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出江花紅勝火 風鈴木花鳥相襯映春光(附詩)
2022/03/26 07:24:03瀏覽2811|回應1|推薦28

說起「日出江花紅勝火」,倒確實會讓人有想像的空間。就像早年沒有電視畫面,僅能聽廣播劇的年代,每個人憑著美妙的聲音,都可以去想像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一樣。「情人眼裡出西施」,每個人想的主角模樣可能都不一樣吧。

台北植物園有幾棵高大的紫花風鈴木,花開繁鬧。

白居易寫《憶江南》詩: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這首詩簡單易記,記得昔日小學時就列在國語課文裡了(現今台灣主推本土化,是否仍有列入,不知?)。專家點評指「紅勝火」、「綠如藍」相對映,美景歷歷在目,好一幅江南美景啊,印象讓人難忘! 

年齡漸長,再看這首詩,總覺得似乎太簡單空泛了些?像繪圖,只勾勒了一個朦朧的輪廓,「江花」,是什麼花都搞不清楚?只說了「舊曾諳」,意思是你知道熟悉了,就是那情景嘛!是桃花?是杏花?還是櫻花?江南那麼大,倒底是指那一處?那一地?也只能各憑印象想像了。

國父館的風鈴木花較稀疏,但與101及周邊大樓相襯,也是都會風韻。

至於,江水「綠如藍」,相關解釋,指江水像湛藍的藍草(蓼科植物),僅大略的形容了水的顏色,就能把江南廣遠各異的水上風光交待的清楚嗎?豈不只是起個草稿而已?換成今日,要說「江南好」,恐怕得花更多篇幅,更多美麗的圖片或影音文字,才說得清,看得明吧!

山櫻花和八重櫻,應該符合想像中「紅火」的條件。

不過,說起「日出江花紅勝火」,倒確實會讓人有想像的空間。就像早年沒有電視畫面,僅能聽廣播劇的年代,每個人憑著美妙的聲音,都可以去想像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一樣。「情人眼裡出西施」,每個人想的主角模樣可能都不一樣吧。

若把場景移到台北,形容入春以來「紅勝火」的花,會讓你想起什麼讓你印象深刻的花呢?原本稍早的山櫻花和八重櫻,應該是「紅火」中最符合想像中的條件吧!

我曾在網誌:<心靈觀想>梅櫻桃齊鳴合奏的樂章一文的《梅與櫻的對話》的詩中,山櫻花的部份就寫到:

忽聞春訊透暖意,櫻花燒紅滿林梢;不戀人間貪歡生,壯殉尊嚴償夙願。

山櫻花,確實像火一樣「燒紅」了整片林梢啊!

刺桐中的火炬刺桐,或正是因為紅似火而得名吧。

但是江南地區也流行台灣本土的山櫻花嗎?還是另有所指;是指南方福建泉州市花的刺桐嗎?刺桐是春天開花,且紅似火!

個人也曾在網誌:<心情風景>刺桐花與綠繡眼-春季裡最紅火吸睛的風景一詩中的一段表達:

我守候著這群樹的紅艷/我守候著這難得的藍天/我望著春季最紅火吸睛的風景/我發現刺桐花間跳躍的綠繡眼

但,白居易有到過當年別稱為刺桐城(桐城)的泉州嗎?他<憶江南>詩中是指刺桐花嗎?又是否白居易詩中的花,是偏向大陸較為人知、所喜的桃紅色的桃花或杏花呢?

火焰木花如其名,有夠火。

說起紅似火,火焰木所以得名,顯然與花有關,花也是迎春開,且夠紅夠火了。只是花的數量稍嫌稀疏了些。那麼,另一個近來備受注目同為紫葳科的洋紅、紫花風鈴木花,三月以來開得滿樹燦爛奪目,應該也是符合的標的吧。

近來,中南部陸續見諸新聞報導及格友、臉書分享的,多以整排數大為美的金黃及洋紅風鈴木為多。其實,個人回南部屏東,也看到洋紅風鈴木、紫花風鈴木,開得花團錦簇,如果數量夠多,毫不遜色黃金風鈴木。

台北中華路與桂林街口人行道及圓山捷運站旁,雖僅幾株風鈴木,盛開時仍讓人驚艷。

台北,在幾處公園見到的,反而是以紫花風鈴木為多,洋紅風鈴木、金黃風鈴木也有,但,不知是否與氣候有關,見到的金黃風鈴木的花總是開得稀稀落落,而,紫花及洋紅風鈴木就開得相當繁鬧,十分吸引人目光。可惜,在國父館、士林官邸、植物園等地看到的植株數量都不多,並未成排或成林,否則,應更有數大就是美的視覺效果。

