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美櫻花,羊蹄甲、洋紫荊、艷紫荊花葉皆浪漫(附詩)
2023/03/19 01:56:46瀏覽4659|回應0|推薦72

難怪羊蹄甲別名「南洋櫻花」、艷紫荊又叫「香港櫻花」,其來有自啊!機緣巧合,發現有蜂、蝶、鳥來儀時,益增花姿丰采。

每至秋末冬未至期間,櫻花、梅花尚未落盡枯葉含苞吸引目光之前,這期間,豆科羊蹄甲屬開粉白色花的洋紫荊及開紅紫花的艷紫荊格外搶眼。至開春三月間,花期長的艷紫荊,與同家族的羊蹄甲則可與梅、櫻爭艷相媲美。

羊蹄甲+紅紋鳳蝶+五色鳥、艷紫荊+大鳳蝶+綠繡眼。

洋紫荊及艷紫荊在植物分類上都是豆科羊蹄甲屬;羊蹄甲屬的花形與同在秋末開花的美人樹花同是五花瓣,也算是大形花。洋紫荊的花色粉白,較淡雅;而艷紫荊的花則分外紅艷,毫不遜於美人樹花。只是開花期間不落葉,不像美人樹花及櫻花,花期綠葉幾乎落盡,滿樹繁花就格外搶眼!

羊蹄甲+五色鳥+紅紋鳳蝶,開花的時間約在每年的三月。

另,同是豆科的羊蹄甲,有些植株就似有花期落葉的特色,開花的時間約在每年的三月,這段時間,就正好與吉野櫻花競艷拚嬌「逗鬧熱」了。

我曾經在台北植物園、新生公園、圓山風景區及捷運忠孝新生站出口的巷內,皆發現盛開的羊蹄甲,遠遠看時,滿樹繁鬧的粉紅花,十分生動耀眼,總以為是遇見了一棵盛開的吉野櫻花樹呢。走近一看,才發現是羊蹄甲。難怪羊蹄甲別名「南洋櫻花」、艷紫荊又叫「香港櫻花」,其來有自啊!機緣巧合,發現有蜂、蝶、鳥來儀時,益增花姿丰采。

秋末冬未至期間,洋紫荊+蜂、艷紫荊+大鳳蝶特別搶眼。

每至秋末冬未至期間,櫻花、梅花尚未落盡枯葉含苞吸引目光之前,這期間,豆科羊蹄甲屬開粉白色花的洋紫荊及開紅紫花的艷紫荊格外搶眼。至開春三月間,花期長的艷紫荊,與同家族的羊蹄甲則可與梅、櫻爭艷相媲美

洋紫荊+小長喙天蛾+毒蛾幼蟲;艷紫荊+五色鳥+白頭翁+綠繡眼+夜鷺+大白鷺+松鼠。

另,純就觀賞而言,羊蹄甲、洋紫荊、艷紫荊不只有花,還有翩翩的葉姿可賞!

因未看到羊蹄甲、洋紫荊、艷紫荊開花之前,先接觸到的是這三種植物的葉子。看到它們葉子的形狀,就讓人明白,為什麼它們都被歸為羊蹄甲屬了。

艷紫荊葉像蝶展翼,停在羊蹄甲葉上的台灣黃蝶。

其實,最早看到羊蹄甲的葉形,我聯想到的是像蝴蝶兩翼的形狀。尤其,在有藍天白雲的襯托下,看一叢叢羊蹄甲伸向青天的枝葉,葉片在微風的吹拂下輕輕擺動,豈不正如蝴蝶展翅欲飛嗎?只是最早訂定中文名字的植物專家,可能只想到與鄉土農作相近的家畜命名,没有想到天上飛的美麗彩蝶吧!否則,羊蹄甲的名字應可以更浪漫哦!賞羊蹄甲有感,留詩一首以為誌。

