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蓮花‧蜻蜓‧蟬(附詩)
2022/07/05 02:44:30瀏覽4315|回應2|推薦38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詩人借景、借物抒懷;景物如常,變的是人的心境啊!有心,「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無心,相逢不相識,見面如路人。

詩人借景、借物抒懷;景物如常,變的是人的心境啊!

白荷花明哲保身

有一次午後,遊林安泰古厝,看見荷池裡的荷花盡是花苞,不禁詢問園區的保全人員:「為何荷池裡多數的白荷,僅見花苞,荷花何時開呢」?聽他說了才知道,這兒的白荷都是早晨就開了,接近中午,花瓣就又合攏了。原來,賞荷花還要趁早啊!猶記,去年夏季也是在下午時間去植物園的荷花池走了一遭,如今回顧,當時看到盛開的多是睡蓮,也未見到幾株紅色盛開的荷花,荷花的品種很多,是否不少荷花,不僅如宋代大儒周敦頤《愛蓮說》所指:蓮,花之君子者也;出淤泥而不染。還真懂得明哲保身遇到烈日就合起花瓣,以避免灼傷的特質呢?

林安泰古厝的白荷池,清晨開花,日出後花瓣即合攏了。

因此,為了一睹林安泰古厝白荷花盛開的花容,還得起早趕早進場才能如願呢。

然而,因為長期在媒體工作,養成了夜貓族的生活習慣,若非應工作需求的假日,總是「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的奉行者。也喜歡拿宋代大儒程顥《秋日偶成》詩「閑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的境界來給自己一個說法。其實,換作現代的白話文,就是「睡覺睡到自然醒」也是一種幸福吧。

台北植物園的荷花池,一直備受賞荷人士喜愛。

很多台北的朋友都知道專程去植物園賞荷,植物園没有門禁的管制,過去也聽說有喜愛攝影的朋友,趁著天濛濛亮就趕到荷池現場佔位搶鏡頭,原來實出有因、用心良苦哦!畢竟,歷經其境者,心有戚戚焉吧!

但是,林安泰古厝有門禁,早上九點才開門迎客,其實也是日上三竿了,若說,艷陽炙曬,白荷則含苞避日,那麼可以把握的時間可也不多了。若期許自己能拍到白蓮花綻放的容顏,也只能勉強自己早起,趕赴現場了。或許,這是為了滿足我心中小小的好奇,並追求人生中的小確幸吧。

看到展開花瓣的白荷,趕緊把握留下記錄。

趁週日,一早趕到林安泰古厝等待,九點一開門即進場,總算看到了還有不少依然展開著花瓣的白荷,那敢怠慢,趕緊為這些仍未卸妝的花容留下鏡頭。

白荷池及睡蓮池上,有不少的蜻蜓此起彼落、滯空點水。

蜻蜓飛繞覓伴侶

俗話說的好,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一早進場,果然還有附帶的紅利收穫。或許,蜻蜓的聯誼活動正在熱身吧?還是晨間的交誼還没有結束?白荷池及睡蓮池上,有不少的蜻蜓此起彼落,比起前次下午來時要熱鬧多了。因此,我的鏡頭可以有更多的選擇。

還記得詩人余光中先生的《蓮的聯想》那首詩吧!個人在《夏日蓮想-荷趣荷叢》文中,就曾全詩引介,還特別有感而發指出:這首詩,一開始就先招認了是中年的觀點,詩中有「戰爭」、「虛無」、「東方」、「蓮座」、「蜻蜓」、「火藥味」;或許,對許多年齡未到中年「靈魂告別肉體」的人,會有些無法深刻理解之處。而我,走過中年,自然比較理解,所謂虛無,所謂蓮座,所謂蜻蜓以及火藥味的意象吧。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蓮蓬、荷葉、荷莖間也發現蜻蜓、豆娘停憩。

宋‧楊萬里《小池》詩:「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真是把荷池的實景描寫的十分鮮活啊!

其實,回歸現實,荷花固然亭亭玉立,讓觀者頌讚,別忘了,畢竟仍是要淤泥及一方池水來供養;而蜻蜓在荷池飛繞,主要目的就是尋覓伴侶,然後結合完成蜻蜓點水產卵的終生大事。

半畝方塘一鑑開,蜻蜓雲影共徘徊。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詩人借景、借物抒懷;景物如常,變的是人的心境啊!有心,「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無心,相逢不相識,見面如路人。如果無心,如何勉強的來?那能彼此會意呢?也就無怪,伊人恍若水中的一朶白蓮,在水一方,在水中央,而愛慕者則泅泳一整個夏季,也是無緣一親芳澤了!

哎,我是否要慶幸自己没有那麼痴情呢?僅想當一個過客,瀟灑的去來,留住白蓮花秀麗的影像存在記憶卡裡就滿足了!

荷池邊的柳樹上,蟬聲聲聲呼喚~卿卿。

蟬聲高鳴各抒懷

夏日的陽光分外刺眼炙熱,即使在荷池邊走動,也能感受到火燙的威力,不一會就一身大汗,想躱進涼亭裡和池旁的柳樹下遮蔭。而蟬聲,則早已不甘寂寞的大聲喧嘩起來;似乎宣示著千古不變、世代繁衍的誓詞:卿~卿卿~,古人說是:知了~知了;其實,如今既知雄蟬鳴叫的目的,是為了吸引雌蟬交配,我重新翻譯鳴聲為「卿~卿卿~」似乎更為貼切吧?

