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陽光女孩。給母親。三千年前的母思
2012/05/13 06:42:34瀏覽220|回應4|推薦21

給陽光女孩。給母親。三千年前的母思    。葉華

 

 

給陽光女孩

 

                              

母親節,思念母親,也想起一位網上女孩。讀過欣賞過她篇篇思念母親的短文和圖畫。那份牽繫早逝慈母的深邃,讓我震動了,撩起自己對已逝慈親的欠咎。女孩有着陽光性格,堅強樂觀正面,對親人朋友都一份濃濃的熱,這都歸於慈母給她影響。慈母愛每一個孩子。孩子們從她感受到完全的接納、鼓勵和期望;這樣,型塑了陽光女孩的自信、快樂、積極、有趣、又重情。我還未遇過這樣完滿無憾相崁的一對母女。而得自母親的培潤,當她扶育失母的小姪女成長時,直如一位亦友亦母的小母親。把小姪女帶得健康快樂用功有趣又多才多藝。這一切,都在相互陪伴的喜樂笑聲裡成就,那麽自然地、無拘地,有不着痕跡的計劃。這樣一位陽光女孩,我祝福她:一面在學府教學,一面帶姪女和照顧老父,又一面籌劃寫碩士論文的諸多忙碌之中,一切順利完滿。以下,是我前年送給女孩的一首小詩,寫在她的留言簿,她也喜歡的,後來她熱情贈我幾張趣味可愛的手繪呢!]

                   

  

只有一朵向日葵

長在部落格的首頁

我認識妳,認識一朵光亮金黄

向着朝陽向着快樂

向着記憶裡頭媽媽柔然似月

時時攬鏡一張酷肖媽媽的美善........

 

媽媽編織過最細緻的暖和

日夜裹着

女孩向上長着

金黃的美心只數媽媽好.......

 

記憶的媽媽晨起在鏡子對向日葵輕喚:"噯!

記憶裡的媽媽藏在月光

晚上向金黄大花親吻

擁抱過一次又一次的温柔.....

 

 

給母親

 

妳一定念着這肉中之肉骨中之骨

是這道理必然

 

妳從來無求一雙凝眸

我在無微不至的關愛裡享着

理所當然,而唯一的一次

我愕然沈默於

妳猶炯烱詢問的眼神:

牽着我好嗎?緊緊牽着

就一場人生行程裡,這牽繫

永不相忘。

我猛然醒起

無求的眸子,映着女兒對視凝結知恩,微笑

如何温暖了手和心

温暖整場人世行程,得值

哦,温暖整場人生行程。這愛,得值。

 

 

三千年前的母思

 

「海風自南,吹彼荊薪。

    荊薪夭夭,母氏劬勞。

    海風自南,吹彼荊心。

    母氏聖善,我無令人。」

 

遊子底哀切三千年前迴盪,今日依然

母愛依然如日飲水底當然,而

薰風吹暖不覺,何所在了?

 

薰風無在

驚覺的曾經錯失的

那一份不熄惆悵永然在遲鈍的曾經成為不逝永遠

 

 

 

 

 

 

兒歌 (錄家鄉童謠)

 

鴨仔戀水氹,梅花跌落菊花林。

今朝阿媽吾食飯,唱句歌仔解娘心。

 

月光光 (錄家鄉催眠歌謠)

 

月光光,照地堂。

蝦仔你乖乖瞓落床,

庭朝阿哥捕魚蝦囉,阿爺睇牛上山坡啊 ----

 

[後記]:末兩首家鄉兒歌,同鄉人讀才見親切有味吧,異鄉人則有茫然要猜一猜了。兒歌尚算簡單易猜,不會會錯意什麼的吧。

第一首本是家鄉先祖輩一位清朝秀才的方言詩句,當中那個"戀"字必會猜錯,"吾"字也未必猜得中,因為根本都是借音字,全不是本字字義的。

第二首字、字也都是借音字。字很費猜,易猜錯。字也不好猜吧。

於是覺得,既然秦代以來,文字的一致性讓各地紙上溝通容易,避免許多彼此的誤解和雞同鴨講,實在是遠見;何況如今已累積了兩千多年的慣義和美感,實在夠值珍惜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linlin&aid=6449529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5/15 22:23

葉華吉祥

我只是用心的賞詩

我很喜歡

至於那 兒歌 是何地方民謠

我猜不到 

問候您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12-05-16 14:18 回覆:

居士吉祥。我祖籍廣東新會。第一首文人寫的童謠是用新會話唸的。第二首是廣東童謠,用廣州話唸。我在香港,聽過孩子們合唱經過音樂家把它譜曲和改寫成的催眠曲子,很好聽,也很耐聽,尤其孩子們的輕清嗓子唱出,餘音裊裊啊!這裡錄的就是這首曲詞。廣東歌曲的譜子音符,常是依符本字的口音,怎樣誦詞,就怎樣拉長嗓子婉婉轉轉的唱,易唱又有味的。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handful of Love
2012/05/13 23:38

 

joycelinlin愷悅(joycelinlin) 於 2012-05-14 00:23 回覆: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牽父母的手
2012/05/13 22:27

竟是這麼巧,午後看到報導:大陸原來有"和父母牽手"的鼓吹,也吹來此岸了。現在我們較從前開放多了,不再那麼羞於表達了:

"「和父母牽手」悄悄流行起來!大陸YOU新聞大力推動「我和爸媽牽手」活動,國內網友最近也熱情轉寄1篇「你有多久沒牽父母的手了」文章,兩岸興起「牽爸媽的手」熱潮,觸動許多人的心---"

全文網址: 你,有多久沒牽父母的手? | 母親節感謝親恩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088771.shtml#ixzz1ul7hdfLf
Power By udn.com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猜一猜
2012/05/13 06:51
母親節,也想起家鄉童謠,有着親子之間的親密對話。若不說,能猜到那裡的家鄉方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