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入冬台北園區美麗的花草—大飛燕草、風鈴草、夢幻草等(1~3月花訊)
2023/01/28 21:20:17瀏覽3916|回應1|推薦57

入冬,除了陸續登場的梅花、茶花、櫻花,已成為入冬迎春期間的賞花主旋律之外,即使冬季花圃裡的草花,依然花樣繁多,多彩多姿,比起其他季節毫不遜色。

圖上至下:大飛燕草+小長喙天蛾+白粉蝶、風鈴草+西洋蜂、夢幻草+西洋蜂

據有關資訊得知,許多在溫帶地區及高冷地區較適合其生長、自然花期為春末至夏季的花樹,來到臺灣亞熱帶的海島地區,如果在台灣平地栽植,冷涼入冬的氣候,反而成為適合這些不畏低溫的花樹的花期了。

玫瑰就是最好的例子。在大陸北方或歐美,玫瑰總是要歷經寒冬冰天雪地的蟄伏之後,才能重見綠意新生,孕育含苞吐露芬芳吧!但,在台北,即使入冬,「台北玫瑰園」園子裡(非室內溫室)的幾十種玫瑰,都依然開得欣欣向榮呢!若是換作中南部的氣候,許多怕熱喜寒的植物,可能還不能適應呢。反之,畏寒愛高溫的植物,在中南部,就更適應環境了吧。

梅花、茶花、櫻花,已成為台北入冬迎春期間的賞花主旋律。

畢竟,沒有冰天雪地的寶島,得天獨厚,入冬季節,台北氣溫即使較中南部稍低,但,園區卻仍然有許多姹紫嫣紅的花樹可賞,成為入冬台北園區美麗的風景。

入冬,除了陸續登場的梅花、茶花、櫻花,已成為入冬迎春期間的賞花主旋律之外,即使冬季花圃裡的草花,依然花樣繁多,多彩多姿,比起其他季節毫不遜色。

圖上起:大飛燕草、風鈴草、夢幻草、粉孔雀菊、四季秋海棠、風信子、鬱金香。

其中,讓人印象特別深刻的花草就有:大飛燕草、風鈴草、夢幻草、菊、秋海棠、鬱金香、風信子、吊鐘花、毛地黃、彩葉草、矮牽牛、金魚草等。還要特別加上花姿綽約的白頭翁(罌粟秋牡丹)。

圖上起:吊鐘花、毛地黃、彩葉草、矮牽牛、白頭翁、金魚草+白粉蝶。

事實上,各種花卉的開落都因天候變異受到影響,不免提前或延後,顯然,地球天候整體仍然是受到溫室效應的影響,局部地區的天候有兩極化趨勢。整個地球的平均溫度在上升,兩極冰溶,海平面升高,也均是不爭的事實。

美美的玫瑰、梅花、茶花以及大飛燕草、風鈴草、夢幻草。

台北今年入冬以來,在都會大公園的園圃裡,仍然看的到美美的玫瑰、梅花、茶花以及大飛燕草、風鈴草、夢幻草、秋海棠、鬱金香、風信子、吊鐘花、白頭翁、毛地黃、彩葉草、矮牽牛等。沒有像新聞中看到的大陸北方及歐美地區大雪紛飛氣溫降至攝氏零下30~50度的恐怖景象,實在值得慶幸惜福!也真得感謝優秀辛勤的園藝工作者的貢獻吧。

附錄:台北1-3月八大花訊

陽明山台北茶花展

📅 時間|01/07-01/16

📍 地點|陽明山花卉試驗中心「百年茶花」

貓空 魯冰花

📅 時間|01/15-02/15

📍 地點|貓空樟樹步道

樟樹步道水池周邊種植魯冰花、波斯菊及百日草

古亭河濱公園花海

📅 時間|01/15~4/視花況

📍 地點|古亭河濱公園(近永福橋側)延伸至客家文化園區跨堤下

花海種植薰衣草、香堇菜、粉萼鼠尾草、矮牽牛及醉蝶花等草花

北投三層崎花海

📅 時間|01/20-03/31

📍 地點|北投社三層崎公園台版富良野美名的三層崎花海 大片薰衣草療癒人心

內湖樂活夜櫻季

📅 時間|01/29-02/28

📍 地點|內湖樂活公園

內溝溪步道百株櫻花綻放/搭配夜晚絢麗燈光照射

士林官邸鬱金香展

📅 時間|02/9-02/19

📍 地點|士林官邸

主題:遇見愛

陽明山花季 櫻花 杜鵑

📅 時間|02/19-03/20

📍 地點|陽明公園

春天花季的重頭戲非陽明山花季莫屬!!

