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學講堂(二) 談愛情上
2009/11/10 15:10:56瀏覽912|回應0|推薦3

心理學講堂(二) 談愛情(上)

林以正老師為台大心理系教授,社會心理學教授

主要研究親密關係、寂寞、社會比較、網路行為等等課題,

在網路搜尋到這篇教授的演講,跟我上課的內容有異曲同工之趣,經主人同意引用分享給udn 讀者一場愛情的饗宴

------------------------------------------------------------------------------------------

老師說,他很久沒講愛情這個主題了,自從他兩年前接了性平會的業務後,業務不知道
為什麼蒸蒸日上;性騷擾、不當追求的一堆。又想到他以前室友,是個很溫柔的人
,整天就在算數學和聽古典音樂,但這個人卻拿汽油燒了他的女友。

為什麼會這樣呢?

別人結婚我們都會祝福他們。但為什麼我們不會祝福你明天還活著?祝福你有吃早餐?
好像是很不容易達成的我們會祝福。祝福你發財、祝福你能夠....


那一對戀人結婚有那麼多人的祝福,是不是代表著我們進入關係的不安全感?

以前我們會說︰個性不合所以分手。但現在分手,我們會問的是他是誰?


為什麼我們要進入一個關係?而不是一個人就好?


1.鼓勵告密:被告密的人不會受罰,告密的人有獎,於是大家卯起來告密。


2.每一天有個小團體座談,說自己最爛做過最齷齪的事,不講會被罰。

3.打破階級,叫戰俘不要聽他的上級。

4.報憂不報喜:所有來的信,好事都刪掉,一有壞事,比方家裡有人死,就馬上告訴他們。

我們可以看到這期間人沒有身體健康上的損傷,吃的也不錯,但這製造的是人際間的孤立,在你身邊每個人都是醜陋的,你失去了最重要的功能--社會支持。

"關係" 有個好處,像是安全氣囊。你平常感受不到,但在你發生事情後,比方說很難過的事,撐住你不讓你墜落。

舉個例子,電影shall we dance中主角被人問到為什麼要結婚,他說:


The world is too big, We're so small and lonely.
We need a person to witness our life and to care about every detail as much as we do.

(不好意思 記的不是很完全)

世界是如此大,我們是如此的渺小與寂寞,我們需要有一個人見證我們活過,

關切我們生活的一切細節,就像是我們一樣。

那麼,進入這樣關係的代價是什麼?
我們要犧牲多少?犧牲到多少覺得不對?

這也是自主性和親密關係的拉扯。 
進入關係有他的代價,那麼我們願意花多少? 

可能你願意花時間坐在這,你也出不去了,這可能代價程度是一。


而更大的可能是我最近去看我得癌症的同事,乖乖的吃藥,撐下來只為了他小孩七月要考學測,不想在那之前給小孩那麼大的衝擊,所以說愛很偉大。

那犧牲到多少會不像自己呢? 


大家有看過介入的第三者的愛情嗎?


歸納第一點:愛他之前先愛自己。

"愛我不要改變我,愛我就不要要求我。"

乍聽之下感覺很ok,可是仔細想想還是有點怪怪的,因為不會有兩個完全一樣的人。


關係都需要妥協和溝通,所以第一個準則要稍微修改一下。

愛自己所以愛他。

不只是支持而已,而是因為在這關係可以成就我們。

有人問米開蘭基羅為什麼雕出來的像都那麼美?
米開蘭基羅說:我沒有雕,我只是去掉雜質,他就在裡面了。

也就是說:有沒有一個人可以把我們的雜質去掉,幫我們看到那個內心最理想的自己?

自己一個人很難去想自己是什麼,當我躺著想自己是什麼時,通常我都會睡著。

我們需要一面鏡子去照見那個自我。

就像是我們不確定自己打扮好不好看會照鏡子一樣,looking glass self


我們有兩個自我,一個是現在的自己另一個是理想的我。

Rogers的講法,這兩個我之間的差異縮短會減少負面情緒。很多時候我們有兩個我在打架,一個是我應該的我,
另一個是現在的自己,而無法達到的差距,感覺不是很好。

如果漸漸被拉成一樣,一個我說:來吧!!!

另一個說:好阿!!!
這樣就很好了。

接著老師引了一段愛你在心口難開的台詞。

男主角是個有強迫症的人,走路一定要走橫線不走直線。
女主角是服務生,男主角和他說:(這邊也記的不太熟,大概)
我大概是世上唯一能看到你這個最好的女人的人,我想大家都誤會你了。 

我在懷疑,為什麼這些人只光著吃東西,卻沒有看到你的美好?
我是那個唯一能看到你美好的那個人,也因此I feel good.
我開始吃藥了(他是病人所以要吃藥,但他在認識她之前都不按時吃藥)

女主角就笑說:認識我,然後要吃藥,這算是種讚美嗎?

說了那麼多,最重要的一句話來了:You make me want to be a better man.

因為你成就了我成為更好的人。

不過講到這似乎還是有點紙上談兵,我們怎麼知道那個人是誰呢?我怎麼一眼
就看出那個人呢?

於是我們再講一個理論:自我效能理論。

可以讓你自我擴張的人,讓你帶出更多的潛能的人。

大學同學會時,我追求的人帶著我當初寫的情詩,我才發現我會寫情詩。
現在只會寫papers了,或是統計表,p<0.5之類的。

還有和大家坦承一件事,我大學是三民主義研究社的,不過不是因為我憂國憂民,
而是那個社團有個很漂亮的女生。更好的是每天都要開檢討會,所以我社會學
的潛力都是被她開發出來的。另外我學中國結是別的女生...
所以同學們,不要怕失戀,每段都值得啦。

喔,對了插一下一個話。就是如果有人問你說:你愛不愛我?
你一定會說:愛!(而且高八度)

但下個問題:愛我什麼? 
你要怎麼回答?

用條件的話也不太好,說溫柔,其實人大不部份都不太溫柔。
外表的話也是一樣,也很容易改變,而且很容易被取代。
聰明的話也是一樣,那麼該回答什麼呢?

大家問男生,男生只說了一句話:我沒有別的選擇!我看到她第一眼就知道是她了。

意思就是無條件的。

當場大家感動得要死,我老婆哭得很慘,但我想,這是謊話嘛!怎麼會沒得選擇呢?


回來正題,如果用兩句話歸結是:
我可以在你的眼中看到我更多的可能性,

讓我願意努力成為更好的人。


所以我們知道了,關係中要慎選伴侶,關係中不要失去自己,
而是可以讓你有自我效能的,可以成就理想的我。


照理說演講到這就可以結束了...


(待續....)

 

所以一個值得的關係,就是讓你看到那個更完善的自己,然後還有引導出來的作用。
第三者的愛很無奈,是單向的。只有你有能力打給我,我不行打給你。第三者形容自己像一個蟄伏的蜘蛛,不斷地織著一個寂寞的網,等著訊息。漸漸地...開始不喜歡自己。

我們在此可以有個判準:如果你在關係中感到萎縮、哀怨、壓抑、不喜歡自己,那麼這一段關係不值得你繼續下去。
有的人願意花二十五萬做小提琴送給她女友,不只要錢而且要時間。
這沒有明顯的傷害,但卻破壞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舉個韓戰的例子,北韓俘虜了美軍,沒有對他們有殘無人道的刑罰,但是美軍的死亡率
高達百分之三十八。就算沒有死的戰俘回來也行屍走肉的。後來經過一千多名戰俘的訪談
後發現了,北韓用四種方式對代他們︰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kj&aid=3484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