台北的風鈴木,尤其是紫花風鈴木,開花時因為樹葉落盡,再加上花朵大又叢聚,花開滿樹,確實不得不讓人驚嘆!即使沒有成排成林,幾株的盛況就可以讓看到的人驚呼連連了。

台北風鈴木紫紅花開繁鬧、黃花較稀疏,吸引白頭翁、綠繡眼、五色鳥、紅嘴黑鵯、金背鳩等多種鳥鵲來棲息覓食。

不過,在台北植物園有幾棵高大的風鈴木花開時節,在枝頭還有機會發現停憩著五色鳥、紅嘴黑鵯、白頭翁、綠繡眼、金背鳩及樹鵲;另,在落滿風鈴木花的水池中,則有覓食的小白鷺、紅冠水雞先後入鏡,讓人充分感受到風鈴木花輝映襯托春光的魅力!

想到白居易詩文「日出江花紅似火」,如果在台北三月這個時節,山櫻花已經凋零、結果、滿樹綠葉了,會讓人看到、想到的印象,應該就是由紅的發紫的風鈴木花來擔綱了吧。留詩一首以為誌。

<風鈴木花鳥添情趣>

春城花開滿人間,風鈴紅火鳥爭鳴。落瓣池塘綴嫣紅,禽鳧涉游添情趣。

風鈴木花落瓣生態池,小白鷺、紅冠水雞在花間覓食,相映成趣。

原來,「春江水暖」,台灣可以想像的日出江花紅似火的「紅花」還真不少啊!

風鈴木(或稱紫花風鈴木 )開紫紅色花,盛開時多數樹葉幾乎全掉光。

後記-台灣風鈴木種類及區別‧江南的定義

風鈴木為紫葳科 (Bignoniaceae)風鈴木屬(Tabebuia),台灣常見的風鈴木大概有三種:

風鈴木(紫花風鈴木、紅花風鈴木、紅球風鈴木、藥用風鈴木、藥用漢氏木、喇叭樹、鐘花樹 )Tabebuia impetiginosa (DC.) Standley:開紫紅色花,盛開時多數樹葉幾乎全掉光,花團錦簇,十分壯觀,花期約在12月至翌年3月,約春節前後。 

洋紅風鈴木(紅花風鈴木、紅花伊蓓樹、喇叭樹、玫瑰風鈴木、粉風鈴木)Tabebuia pentaphylla:開粉紅色花,盛開時樹葉不會掉,花期3月至5月。

黃金風鈴木(黃花風鈴木、巴西風鈴木、伊蓓樹)Tabebuia chrysantha (Jacq.)Nichols:開黃花,花期約在3-5月春入夏時。 

洋紅風鈴木和紫花風鈴木最大的區別,為洋紅風鈴木為常綠喬木,開花時尚有葉片留存樹上;風鈴木(紫花風鈴木)為落葉喬木,開花時樹葉幾乎全掉光;另,洋紅風鈴木葉緣全緣無鋸齒,而紫花風鈴木葉緣有疏鋸齒。

資料綜合取材自莊溪<認識植物>及相關植物文獻) 

又,《爾雅·釋地篇第九》寫道:「江南曰揚州。」「江南」在成書於秦、漢以前的古籍之中即特指淮南之地,即開始泛指大約今江蘇、安徽淮河以南部分,上海、浙江、福建全部,江西、廣東的一部分。(維基百科)

(本文圖原曾在天空部落格發表,因天空部落公告2021/12/31關閉,重新整理轉移UDN再發表。)

延伸閱讀

<旅遊花樹記事>吊鐘花、吊燈花、風鈴花、燈籠花及南美、裂瓣朱槿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0827085

<心靈觀想>梅櫻桃齊鳴合奏的樂章(中正紀念堂<梅與櫻的對話>)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982552

<心情風景>刺桐花與綠繡眼-春季裡最紅火吸睛的風景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2067805

<城嫏組曲>火鶴花的祝福-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670601

<心情風景>玫瑰花心事 詩二首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913397

<心情風景>春之頌 蝶戀花-玫瑰篇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879058

<旅遊花樹記事>春之頌 蝶戀花-白花、南國小薊篇(附詩)

http://blog.udn.com/jong2020/157694318

<城鄉組曲>台北賞杜鵑花—蜂蝶鳥蛾來相伴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94233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g2020&aid=172353178

 回應文章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6 12:20
想看的花在這裡都看到了
中子(東籬居士)(jong2020) 於 2022-03-26 18:42 回覆:
賞花心得分享。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