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玫瑰含珠猶吐芳-詮釋<Evergreen>真愛不老(附詩及綠玫瑰)
2022/03/15 02:14:41瀏覽3256|回應1|推薦24

時移境遷,受近代西洋潮流的影響吧,如今玫瑰和美麗及愛情分不開。或許,換作今日,詩人形容美女流淚,會用「玫瑰一枝春帶雨」來形容吧。

無論春夏還是秋冬,幾經風雨,看到「玫瑰帶雨」依然嬌艷,我心猶憐!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風吹仙袂飄飄舉,猶似霓裳羽衣舞。

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

(唐‧白居易‧《長恨歌》節摘)

梨花帶雨,依各辭典的解釋:像沾著雨點的梨花一樣,原是形容楊貴妃哭泣時的姿態,後被用以形容女子的嬌美。當然,或也有美女楚楚可憐的聯想。

但,古人為什麼會以高大喬木的梨花來形容嬌美的女子呢?只能說有其時代及地理因素的背景吧?

古早的玫瑰種類不多,並不像今日經過配種後的多彩多姿,更何況,在中國,玫瑰因其枝莖帶刺,被認為是刺客、俠客的象徵。

時移境遷,受近代西洋潮流的影響吧,如今玫瑰和美麗及愛情分不開。或許,換作今日,詩人形容美女流淚,會用「玫瑰一枝春帶雨」來形容吧。事實上,近代無論中西,玫瑰都已成了歌頌愛情的重要象徵! 

是誰說的:「歡愉的人看到玫瑰枝頭上花的繽紛,哀苦的人則看到枝幹上刺的荊棘。」

顯然,在一對熱戀的愛人眼中,玫瑰歷經寒冬、無謂艱困,逢春依然綻放美麗燦爛的花朵,猶如愛情無畏挫折波瀾,仍能堅貞不移,荊棘只是考驗,美麗的花朵才是最甜美的期待和渴求吧? 

台灣四季如春,氣溫落差不明顯,入冬偶有寒流;但緯度較高的地區,冬來可能冰雪風霜,玫瑰能抗寒挺過嚴冬,更讓人感覺難能可貴吧!

只是,人人都期待「苦盡甘來」、「花好月圓人長久」!誰又能逆料是否「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共苦之後仍能同甘呢?在這個充滿變數的時代,世間真情難求,如果能夠恩愛攜手,白首到老,那真是一段佳話吧。

相較於中國人傳統偏愛牡丹富貴為花中魁首,西方人卻浪漫的特愛以玫瑰示愛傳情,尤其在許多好萊塢式的愛情經典名片,玫瑰都扮演了極為重要的媒介或故事題材。當然,無論中西,後來的許多人生、戲劇、電影也相繼跟進「複製」,玫瑰大領風騷,知名度似更勝牡丹,堪稱「艷冠群芳」了吧。

台北四季皆有玫瑰花開,不過往年似仍以春季為盛,但近幾年或是暖冬,寒流遲遲才來。無論是士林官邸「玫瑰園」,還是新生公園的「台北玫瑰園」,園區內四季都有相當多種玫瑰花開得格外嬌好繁鬧,讓來訪的愛花人樂得有玫瑰花可拍、可賞、可合影,真是好不欣喜啊!

無論春夏還是秋冬,幾經風雨,看到「玫瑰帶雨」依然嬌艷,我心猶憐!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有感之餘,也先後留下<玫瑰含珠猶吐芳>詩兩首為證:

<玫瑰含珠猶吐芳>之一

鋒面寒流相繼來,天氣陰霾連日雨。

午後趁晴遊花園,玫瑰含珠猶吐芳。

地球氣候暖化異變兩極化,近年來嚴寒、酷熱及暴風雨,均造成世界多個地區災情及損失慘重,值得世人警惕!

<玫瑰含珠猶吐芳>之二

鋒面氣流交相逼,老天變臉釀災情。

狂暴驟雨花摧殘,玫瑰含珠猶吐芳。

後記-綠玫瑰已非傳說;重新詮釋Evergreen>(真愛不老)

綠色玫瑰的花語:純真簡樸、青春長駐,永不老去的愛情。過去,綠玫瑰一直被認為是不存在的,只是以色列國家的一個美麗傳說。然而,近年來顯然已培育出多個品種,如:可愛綠、綠冰、綠音符、米多莉、閃電等,在「台北玫瑰園」就可以欣賞到,真是賞花人的小確幸啊!

曾在網誌<旅遊花樹記事>士林官邸見花容-玫瑰傳情一文,分享了電影《歌聲淚痕》片尾主題曲所作的《the rose》,該曲由Bette Midler主唱,1979年榮獲金球獎最佳主題曲。

後來發現,另一首由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1976年主演的電影【星夢淚痕】(A Star Is Born),其中由芭芭拉史翠珊主唱的主題曲<Evergreen>,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歌曲」與金球獎「最佳電影主題曲」,歌詞中竟也是以玫瑰(rose)來寓意堅貞的愛情。不過,看到許多版本的中譯歌詞均把Evergreen直譯成「萬年長青」,內容也多依原詞直譯,感覺或還有可「斟酌」之處,不揣淺陋,重作中文詮釋,附上影音分享,謹供參考,並請高明指教!

 

影音分享:<Evergreen真愛不老原唱者:Barbra Streisand

Love soft as an easy chair (愛,像舒適溫柔的躺椅)

Love fresh as the morning air (愛,像早晨清新的空氣)

One love that is shared by two (兩個人心心相印)

I have found with you (我和你相知相惜)

Like a rose under the April snow, (猶如玫瑰無畏四月的寒雪)

I was always certain love would grow, (我總是堅信愛將持續滋長)

Love ageless and evergreen  (愛到天荒地老,真愛不老)

Seldom seen by two (我們的真愛罕見)

You and I will make each night a first  (我們相處的日子歷久彌新)

Everyday a new beginning  (每一天都是美好的開始)

Spirits rise and their dance is unrehearsed  (心靈上情投意合,步調上也鸞鳳合鳴)

they warm and excite us  (過往的美好給了我們溫暖及鼓舞)

Cause we have the brightest love  (因為我們愛的格外精彩)

Two lights that shine as one  (兩個人情投意合)

Morning glory and midnight sun  (晨昏日暮朝夕繾綣)

Time weve learned to sail above  (歲月讓我們學會了和諧共處)

Time wont change the meaning of one love  (時光不會改變我們彼此愛的承諾)

Ageless and ever  (天荒地老,直到永遠~)

Evergreen  (真愛不老)

後記:本文圖原曾在天空部落格發表,因天空部落公告2021/12/31關閉,重新整理轉移UDN再發表。

延伸閱讀

<心情風景>玫瑰花心事 詩二首(附尋覓黑色玫瑰)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913397

<心情風景>春之頌 蝶戀花-玫瑰篇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879058

<旅遊花樹記事>春之頌 蝶戀花-白花、南國小薊篇(附詩)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57694318

<城鄉組曲>快門響起—櫻花與蜂蝶鳥的邂逅(仿<掌聲響起>詞作)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62779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g2020&aid=172017599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0 22:01
你照得真好 ,鏡頭可真厲害 ~
中子(東籬居士)(jong2020) 於 2023-03-25 15:44 回覆:

呆土豆時祺

謝謝鼓勵!共勉之。

詞曲彈唱知音聽,詩文譜寫知心看。

花鳥拍給同好賞。美景推給同樂遊。