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思勤行道,慈濟人間路」2008年歲末祝福上人開示
2008/12/10 22:35:18瀏覽2484|回應0|推薦31

     每年的歲末祝福,除了福慧紅包,上人還會為大家帶來祝福。12月7日於屏東分會舉行的歲末祝福,上人的殷殷叮囑言猶在耳,特地記錄下來與無法親臨現場的朋友分享,今年的主題是「靜思勤行道,慈濟人間路」。

   首先祝福大家事事如意!

     記得去年祝福大家新年快樂,今年又來祝大家新年快樂,日子真的過得很快。我們每天都平安度過,所以每天都要心存感恩。

   「風水輪流轉」過去大家都認為是天堂的美國,災難發生也是在受苦,焚風造成的南加州森林大火,(28889英畝的林地付之一炬)燒掉許多好萊塢知名影星的豪宅,使得居民轉眼間一無所有。慈濟美國總會在大火發生後,協助安置災民、提供素齋與發放毛毯。並藉機解說70支保特瓶,才能織成一張毛毯,這都是台灣的環保志工用心、用愛疼惜大地,回收再製而成的,希望也能喚起他們對環保問題的重視。

    台灣剛光復時日子很苦,政府接受美援,老一輩的人一定還記得美援的麵粉和奶粉。光復到現在將近60年,慈濟也創立43週年了,在經濟不豐裕的年代,慈濟克難功德會以會員每天省下買菜的5毛錢,造就發願助人的竹筒歲月,這一段往事,我曾在40週年時向全球慈濟人說過。

     濟貧同時也要教富,一時困難可以伸手受援,但有能力之時也要幫助別人,在各地發放之時,也會發竹筒匯聚一元、五元零錢,期使「愛心人人做,福田人人耕」帶動愛的循環。海地發生颶風後,海地總統也親自拿著竹筒向官員勸募。有人說把錢交給慈濟,可以救世界,緬甸風災將近30萬人喪生,軍政府不敢據實以報,大愛記者採訪到緬甸當地一位很有愛心的華僑商人,用竹筏載物資到重災區時,水面佈滿浮屍,還須用手撥開,才能前進........

      我聽到這種形容很心痛,災難發生時軍政府拒絕國際援助,慈濟志工從馬來西亞進入災區,田埂上安置災民的臨時收容所經不起風吹雨淋,志工們先買雨衣給小孩子,讓他們不會淋濕,接著發放米糧與日用品。軍政府監視慈濟的活動幾天後,當地企業家向政府解說有關慈濟的一切。發文輾轉15天後,我才接到來自緬甸政府的請求,接到信後很感恩軍政府對慈濟的信賴,因為台灣與緬甸並無邦交,而緬甸政府宣布這是來自台灣的援助。

     其實慈濟已在全世界48個國家組織志工團隊,但由於慈濟發祥於台灣,所以外界統稱為「台灣慈濟功德會」。「人醫會」成立10周年,本著「宗教有別、大愛無分」的精神,走過世界38個國家。台灣慈濟投入四川震災共18團服務100天,為災民提供熱食、教眾人孝順父母,由於言語不通,便帶著當地學童當翻譯、做善事。剛才大家也看到影片中的女孩,哭著說長大也要回報父母恩。災害無常,造成人一瞬間一無所有。美國不只是金融風暴,也面臨許多其他災害;四川也是知名的觀光景點,因為地震毀壞一旦,所以我們更要好好疼惜這塊土地。

     前陣子有環保志工問我「最近回收資源價格直直落、回收廠商不願意收,回收所得還不夠支付載運油錢,是不是要停止回收?」我告訴他「當初決定做環保,只是考慮要市容好和衛生問題,也不知道還可以變賣賺錢。現在,也要本著疼惜大地的心繼續回收」。囤積很多回收物也可以想辦法解決,像是分得更仔細乾淨,還有做成毯子的故事。

      這些年慈濟發放的毛毯已達20萬條,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訪問,也轉達中央要求,向慈濟說感恩。從1991年到現在,幫助大陸的時間將近18年。接到(拜會)通知很訝異,在關渡大愛台接見陳先生時,請他看宇宙大覺者和地球的圖像,宇宙大覺者疼惜大地,不忍大地受毀傷。我也向他介紹保特瓶做成的毛毯,做毛毯裁下的布邊做成圍巾,一點兒也不浪費。陳先生接過圍巾放在臉頰磨搓,我告訴他,在台灣每個人都很有愛心。

      我常跟老師們說「用愛教育,社會才能輕安祥和」、「為了自己孩子的將來著想,更要教好別人的孩子,這樣才能造福自己的孩子」,請教聯會為教育出力。現在景氣有些不好,是因為過去生活太泡沫了,要克勤克儉少消費。勤儉,家庭會幸福。不久前收到海地人民吃的土餅,其實在1970年海地還是很富有,因為政策偏差,才造成人民生活困頓。我知道政府發給每人3600元消費券,但我們要常常自我提醒,不要有太多消費,要常常發好願,「勤儉就是本」。

     感恩大家對慈濟的付出,每年我都會給大家歲末祝福,靜思出版社每年累積的版稅就是智慧財;稻穀是大林醫院大醫王親自從插秧到收割、曬乾,要給大地的祝福,「福」和「慧」合起來,就成為給大家的「福慧紅包」。

     在歲末年初之際,「用感恩心送走過去的每一天,用虔誠心迎接未來的每一天」。我的心在靜思中感恩,誠心祈禱消弭天下災難、人心淨化、社會祥和,祝大家「日日祥和、天天平安、事事如意、福慧雙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246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