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聞到含笑(孝)花香了嗎?(把握居家照顧權益)
2024/03/23 02:29:35瀏覽839|回應1|推薦67

含笑花因花開而不全放,若含笑狀,故而得名。花期長,春夏間花開最盛,多於夕陽西下時始開,初開時,香郁襲人。

在含笑花的樹旁,我聽到歐巴桑講述了她經歷的世間親情的滄桑故事。我想到,含笑花,不是正與含「孝」同音嗎?身為人子,如果母親仍然健在,我應該也要帶著她來賞花聞香吧!

拍攝含笑花姿,發現蜜蜂牠們似乎是有特定的偏愛。

含笑飄香 蜜蜂圍繞

一個人揹著相機,痴痴的守在一棵含笑花樹旁,專注的凝視著花間蜜蜂的動向,尤其是盯注並捕捉蜂兒與花朵共處的那一瞬間的畫面;發現想拍攝含笑花姿,在眾多的花叢中,跟著蜜蜂飛舞的動向和停留,在眾香國度中,牠們似乎是有特定的偏愛。

據了解,含笑花因花開而不全放,若含笑狀,故而得名。花期長,春夏間花開最盛,多於夕陽西下時始開,初開時,香郁襲人。

含笑花的花香真香啊!比起那整片的桂花林的香還香呢!

我耐心的守候著。蜂兒是否擇香而採?不得而知,但鏡頭跟著蜂兒的採花目標,發覺蜂兒多會選擇含苞待放的花兒居多,也頗符合含笑花的特質吧。

含笑花四周的空氣中飄散著濃郁的香氣;讓公園裡許多經過的人都會禁不住的脫口驚呼,好香啊!有人會問同行的朋友,是什麼花這麼香?同行一位女士顯然是是熟悉的人就說:「是含笑花啊!小時候,我家裡的庭院裡就種了一棵……」。

「這一株含笑花的花香真香啊!比起剛經過的整片桂花林的香還香呢」!顯然,路過的人是剛從前頭的桂花林走過來的。

含笑花的花不只吸引蜂,還吸引蝴蝶來訪。

遊客對話 人間情多

一對老夫婦聞香,決定坐在一棵含笑花樹下的椅子上暫憩。另一個歐巴桑也停下了腳步,拿著小相機對著這一株含笑花拍照。

「啊!中正紀念堂比我早年來的印象還要美好哦。有空能來走走,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啊。」

「是啊,像我們年紀大了,趁著還勇健走得動,更覺得十分珍惜哦!」老夫婦中的婦人回應了歐巴桑的感慨。

「你們兩位打那兒來啊?」

「我們從士林過來,坐捷運只要幾站,可以直接到,很方便的,妳呢?」

「我從新北市板橋過來,要轉幾趟車。」歐巴桑很高興老夫婦倆能善意的回應,主動的打開了話匣子。

含笑花吸引蜂、蝶,鳥兒白頭翁、綠繡眼也來聞香分享。

「我可是道地的台北人,不是大陸同胞!但常有人會誤以為我是大陸來的,或是東南亞來的外勞呢;因為我的工作大多的時間都在照顧孤苦無依或失智的老人,整天看顧的都是病人的愁容,今天能放個假到外面來走走,感覺好輕鬆,好愉快啊!」

歐巴桑或許真的是長時間與病人相處,或看到太多不幸的家庭的悲情而感慨良多吧。又正好碰到一對慈善的老夫婦,願意聽她講一些世間的悲情故事,也就很暢所欲言的一吐為快了。

原來,歐巴桑她是參加了縣府社會局的居家照顧服務的成員。在她服務的歷程中,難免接觸到的都是些身心障礙或沒有自主能力的老殘病人,也就難免不受到愁雲慘霧的影響了。

台北市、新北市都有提供居家照顧服務。

居家照顧 注意權益

據了解,依新北市在居家照顧服務的對象列出的有:失能老人日間照顧(護)、失能老人暨身心障礙者居家服務、失能身心障礙者居家服務、身心障礙生活及醫療器具補助、居家喘息服務、居家復健、在宅醫護暨居家護理服務、緊急救援服務、機構喘息(暫托)服務、居家護理、居家營養、居家藥師、社區復健、老人機構安置補助、身心障礙者機構安置。

另以台北市居家照顧服務項目而言為例。內容有:1、家務服務:換洗衣物之洗濯與修補、案主生活起居空間之居家環境清潔、家務文書服務、餐飲服務(準備或代購餐食)、陪同或代購生活必需用品、陪同就醫或聯絡醫療機關(構)、其他相關之居家服務。2、身體照顧服務:協助沐浴、穿換衣服、進食、服藥、口腔清潔、如廁、翻身、拍背、肢體關節活動、上下床、陪同散步、運動、協助使用日常生活輔助器具、其他服務。但特別強調,僅提供服務使用者個人服務,不包含其他家人之服務。

許多弱勢者,若無人協助幫忙申請辦理,反而會不知道縣市府有類似居家照顧的服務。

如今,各縣市幾乎都有提供類似的服務。只是,許多弱勢者,若無人協助幫忙申請辦理,反而會不知道縣市府有類似的服務,還往往忽略了自身的權益。

歐巴桑在此一領域多年,難免親身經歷、看到、聽到許多不幸的或值得同情的悲慘境遇。據她敘述:有年老孤苦無依,子女棄養不顧的;有房地產錢財被子女強逼交出,子女卻只顧自己享受,置老人不聞不問的;有兒女失智,父母一路照顧,如今老伴已走,年老力衰疾病纏身,已無餘力再照顧……。

無事一身輕逛公園,看看公園裡年輕人活力的表演,再看看花鳥蟲魚、聞到花香,真是人生幸福的享受了!