台北杜鵑花季、台北玫瑰花展

📅 時間|03/1-03/31

📍 地點|台北大安公園周邊、台北新生公園

大飛燕草+飛機+白粉蝶+小長喙天蛾。

附錄—大飛燕草、風鈴草、夢幻草

大飛燕草

‧科名:毛茛科(Ranunculaceae)飛燕草屬(Delphinium)

‧別名:飛燕草、千鳥草、千鳥花、翠雀花、翠雀、雲雀之爪、鴿子花、百部草、雞爪蓮

‧原產地:原產於中國西北、東北地區以及蒙古、西伯利亞一帶。

‧用途:1.園藝觀賞用途:花呈穗狀,盛開時,宛如燕子群舞飛翔而得名,花形高雅美麗,色彩豐富,是優良的觀賞花卉,為高級切花材料,適合作為庭園花壇栽培及盆栽。2.藥用:性味:全草:苦;寒。效用:全草:清熱燥濕。主治痢疾;腸炎。

‧花:總狀花序頂生,花朵由下自上開放,每一小花具花瓣狀萼片5枚;單瓣品種的花瓣為 2~4 枚,呈近圓形或寬倒卵形,亦有重瓣的品種;花色有藍、紫、粉紅、紅、白等色。花期,溫帶地區自然花期為春末至夏季,臺灣地區於冬季或高冷地區的冷涼環境較適合其生長。

風鈴花+西洋蜂+熊蜂。

風鈴草

‧科名:桔梗科(Campanulaceae)風鈴草屬(Campanula)

‧別名:風鈴花、彩萼鐘花

‧原產地:歐洲南部。台灣於 1911 年從日本引進種植

‧用途:1.觀賞用:風鈴草花冠如鈴像鐘,花姿優雅,是世界廣為栽培的園藝花卉。2.藥用:全草:辛、溫。效用:根:有益肺養心,利尿清熱之效。治虛熱,感冒,頭痛,咽喉痛,肺熱咳嗽。

‧花:花通常 1~3 朵生枝端,下垂;花萼短盆形,5 細疏裂,狹披針形;花冠長鐘形,有白色、淡紫色及桃紅色,頂端 5 淺裂,平展;雄蕊 5 枚;子房下位,花柱 3 裂

風鈴草花語:一生只愛你一個、永遠的等待、嫉妒、感謝、創造力、健康和溫柔可愛

夢幻草+西洋蜂。

夢幻草

‧科名:毛茛科(Ranunculaceae)耬斗菜屬(Aguilegia)

‧別名:樓斗菜、漏斗花、耬斗菜、駱駝菜、獅子草、聖母的手套、血見愁、耬斗花、西洋耬斗菜、西洋小田卷(日本)

‧原產地:北半球各地,歐洲,南非

‧分布:園藝栽培

‧用途:1.園藝庭園觀賞用:因葉形優美、花姿獨特,可從植於花壇、花徑、岩石園、林緣或疏林下。盆植、花壇、切花均適宜。2.藥用:全草藥用,能調經止血、清熱解毒。主治月經不調、功能性子宮出血、痢疾、呼吸道炎症。

‧花:單歧聚繖花序頂生和腋生;萼片 5,卵形或狹卵形,背面疏被柔毛。花瓣 5,倒三角狀矩圓形,長約 6 公分,距稍內彎;雄蕊多數,花絲線形,花藥先端尖;退化雄蕊條狀披針形;心皮 5,密被腺毛或柔毛。花色有紅、紫、黃等。

(相關資料取材自莊溪<認識植物>網誌)

延伸閱讀

<旅遊花樹記事>吊鐘花、吊燈花、風鈴花、燈籠花及南美、裂瓣朱槿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0827085

<旅遊花樹記事>防疫警戒趨緩 走春賞花見人潮(鬱金香、櫻花、杜鵑+繡球花、玫瑰)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857722

<旅遊花樹記事>士林官邸鬱金香展 「香鬱祈福」「與龍相遇」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80348605

<心情風景>看花‧嘆花‧惜花‧惜年(附錄:「花in台北」活動及時間表)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80209882

<旅遊見聞>內湖<樂活夜櫻季>櫻花步道蜂鳥燈光表演 浪漫引人潮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653652

<心情風景>寒梅電郵寄情三帖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336966

<心靈觀想>梅櫻桃齊鳴合奏的樂章(中正紀念堂<梅與櫻的對話>)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982552

<旅遊花樹記事>2021年茶花展「春天印象」 蜂蛾訪花傳春訊

http://blog.udn.com/jong2020/155508624

<旅遊見聞>新春團拜 青春活力再現-龍鳳谷健行+聚餐+熱舞+歡唱+泡湯

http://blog.udn.com/jong2020/16525599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g2020&aid=178197939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3/01/29 01:57

美拍

百花爭艷,是視覺的饗宴

祝福格主 兔年如意,吉祥安康

中子(東籬居士)(jong2020) 於 2023-01-29 03:1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