,解說成冊還原當時建築面貌,不知不覺釋然開來,輕鬆接受面對。

聆聽幻燈片的解說時…我又來到另一個時空背景…松菸建築物跟我所念的建成國中早期校舍可說是孿生姊妹。

九年國教伊始,廣興校舍,台北市政府舊址畫為國中用地,台北市政府則遷往他處,然而市政府不願意遷移,要求建成國中使用後車站台北製菸廠當臨時教室,老蔣威權時代,霸道的官府,犧牲學子受教的環境,老百姓不敢怨言還感激教育德政。

當時學校非常克難,菸廠一樓層高六七米,二樓教室過小,旋踵轉身之間相當困難。有的教室寬廣得可以在教室裡打羽毛球,有些教室太過寬長,使用五分厚(及美耐板簡單隔間,由於樓層過高,只能隔一半高度,兩間教室老師的聲音交錯,老師用吼的依然翁翁聽不懂,有如難民營中的臨時教室。

上課時經常有小龜蟲(菸草小龜子)或掉落在書本,或飛到髮間,或侵入制服皮膚內輒人,吃便當還會低空飛入加料煩不甚煩。尤其教室外得走廊又高又超級寬廣,再怎麼強的燈管都不足照明,黑黑暗暗的,廁所更是古樸,木門破損,女生都要結伴才敢上,以防男生偷看。學校最大特色就是那根巨大煙囪,以及像之字的鐵樓梯懸掛在建築物外,有些可走,有些屬於危梯禁止通行,沒有個像樣的操場,充其量只能說是廣場,水泥地的廣場,一不小心則頭破血流。

窗戶上下開啟而非左右開(同松菸),樓上木造樓板,又小又窄,樓下是廠房改造,而樓上則辦公事改成教室。 國二在一樓大廠房上課,國一、三在辦公室教室,當時學生多,教室小,最後一排背貼著牆壁,站起來必須將桌子向前拉開,才能起立,這樣莫名其妙,渾渾噩噩度過國中三年,黑暗的國中時期,畢業後我從來不想拾憶這段少年往事,也選擇性的失憶…

拍手聲拉回現狀,組長專員一個個禮貌性自我介紹完畢。志工管理組長接著說明設計館從南港遷移到松菸,古蹟保存的辛苦歷程。多采多姿的幻燈片,介紹室內百多年的建材,以及未來的規畫。

我的視線隨著雷射燈筆的指引移動….地板是台灣珍貴檜木,門窗特殊的建構,高挑天花板圓形枕木建築無法架設中央冷氣空調,採用…我一下望著遠處的田字窗,或看地板,時而抬頭仰望高空天花板...

....思念愈多,愈是容易掉入記憶的漩渦之中,愈容易脫離現實,隨著pdf檔進入了虛擬空間的場景,穿越時光空間回到建成國中校舍....

窗外樹影伴著夏日強烈陽光破窗而入,幢幢搖曳有如熟悉的同學或三五成群嬉鬧搞笑;室內麥克風嗡嗡回音,是隔壁上數學課還是我班的理化老師在咆哮;鄰座是我同學嗎? 一本冊子擱置在腿上,肯定是小本的愛情故事,我看過,愛恨離棄看得時候心跳加速,內分泌異常,看完後開始織夢想到同學生命故事、以及懷念的老師林林種種,延伸到當時家道中落,殘破的親情…真令人不堪回首...

一個古老的建築物引動內心底處的生命環節,這段封存已久的青春舞曲,恣意視神經的感應,啟動內心隱藏的秘密檔案,一幕幕鮮活在眼前跳動....

組長花了很多時間解釋推動設計展的迫切使命,期待台北設計展與米蘭展畫上等號,也唯有朝向創新設計與國際舞台接軌,增加產品附加價值才能提升商品的國際形象和地位。

立意良好,展場規畫在新舊的反差間顯得突出和相容並蓄。

結束約談後,走出松菸大樓,遠眺圍籬內的大巨蛋預定地,內心又燃起憤慨澎湃激盪,難道鳥小般的台北市要產下猛獸般的大巨蛋???不解!實在不解! ! 唉!

以下幾個影片發人深省,與格友分享。

如何體會他人的心思 

遊戲改變世界 (遊戲增加互動的激因)

遊戲軟體開發不也是設計的一環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kj&aid=517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