人世滄桑 勿忘孝道

我一面追蹤拍著蜂兒飛舞停佇的含笑花,聞著花的芬芳,耳裡聽到的卻是歐巴桑她敘述著人間那麼多不幸的境遇。這些人間的悲情,充塞在胸臆之中,是何等沉重的包袱啊?情何以堪啊!難怪,歐巴桑會覺得無事一身輕,能健康自在的逛逛公園,看看公園裡年輕人充滿活力的表演,再看看公園裡的花鳥蟲魚、聞到花樹開花的花香,會感覺是人生幸福愉快的享受了!因為從不幸及失去健康的環境氛圍中走出來,才更懂得珍惜健康、平安和悠閒自在的福氣啊!

含笑花開,松鼠也不缺席聞香來。

在含笑花的樹旁,我聽到歐巴桑講述了她經歷的世間親情的滄桑故事。我想到,含笑花,不是正與含「孝」同音嗎?身為人子,如果母親仍然健在,我應該也要帶著她來賞花聞香吧!

期許世間的子女也能含笑(孝)善待自己的父母,趁著有陽光溫暖的假日,不妨就陪著尚能行動的年長父母出來走走。或者,父母年長已行動不便了,也能推著輪椅,讓他們一起到戶外走走看看,像這一刻,能和親友一起聞到含笑花的芬芳,真是很幸福的分享吧。

下一個難得好天氣的假日,你會陪著親友及家人到公園裡走走嗎?你聞到含笑(孝)花香了嗎?蜂、蝶、鳥及松鼠似都聞香而來了,你可別錯過了花期哦!

附錄-含笑花基本資料

‧英文名稱:Banana ShurbBanana MagnoliaDwarf Champace

‧學名:Michelia figo (Lour.) Spreng.

Michelia fuscata (Andrews.) Blume

‧科名:木蘭科(Magnoliaceae)烏心石屬(Michelia)

‧別名:含笑花(藝花譜),含笑(中國樹木誌),笑梅、含笑梅、香蕉花、山節子、白蘭花、唐黃心樹

含笑花具獨特香蕉香味,較玉蘭花濃郁,可當茶葉香料。

‧特性:花腋出、單生,花梗短,花乳黃色,亦有粉紅色變種,開放時有強烈香氣,具獨特香蕉香味,較玉蘭花濃郁,可當茶葉香料;有佛焰苞狀苞片,上有淡褐色毛茸;花被片 6 枚,淡黃色而邊緣及基部為淡紫色,長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比玉蘭花圓鈍,基部有紫斑,長 2.5~4 公分,寬 0.6~1 公分,先端鈍;雄蕊多數,花絲紫色,心皮 25 枚左右,每一心皮內有胚珠 2 枚,少數亦有 1 枚者;雌蕊綠色。

含笑花因花開而不全放,若含笑然,故名之。多於夕陽西下時始開。

含笑花因花開而不全放,若含笑然,故名之。春夏之間是盛花期。多於夕陽西下時始開,初開時,香郁襲人。

含笑花是一般民家常見的庭園香花植物。適合庭植或大形盆栽,鮮花可供婦女髮飾及包種茶香料。

資料綜合取材自莊溪<認識植物>及相關植物文獻)

(本文圖原曾在天空部落格發表,因天空部落公告2021/12/31關閉,重新整理轉移UDN再發表。)

延伸閱讀

<旅遊花樹記事>桂花香遠入味 發思古之幽情(附詩)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7342493

<心靈觀想>母親逝世周年感念-春暉常在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712030

<心情風景>思念-獻給母親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3988965

<心靈觀想>入冬的春意 高士佛等澤蘭 蝴蝶群飛-和平要珍惜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843959

<心情風景>油桐花在風中飛-為四川雅安、瀘安受災的鄉親祈福!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712090

<心靈觀想>梅櫻桃齊鳴合奏的樂章(中正紀念堂<梅與櫻的對話>)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98255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g2020&aid=180424679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9 11:00
以前常去中正紀念堂拍花,自老公生病後,我已好幾年沒去了。我要找個時間再去走走
中子(東籬居士)(jong2020) 於 2024-03-29 15:37 回覆:

寧靜姐時祺

伉儷情深,難為了。

是的,上了年紀,能夠無事一身輕,健康自在的逛逛公園,是美好單純舒懷的小確幸吧。

祝願平安健康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