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想一想---共讀《故事啊故事》、《蜘蛛人安拿生》
2018/05/18 15:58:10瀏覽2497|回應0|推薦17

 

故事啊故事

作者:吉兒‧哈利(Gail E. Haley)

譯者:張劍鳴

出版社:上誼文化

ISBN:9579691134

   安拿生是個蜘蛛人,也是非洲的故事傳統裡最重要的說故事人。

 他是天神的朋友,常常爬上天跟天神聊天。據說所有的故事都裝在天神的故事盒子裡,天神高興了就會拿出一、兩個或三個故事拋到空中,讓風吹散開來,耳朵靈敏的人就會聽到天上掉下來的故事,並去說給別人聽。安拿生每次上天,總是會從天神那邊得到一個兩個或三個故事,再下來說給小孩聽。

   可是有一天,天神說:「安拿生,我想要毒蜂、花豹和小精靈。你拿這些來跟我換故事盒,要不要?」安拿生當然要,他真的用他的智巧取得這三樣東西。他把這三樣東西拿上天,天神大為驚異。因為祂只是開開玩笑,沒想到玩笑卻變成了承諾,而天神是信守承諾的人,真的把故事盒跟安拿生交換。

 高興的安拿生把故事盒捧下來,他沒想到那像潘朵拉的盒子打開後,故事一窩蜂的往外跳。就這樣,外面充滿了許多從前、從前的故事。安拿生趕緊把故事盒關起來。大部分的故事從此在風中飛揚,只要耳朵靈敏的人,就會聽到天上掉下來的故事。而留在故事盒裡的故事就成了安拿生常常說的故事,有人把那些寫下來,就成了安拿生故事集。

 

蜘蛛人安拿生

文:楊茂秀

圖:林小杯

出版社: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初版日期:2003年5月

ISBN:9789578886384

 充滿哲思的短篇兒童思維故事集,以安拿生這位神奇人物為主角,情節幽默,具豐沛創造力,跳脫窠臼,翻轉人物情節,讓讀者有更多想像空間與獨立思考。

  書裡一共收錄19個故事,以下幾個是我覺得特別有趣,也常講給小朋友聽的。

東西說話

  有一個非洲男人挖番薯時聽到「不要挖我」,以為是牛說的,狗告訴他說話的是番薯不是牛,男人生氣的折樹枝想打狗,沒想到樹枝也說話了「不要把我當成打狗的工具,輕輕的把我放下。」他把樹枝放在石頭上,原本安靜的石頭開口說:「打狗的工具別放我身上。」男人嚇得拔腿就跑,一路上遇到賣布人的布說話了、釣魚人的魚簍說話、在橋下洗澡的人被河水嫌髒,他們一起去找村長,村長聽得哈哈大笑,沒想到這時屁股下的椅子開始聊天了,椅子說:「他們編的故事蠻好的......」

安拿生找傻瓜合作捕魚

   很巧又很懶的的蜘蛛人安拿生,總想用聰明的辦法佔別人便宜,但很多時候都只是白費力氣。他說傻瓜和聰明人一起合作,一定有好處,一位自稱傻瓜的小孩捉弄他,不僅每次都沒有拿到魚,最後還因為拿臭魚簍想換兩百條魚,被村長抓去打屁股。

 名叫還要的紅孩兒

  安拿生送給天神一個名叫「還要」的紅孩兒,因為他很會吃,吃光了這個國家所有的食物,看到老人驚訝的張大嘴巴,黑黑的喉嚨裡好像有東西吃,竟然縱身一跳,從此變成了舌頭。

安拿生的好朋友豬毛

  安拿生的好朋友豬毛是隻兔子,他羨慕安拿生會講故事,安拿生告訴他要有智慧才會講故事,於是豬毛請求天神給他智慧,天神出了三道難題與他交換智慧,豬毛完成任務後,天神微笑的說豬毛早就擁有勇氣和機靈,只是不夠小心,而那就是天神要給他的智慧。

長滿青苔的怪石頭

   安拿生在森林發現一顆會讓人昏過去的魔石,決定利用它來騙人。森林裡的差不多每一個動物都受騙了,安拿生趁他們昏睡時取走食物,小花鹿看穿了他的把戲反將他一軍,將東西還給大家。安拿生並沒有因此學乖,直到現在還像從前一樣,老是在作弄人、欺騙人呢!

心得及其他:

  「安拿生」是西非傳說中的一個神奇人物,他很愛面子、喜歡吃東西和占人便宜,有時也會騙人開玩笑。不按牌理出牌的安拿生,自以為聰明卻總是失敗,但是他的失敗卻帶給我們快樂,使人不禁聯想起卡通烏龍派出所裡的「兩津勘吉」。

   說「名叫還要的紅孩兒」時,小朋友也會跟著故事裡的紅孩兒說「還要」,我常在故事結束時假裝鬆了一口氣,告訴他們「還好你們沒有再說『還要』,不然我就得再說一個故事了!」

  偶爾想擺脫規範、道德,開開玩笑、做點壞事的自己,是不是也像安拿生一樣即使受了教訓,也沒有學乖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1205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