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桐花在風中飛-為四川雅安、瀘定受災的鄉親祈福!
2022/02/16 18:11:26瀏覽876|回應0|推薦3

此刻,正逢油桐花開時節。當年陪母親返鄉掃墓,祖先墳頭種的正是油桐樹。同時想起一首<寂寞沙洲冷>的歌,因此,就把這段記憶的心情,依著這首歌的詞寫成了<油桐花在風中飛>;僅最後一段詞,較原詞增加一段,為雅安受難鄉親祈福。

油桐花在風中飛 想起母親返鄉往事

多年兩地相隔 近鄉情怯

看到老家及久別的親人 聽到老鄉熟悉的鄉音 

血濃於水的親情再次融合 緊緊連結一起

那祭祖日的曠野 晨霧飄渺迷濛 就像是遊子的眼淚

如今的祖先墳頭 油桐可已成蔭 是否開滿了白花

母親返四川成都省親,在二王廟前留影。

總歸是魂牽夢縈縱使滄海桑田 母親故土記憶抹也抹不去

雖然世事變遷 思念仍然不會就遞減 翻越關山萬水阻隔難 

總歸是血濃於水縱使相隔千里 關懷故土情懷抹也抹不去

雅安受難鄉親 四方都在為你們祈福 陰霾過去陽光會再來

後記1:清明時節雨紛紛

四月,清明節過後,本來是春光明媚百花開的日子,尤其是油桐花今年(2013似乎也開得特別早。但是,連日陰雨霏霏,難得一日放晴;且接二連三有許多不幸的消息傳來。

台灣12發生台灣高鐵、立法委員服務處的行李箱炸彈案,幸虧發現得早,沒有釀成災害。

月中,伊朗先後發生規模6.37.8的強震,死亡逾數十人,傷逾數百人。 

15日,美國波士頓馬拉松賽發生爆炸案,造成三死,百餘人輕重傷。17日,美國德州威斯特化肥廠爆炸,夷平了鄰近的民宅,毀損了威斯特市市中心,迄20日已知14死,約200人受傷,是美國三年來傷亡最慘重的工業災害。 

H7N9流感持續在大陸延燒,24日的最新消息,大陸感染H7N9禽流感的確診個案增加到108人,死亡人數上升到22人。讓世界各地都不敢掉以輕心。

禍不單行,四川雅安420日(2013)晨發生芮氏規模7級大地震,據23日訊息,已知193人死亡,12211人受傷,172萬餘人受災;且死傷人數仍在增加中。 

四川成都,是母親的故鄉。上次,四川汶川大地震(2008/5/12),母親猶在世,當時不免掛慮關心。餘悸猶存!如今,母親已駕鶴西歸,再看到雅安大地震的消息,仍難免血濃於水的感傷! 

屬於母親魂牽夢縈的故土記憶抹不去,也將成為我們下一代同樣的記憶和憂傷吧!不禁再次勾起曾陪母親返鄉的往事。 

此刻,正逢油桐花開時節。當年陪母親返鄉掃墓,祖先墳頭種的正是油桐樹。同時想起一首<寂寞沙洲冷>的歌,因此,就把這段記憶的心情,依著這首歌的詞寫成了<油桐花在風中飛>;僅最後一段詞,較原詞增加一段,為雅安受難鄉親祈福。

影音分享:<寂寞沙洲冷> 詞:陳信榮 曲唱:周傳雄

後記2:再發表感言

四川6.8強震現場曝光!震央走山樓房倒塌壓人 居民奔逃跌倒

19:312022/09/05 中時新聞網 丁世傑

大陸四川甘孜州瀘定縣5日12時54分發生規模6.8強震,震央瀘定災區畫面曝光。民眾拍攝的影像中可見,街上樓房疑似樑柱掉落,壓傷居民,房屋受損嚴重。飼養的雞隻也被倒塌房屋壓死,現場民眾直喊「太嚇人了」。

另外,有民眾用手機紀錄了走山畫面,瀘定通往震央海螺溝的山路發生山崩,大批落石從山頭滾落,激起大片白色塵土瀰漫山谷,場面十分驚險。

據央視新聞報導,截至晚間7時,這起地震已經造成21人罹難。

因蕃薯藤天空部落格公告2022/12/31關閉,且已無轉匯出功能;個人近十年間在天空部落每週一篇發表的數百篇網誌圖文因此付諸流水,痛心無奈!本篇為舊作,2022年轉移UDN再發表。

 延伸閱讀

<心情風景>時間是慰藉的良藥-給所有陷在傷痛的靈魂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716877

<心靈觀想>母親逝世周年感念-春暉常在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712030

<旅遊見聞>相約新北市桐花季賞花 土城承天禪寺踏青行(附詩)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4100073

<城鄉組曲>來去海邊遊(仿<帶我去月球>詞作)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3429595

<心情風景>刺桐花與綠繡眼-春季裡最紅火吸睛的風景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2067805

<城嫏組曲>火鶴花的祝福-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670601

<心靈觀想>兵凶戰危VS.人間有愛 祈願平安好個秋!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378692

<社會生態>新冠肺炎疫情戒慎恐懼 現代人休閒的再思考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392663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g2020&aid=171712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