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之頌 蝶戀花求偶篇-易生木、杜鵑、山黃梔(附詩)
2022/04/14 19:40:24瀏覽1183|回應0|推薦23

<春來遊園賞花>

春來天氣漸回暖,百花競開爭嬌艷。

寒流過後見晴陽,欣見蜂蝶採花忙。

上至下,易生木+緣點白粉蝶求偶、杜鵑+白粉蝶求偶、山黃梔+白粉蝶求偶。

近年來,上臉書(Face Book)互動,幾乎每日無間斷,都會發表數篇植物花與蜂蝶鳥的圖文與朋友們分享,其中一個固定單元就訂為「花間蝶影」,因此,春天在不同的園林賞花,總會特別留意花間蝴蝶的動向,發現白粉蝶(紋白蝶)及緣點白粉蝶(台灣紋白蝶)格外普遍活躍,除了上演「蝶戀花」在花間翩翩飛舞外,也積極的在花間追逐求偶,散發春臨大地的訊息。

上至下,易生木+緣點白粉蝶求偶、杜鵑+白粉蝶求偶、山黃梔+白粉蝶求偶。

除了台北市的市花杜鵑,爵床科半插花屬的易生木、茜草科(Rubiaceae)黃梔子屬山黃梔,都抓到了白粉蝶及緣點白粉蝶在花間求偶的機遇,更增添了蝶戀花浪漫情懷的一頁!且留詩一首以為誌。

<春來蝶舞求偶忙>

春城無處不飛花,結伴遊園暖陽下。

微風輕拂傳芳香,蝴蝶翩飛求偶忙。

上至下,易生木+白粉蝶求偶、杜鵑+白粉蝶求偶、山黃梔+白粉蝶求偶。

附錄:易生木、山黃梔基本資料

易生木

‧英文名稱:Hemigraphis

‧學名:Hemigraphis repanda (L.) H. G. Hallier

‧科名:爵床科(Acanthaceae)半插花屬(Hemigraphis)

‧別名:尖葉駁骨丹、尖葉接骨草

‧原產地:馬來西亞、印尼。

‧分佈:園藝栽培。

‧用途:1. 蝴蝶食草:易生木是枯葉蝶幼蟲的食草。2.蜜源植物。3.園藝用:易生木耐旱、耐潮、耐風、耐鹽 ,適合作庭園美化、和圍籬美化等露地栽培。

‧特性:常綠灌木,株高可達 1.5 公尺 ,成株枝繁葉密,成長迅速,莖節略膨大,稍具毛。單葉對生,葉形狹披針形,葉端尖狀,葉基楔形,葉脈清晰,全緣葉,新葉紅色。繖形花序,排列密集,花萼筒形,淡綠色,先端尖狀,被毛,花喇叭管狀,五裂;花瓣卵形,先端略尖,花白色,內面帶有粉紅絲狀條紋與色塊。果實紫色。

山黃梔有單瓣及重瓣(又叫玉堂春),還有斑葉梔子花。

黃梔子(山黃梔)                                                  

‧英文名稱:Cape JasmineCommon Gardenia

‧學名:Gardenla jasminoides Ellis

Gardenia angustifolia Loddiges var. kosyunensis (Sasaki) Masam.

Gardenia augusta Merr. var. kosyunensid Sasaki

Gardenia florida L.

‧科名:茜草科(Rubiaceae)黃梔子屬(Gardenia)

‧別名:梔子(本草經),水橫枝、黃果子(廣東),黃葉下(福建),山黃枝(臺灣),黃梔子,黃梔,山梔子,山梔,水梔子,山黃梔,梔、山枝子、紅梔子、黃枝、巵子、支子、枝子、木丹、小梔子、野桂花、白蟾花、林蘭、越桃、薝葡、恆春梔、Kyaba(排灣)Kayunabbu(泰雅)

‧特性: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約 3 公尺,葉對生或 3 片輪生,葉形有長、橢圓形、倒披針形,葉質具光澤,葉深綠色,全緣;花為繖型花序,以 3~4 朵腋生或頂生全株,花瓣 6 枚深裂,花香清雅,初開出期呈白色,花謝時漸轉為乳黃色,為中國典型香花植物之一。

山黃梔果實+山黃梔花+緣點白粉蝶。

一般有單瓣花及重瓣花品種,花期在 4~6 月的春末至夏季;果實黃紅色,俗稱山梔子,呈兩端尖瑞的橢圓形,有六條綾線,具肉質,長約 3 公分,是解毒、染劑和外傷之良藥。果實含黃色素稱為藏紅花素(crocin),因作黃色染料而得名「黃梔」,為古老的天然染料及食品的黃色著色劑;據神農本草經記載,自古即列入藥用及染料之用,其果實、葉、花、根亦可供藥劑。

(資料取材自莊溪<認識植物>) 

(本文圖原曾在天空部落格發表,因天空部落公告2021/12/31關閉,重新整理轉移UDN再發表。)

延伸閱讀

<心情風景>春之頌 蝶戀花-玫瑰篇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879058

<旅遊花樹記事>春之頌 蝶戀花-白花、南國小薊篇(附詩)

http://blog.udn.com/jong2020/157694318

<心情風景>送你四月的浪漫-白流蘇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3228582

<旅遊花樹記事>玫瑰含珠猶吐芳-詮釋Evergreen>真愛不老(附詩)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2017599

<心靈觀想>兵凶戰危VS.人間有愛 祈願平安好個秋!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37869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g2020&aid=173313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