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貼與包容---共讀「美好的一天」
2007/08/25 21:23:22瀏覽1268|回應0|推薦6

美好的一天

Die Ente und die Eule

        你可以想見當一隻鴨子遇到貓頭鷹,源自習性不同所發生的對立與爭執嗎?看看這本書你一定會有很深的感觸!

       鴨子在白天吃浮萍,貓頭鷹於夜間獵食小動物;鴨子稱讚貓頭鷹有雙漂亮的翅膀,貓頭鷹則對鴨子有蹼的雙腳感到好奇;鴨子在晚上睡覺,而貓頭鷹在白天休息。

        貓頭鷹邀請鴨子飛到樺樹上坐,可以欣賞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的池塘,可是鴨子一直擔心會摔下來,牠告訴貓頭鷹「這裡不好,讓我們在水裡游一游吧!」,貓頭鷹很生氣「到水裡幹嘛?你想淹死我嗎?」,鴨子回答「我忘了你們貓頭鷹笨得不會游泳。」貓頭鷹發火了「那你們鴨子更笨,連坐在樹上都不會。」

       一來一往的應答讓小朋友開心得捧腹大笑,有時我會邀請一男一 女來扮演「鴨子」與「貓頭鷹」兩個角色,看他們很投入喊得面紅耳赤的樣子,也會忍俊不住。我最喜歡其中一段發人深省的對白── 鴨子說:「因為你每件事都做錯了,那就是我們吵架的原因。」貓頭鷹說:「我沒有做錯,我是用貓頭鷹的方法來做事。」鴨子則回答「而我是用野鴨的方法做事。」

       很多時候人我之間的衝突不也如此,因為我們都用自己的方法做事、從自己的角度來看別人,當然無法揣度別人的想法與立場,有些時候我們也該放下身段,真心誠意體貼旁人、包容族群間的差異,才能圓融人際關係,讓社會更臻祥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187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