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的誕生
2012/04/26 08:22:31瀏覽248|回應4|推薦23

詩的誕生         。葉華

 

 

妳說詩境出現的時候----

四圍的熟悉之中

赫然覺着「不可名狀的質地」,一份觸動

屬乎本質

生命能量的本質

驀然的驚喜悠然,震懾在那一剎

霍爾誕生的力量

抵住人世沈積那堆失意和疲憊

 

我竟在人生中途

洞悉一份前未際遇的美和真,透明着天外來的性靈

是了,悸動在感激。然後雀躍

無從着筆的文字

它們自行跳躍過

流星樣留痕 ------

首先擊撞那遠逝了的時光。

一氳原來疲累在生存的黯淡,渾散開去,有透進來的光。

世界展開訝異的陌生,過濾在

美的巒峯,驚嘆綿連

是了,彷彿永恆閃爍喜悅

彷彿永然,有撥動的美和真。

.

 

後記:聆教授演說,喜聞詩心分享,油然心馳緬想追憶。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linlin&aid=6384191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摘一段回應文
2012/05/05 06:21

[摘錄一段回應]

這裡說"精準",指文學的用字用辭吧。例如"典雅"就是典雅,不會誤會成"典禮"。文學的用字用辭比流行語用字用辭的約定俗成嚴緊得多,因為文學本身有昇華的本意,累積時日深厚啊;特別是中國詩詞的傳統,過往格律聲韻的要求把文字煉得很精美,那份美感很可貴啊。至於詩內容的欣賞,不錯因各人文學素養和想象力的不同而多樣,很自然的了。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4/28 21:41

葉華吉祥

下午雨勢 總算稍歇

也出門一趟

妳那兒 天氣真好

是否也出門踏青

問候妳

祝福假日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12-04-29 07:08 回覆:

居士吉祥。想今天您那裡也雨歇了。能見春日柔美。

今天將外出聆聽演講。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2/04/26 16:46
葉華吉祥
藝術 是真 善 美的結晶
詩 即是藝術 當然也寓涵 真善美
欣賞妳的詩意
也認同 妳回應文之詮釋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12-04-28 08:22 回覆:

謝謝居士提醒。在我心底,也渴望所有藝術都追慕真善美的境界,向昇華的心靈馳去。藝術的高境確然在真善美。我只提到心目中渴望能有真摯(情感自然的真)和美感(藝術若缺去美感元素恐怕只易流於宣洩),主要因為覺得真和美是起碼的境地,起碼的追慕;而我對於詩最早的震懾實也是這兩個元素。至於善,之所以未提,因為現代人談藝術,比較注目自我的表達,這個自我,很自由不拘,不大考慮到善不善的元素;我若連善都提了,分享心得之中,不知會不會讀着有點進入框框似的距離呢。更且,我才詩寫之初,怯着立論夠高;實在,我也未能肯定自己有沒有因自由詩寫而失了善。所以,您定義[ 藝術是真善美的結晶 。詩即是藝術,當然也寓涵真善美。] 我十分贊同,謹記。居士您長久更深的詩寫經歷,這樣定義好自然。再謝您的提醒砌磋,願多交流,彼此共勉。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給我的印象
2012/04/26 08:25

詩,有時令我入迷,是它常現恍惚的美感嗎?「詩」,這個字音很美,帶點輕盈,彷樂飄空那種輕盈,就如詩句常見有音樂性,很自然地流出旋律和出韻。詩,有一種夢迴似的美感淌漾着吧,說它會醉人也可以,說它空靈也可以。它最透露人的靈性了,怎樣隱藏也透蛛絲馬跡,連是不是造作也見其痕呢。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12-04-26 08:26 回覆:

我覺得詩本來就是心最直接的流露,但一旦用詩筆,寫的人多有一份含蓄,有點欲言又委婉在心,否則何必採詩的形式呢?用散文直白,也有它的美,也可有朦朧美感啊。詩形式的簡約,原本就是有一份欲言卻止在其中吧。古人寫詩,這方面在整齊的格律中很傳神,很簡約濃縮地寫出他們豐沛豐厚的情。現代人愛自由,不想框於格律和嚴格用韻,一旦採詩的形式,就常寫成比古人隱晦曲折,演像""般與讀者的距離吧。當中許多意象齊雜橫空飛舞似的,有時顯得艱澀。也許,不少詩寫者,心思是這麼容易超現實想象的天才,跟不上的讀者會懷疑那是流寫出來的?或是故意艱澀製作出來的?又也許,詩寫者們的心態和筆養各各不同,有些很自然就意象比喻橫空飛舞興奮若狂,有些單純直率,而兩向之間又有許許多多不同的境地層次;畢竟,詩是極主觀的文類。

詩,本是最藝術氣息的文類。最近聽詩人鄭愁予先生演講,說:"詩是最接近藝術的文類。" 我想:詩確有一種特質,抒臆之中最不隨便。詩雖有曲,卻是最誠,最真,最自然,是以最富藝術美感吧。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12-04-26 08:28 回覆:

再想到:有時汹濤的話在心,有何從說之感;有時不想盡言,言外之意藏起;這些情況會想到用詩表達。這樣的詩讀起來,雖然短短幾行字,卻感覺豐沛得載了一個世界,或者感受到意在言外或言外之思;和紙短情長的道理相似。這些,也是詩曲的理由。當然,有些人較多這樣的情況,有些人較少較直。我也屬近後者,性格之故,生活和心靈經歴也是原由。總是,詩有多樣,重要的:誠和真吧,再加上美,靠近藝術方面其中一種典美感吧。這些,只是個人看法分享啊。.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12-04-26 08:30 回覆:

又再想,詩是文藝,是言語表達的形式之一,到底須向語言負責。由於它的極富美感,更應向語言負貢。這點意思我曾在一本許多年前的詩集序裡印象深刻。由是聯想,從前,源遠的李白杜甫王維蘇軾,至今為我們所喜愛,受影響,是古代詩普遍的境界之美之外,也是他們的情真打動我們,以及語言的鮮活和美感,我們常易了解和接受吧。現在我們自由自在的寫,情之所之,天縱英才之際若太多意象擠擁交錯交叠,以及語句創新之中太多支離和解構式語法句子,以至有太多曲折的隱晦和艱澀,後世是不是也很難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