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創意作文教室20100925
2010/09/26 19:47:02瀏覽873|回應1|推薦16

第一個單元的第二節課還是要上街。

上一節課,分辨招牌的美醜好壞,畢竟摻雜著個人的主觀好惡作為基礎,那樣的觀察充其量是一種趣向的開發或確認,

第二節課則以客觀地觀察作為重點,我們將在教室外頭繞一小圈,發現其「存在但不合理」的地方。

其實,我想告訴孩子們很多東西存在於我們生活的四周,但他們未必合理(甚至是突兀、阻礙地存在著),只是因為每天看到,也就習慣了,習慣之後,我們的感官便弱化了,於是生活也就無聊了。

生活不應該無聊,特別是年輕人。如果我們敏於觀察、樂於觀察,生活就能更新鮮細膩些……,等他們再長大一些,我會告訴他們什麼是眼界、胸襟、氣度,那些東西不是那些眼光如豆的大人物嘴巴裡喊的口號,而是一種持續認識、理解、判讀、欣賞的練習,進而發展出與之前自己腦袋裡想的不同的美的體會。

這個有點難——所以值得。

老實說,在出發之前的講解時,無論誰都看得出來這些孩子的摩拳擦掌,只是他們真的能看出來些什麼東西嗎?(我確信他們沒玩過這個遊戲)

才過一分鐘,我的擔心被證明是很多餘的:我們還在下樓集合時,就聽到有人叫著:「老師,我這裡要拍一張!(圖1)」嗄?這裡有什麼問題?

「你不覺得這個三角形的水泥坡塊很怪異嗎?這個位置並不需要它,而且它因為很小,太容易碎裂,最後只會是個麻煩。」

我覺得她是對的,樓下是一個很一般的汽車保養場,如果他們需要這個使用頻繁的斜坡,也許當初應該選擇鋼條的材質。

不過我沒想多跟孩子們談是不是可以把汽車開到騎樓的問題,或這個地點可不可以做汽車保養,整個社會、政府,很多現行的軟體比硬體來得更不合理,令人更頭痛。


圖2「這個很怪,可以幫我拍一張嗎?」:走著走著突然就出現兩個時鐘(時間顯示是正確的),而且店家並不是賣時鐘的,我們七嘴八舌,但沒有討論出來「最佳解」,我是不是該讓他們直接去詢問店家?


圖3:「做了『一半』鐵窗,不防盜、當然也不美觀,為何?」:沒有最佳解,但我認為是因為廢鐵價格好,現在小偷流行偷鐵門、鐵窗之類的。



圖4:「為什麼有兩個門?」其實這家店面的左邊幾公尺外,還有另一個玻璃門,一個不算特別寬的店面,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有三個門?



圖5:「為什麼老房子都做得很矮、很低?到了比較偏僻的鄉下也有很多這種老房子?」嗯,好極了,讓我們回到60年前……。



圖6:「照片中間的二樓,很窄(可對比左下角的人),這麼小的空間能做什麼?」儲藏室?其實扣掉樓梯和活動的空間,可用之處很有限,當然,應該是所有權人覺得「有賺到」吧?


圖7:「太誇張了吧?招牌一定要做成這樣?」顯然這些孩子還不是很清楚合理和合法之間的差別。


圖8:「如此古意的房子,鄉土的餐點,招牌卻這麼壓克力?」

…………。

我們還有更多的圖片和討論,不過結論顯得沒有那麼重要了,這些孩子在過程中的觀察、思考、辨識,已經收穫豐碩了。

我希望,不管他們未來會在哥本哈根、雪梨、花蓮或是嘉義蒜頭鄉的六腳村街上,都能夠獨自欣賞環境的奇妙。

我覺得我愈來愈不像在上作文課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444687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10/09/27 23:06

不像作文課(連老師的文章分類都是美食了)

像什麼呢?

小小觀察員們真的很有想法呢

不過 也市因為對這社會還沒有全面的接觸

所以能發出質疑

等到了像我這年紀 恐怕只會習以為常而不以為怪了吧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0-09-28 13:26 回覆:
哈~妳還看得真清楚啊,這裡的文是每次都分類到「美食」,
因為初初是不曉得怎麼定義自己這些文。
後來,就假裝每一篇文都好比一道道食物啦,
端出來的菜當然都是自己以為好吃的「美食」。
如有不以為然的,這道菜大不了就像老外第一次吃臭豆腐吧。

嗯,也許吧。
年紀愈大,愈是有能力看到問題,但卻愈來愈沒有心情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