《賞羊蹄甲有感》

羊蹄甲葉知何似?泥上曾經留吻痕。昔人不識卿本意,落入塵俗牛羊皁。

豈知有夢如蝶翼?花姿媲美比梅櫻。風吹輕搖欲展翅,想隨白雲攬青天。

在內雙溪藥用植物園區遇見一位志工,他示範以羊蹄甲葉摺成蝴蝶。

後記—羊蹄甲葉蝶 其來有自

最近到內雙溪自然公園藥用植物園賞花拍蝶,碰到一位在植物園擔任志工的歐吉桑,我們正走到一棵羊蹄甲樹旁,我說起羊蹄甲花葉像蝶飛舞的看法,他說,確實有花材藝術人士以羊蹄甲落葉製作成蝴蝶,還主動拾起兩片落葉示範。原來,所見略同,大有人在啊!

艷紫荊落花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頗受賞花人喜愛,也是浪漫的情懷(大安公園)。

附錄—羊蹄甲、洋紫荊、艷紫荊基本資料

羊蹄甲又叫南洋櫻花,開花時也落葉(分攝於台北新生公園、園山風景區、大直美堤旁公園旁社區)。

羊蹄甲

英文名稱:Orchid TreeMountain Ebony

學名:Bauhinia variegata Linn.

   Bauhinia alba Buch.-Ham. ex Wall.

科別:豆科(Fabaceae)羊蹄甲屬(Bauhinia)

別名:馬蹄豆、南洋櫻花、洋紫荊(廣州)、紅紫荊、紅花紫荊、彎葉樹

花果:開粉紅至紫色花(3月)、瓣 寬重疊、開花時葉稀疏、雄蕊5~7枚、果短而寬

洋紫荊開粉白色花,瓣窄而分離。花期,長莢果猶在。

洋紫荊

英文名稱:Purple BauhiniaPurple Camels-foot Tree

‧學名:Bauhinia purpurea L.

‧科名:豆科(Leguminosea)羊蹄甲屬(Bauhinia)

‧別名:紫花羊蹄甲、羊蹄甲(廣州)、玲甲花(植物名實圖考)

花果:開粉白色或淡紫花(11月)、瓣窄而分離、開花時有葉、雄蕊3枚、果長而狹

艷紫荊港名洋紫荊,香港櫻花,疑是紅花羊蹄甲與宮粉羊蹄甲混交而成。

艷紫荊

英文名稱:Red-floweredCamels-foot Hong Kong Orchid Tree

學名:Bauhinia x blakeana Dunn.

科名:豆科(Fabaceae)、羊蹄甲屬(Bauhinia)

別名:洋紫荊(香港市花、嘉義市花)、香港櫻花、印度櫻花

花果:開艷紅紫花(10~3月,花期長)、瓣稍寬而分離、開花時有葉、雄蕊5~7枚。

1908年,當時香港的植物及林務部總監鄧恩 S.T. Dunn 判定洋紫荊為新物種,並於 《植物學報》(英國及外國) 46卷,324326 Journal of Botany)發表有關資料。後來發現洋紫荊是紅花羊蹄甲(B. purpurea)與宮粉羊蹄甲(B. variegata)混交而成。莢果通常不結種子。

(取材整理自維基百科及相關植物資料庫)

(本文圖原曾在天空部落格發表,因天空部落公告2021/12/31關閉,重新整理轉移UDN再發表。)

延伸閱讀

<心靈觀想>梅櫻桃齊鳴合奏的樂章(中正紀念堂<梅與櫻的對話>)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982552

<旅遊花樹記事>吉野櫻花迎春開 蜂蝶鳥松鼠來添生趣(附詩)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8590606

<旅遊花樹記事>春節賞櫻花 你看見蝴蝶飛舞了嗎?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8254641

<旅遊花樹記事>緋寒櫻花(山櫻)迎春開 蜂鳥紛來添生趣(附詩)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989511

<旅遊花樹記事>日出江花紅勝火 風鈴木花鳥相襯映春光(附詩)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2353178

<旅遊花樹記事>低調奢華 苦楝花紫色情挑鳥與蝶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241906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g2020&aid=178636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