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學講堂 (三)
2009/12/22 15:31:17瀏覽592|回應0|推薦3

心理學講堂 (三)

腦有32個已知的視覺區...

這堂課我們看影片,探知腦的視覺區的存在與否?

前言: 在人類的研究中,無法直接對人類的大腦做切除毀壞的手術來觀察行為與大腦之間的關係,只有研究腦傷的病人得到證實的推論,目前科技發達,已經突破障礙,可以利用跨顱磁刺激理論研究取代。

研究對象是個因車禍關係,導致完全不認得人的男子,他無法分辨太太、孩子、父母的長相,甚至幾秒鐘幾分鐘前看過的人,腦子裡完全沒有印象,他知道那是個人(人的存在),也知道每個人長相都不一樣,男女老少,他就是無法記憶臉部的不同,即使整天親密接觸的人和別人站在一起,他仍然無法辨識出他的太太。 只能杵在角落,讓人來認他。

人的臉太相似了,腦的記憶區塊必須要有專門的區域處理臉部的分辨。這位男子因車禍,腦內的臉部辨識區塊遭受到損傷,因此發現到腦部有專門處理臉部辨識的區塊。

由此推論,實驗研究,目前為止,發現腦有32個已知的視覺區,臉部分辨是其中的一個視覺區。

視覺和造夢其實是個孿生關係,現實和夢的影像交互作用。有些情境眼到心不到,記憶區微弱存在著影像,隱而不現; 隨著情緒、驚恐的交錯,在心中掛念的現實中自動連結另一個影像而激發出另一個層面的意識,在夢中產生其他的結果(幻覺),以為有人托夢,以為神仙指示。

由於孿生關係,內心潛意識渴望的目的,激盪出可能的組合出現在夢境裡,由於說不出來的邏輯,經常無法完整解釋夢的合理化以及詳細內容。

我想:

這樣的說法好像可以驗證出...為什麼我常常夢見某支股票漲停板,隔天或隔幾天卻真的漲停,why? 當我在瀏覽研究某產業的成長,視神經曾經掃描過這檔股票,凡走過必留痕經,記憶區雖有存檔,卻不是我迫切需求的資訊,當來到夢境時,這個視覺區塊企圖喚醒我的記憶。

由此可以說明夢中的一景一物我們曾經熟悉過,卻毫無感覺,那是因為影像偷偷地影像留存在視覺區塊,腦神經自然而然地和現實生活情緒反應相結合產生不可思議的夢境。

影片中介紹另一個男子因車禍右腦受傷。

右腦受傷忘了左腦東西的存在。

視覺非單向進行,是雙向進行的

延伸閱讀 洪蘭翻譯 大腦總指揮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kj&aid=361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