蟬成蟲的生命期卻僅約二週,在二週內須完成繁衍下一代的任務。

現代生物研究十分清楚,蟬的一生大概分成五個階段:一、卵,二、若蟲孵化(初生於土中,以植物的汁液為食),三、幼蟲(5次脫皮五齢蟲),四、羽化(成蟲),五、成蟲交配,雌蟲產卵(死亡)。蟬從卵變為成蟲,歷經艱辛,估計會因外在生存環境狀況的好壞與否,蟬竟有可能歷經3年到17年蟄伏才能蛻變成蟲。然而,成蟲的生命期卻僅約二週,在二週內須完成繁衍下一代的任務,也無怪乎雄蟬的宿命,在眾聲喧嘩中無法保持緘默,必須盡可能大鳴大放,才能爭取異性的青睞了。

夏日樹林枝葉間的蟬鳴,吸引了許多騷人墨客的青睞!

夏日樹林枝葉間的蟬鳴,自古以來也吸引了許多騷人墨客的青睞!

唐代被認為極具代表性的詩有:虞世南、李商隱的《蟬》、駱賓王的《在獄咏蟬》,這三首詩由於作者地位、際遇、表現的不同,呈現殊異的面貌,被後世稱為唐代文壇咏蟬詩的三絕。茲列舉如下:

虞世南《蟬》

垂委飲清露,流響出疏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喻高潔)

李商隱《蟬》

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五更疏欲斷,一樹碧無情。

薄宦梗猶泛,故園蕪已平。煩君最相警,我亦舉家清。(喻官卑清高)

駱賓王《在獄咏蟬》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

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沈。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陷囹圄自清)

個人也曾將蟬鳴當作懷念故鄉的夏季組曲。

同樣的蟬聲,不同的解讀。歷代也有不少高人續唱「蟬」調,我就不必再添油加醋了。

事實上,在個人舊作《鄉愁三帖》之2,也曾將蟬鳴當作懷念故鄉的夏季組曲代表,早期創作時倒絕未考慮到附會高雅,而是鄉間深刻的生活記憶的聯想吧!如附:

《鄉愁之2-覓》

夏季譜完了蟬鳴嗎?

街市沉寂

陽光被高樓撕碎

篩成彷彿樹蔭的影子

有時候,感覺失憶了

像極了一隻溼透翅翼的燕子

竟覓不到棲腳的枝頭

田園只是憧憬

滿眼市招喧囂

鄉途迂迴在車陣之間

華麗的令人疲憊不堪

(本文圖原曾在天空部落格發表,因天空部落公告2021/12/31關閉,重新整理轉移UDN再發表。惟近年來,林安泰荷池的白荷花已不復見。) 

延伸閱讀

<心靈觀想>夏日蓮想-荷趣荷叢(附詩)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5202016

<心情風景>夏日蓮池三首 雨中蓮池、雨後蓮池、荷塘燕鷺飛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9801071

<旅遊見聞>後花博遊園趣-林安泰古厝探幽(附詩)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720480

<旅遊花樹記事>花如炫麗的燈球-蓮霧、蒲桃、穗花棋盤腳及馬拉巴栗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5509169

<旅遊花樹記事>蜀葵大花端午錦 忠誠織夢道平安

http://blog.udn.com/jong2020/163464016

<心情風景>詩人節(端午節)有感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4775360

<旅遊花樹記事>本土蜜源植物 冇骨消受蜂蝶昆蟲及鳥青睞(兼介接骨木)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5171188

<旅遊花樹記事>非洲芙蓉花團錦簇 蜂蛾圍繞受注目(附詩)

http://blog.udn.com/jong2020/15742595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g2020&aid=175552244

 回應文章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6 16:30
賞荷  真的要大清早 。 最好午六點就 到訪。
我曾在植物園  碰到 專業愛好者  指點 如何 取景  掌鏡  好歡喜 有了收穫。

植物園  季節到了 卡位的人 不少 , 真的一字排開, 很壯觀。 人家一看 就知道 我是 初學者,也不吝給予指導, 真的賺很多。
你拍的這兒 我還沒機會造訪 但看過不少 佳作。 感恩分享。
中子(東籬居士)(jong2020) 於 2023-11-08 04:37 回覆:

Cundiff時祺

難得同好有共鳴!

花開花落總有時。這一季的夏荷多已殘落,只能期待明年吧。

因多年的疫情及觀光的蕭條,台北多處的園區往往也不再巧粧迎人,多已不復昔日景觀。讓人慨嘆!

林安泰古厝一池荷田田是否能再現,期待,但尚在未定之天哦。


莫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9 08:50
蓮即荷,又稱芙蕖或菡萏.除了常見的粉紅與白色外,現在還有重瓣的牡丹蓮.

因其花葉皆美,且"出淤泥而不染",古詩詞中多有吟詠.

中子(東籬居士)(jong2020) 於 2023-09-20 04:35 回覆:

莫云時祺

個人在另篇<夏日蓮想-荷趣荷叢(附詩)>一文特別以一小段愛蓮之說本尊為何?做了詮釋。

荷花又稱蓮花、君子花、水芙蓉,荷花是學名,蓮花是俗名。在生物分類學上是「睡蓮科」的「蓮屬」。在古代已開的花稱「芙蕖」,未開的花稱「菡萏」,葉稱「荷」,花托稱「蓮蓬」。

另有一種水生植物睡蓮又稱子午蓮、水芹花、瑞蓮、水洋花或小蓮花,國人又有香水蓮花的品類,一般人常會與荷花?或是「蓮花」混為一談,常會分不清楚?

<心靈觀想>夏日蓮想-荷趣荷叢(附詩)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52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